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太原海關出台10項措施服務RCEP實施

2022年01月12日15:5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月12日電(趙芳)據太原海關消息,為助力《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以下簡稱RCEP)落地實施,幫助外貿企業充分把握RCEP帶來的發展機遇,太原海關出台10項措施,全力服務山西省進出口企業應用RCEP規則,實現外貿高質量發展。

太原海關圍繞山西特色產業,結合山西與RCEP各成員國的貿易份額較大、經貿互補性強的特點,建立數字經濟、裝備制造業、煤化工、生物合成等產品的RCEP關稅減讓對比清單,積極引導企業合理運用RCEP和現有自貿協定減稅安排,擴大產品出口,改善出口商品結構,實現產業轉型升級、做大做強﹔及時了解和掌握各成員國進境產品准入機制,推動山西特色農產品出口﹔ 進一步擴大先進技術、重要設備、關鍵零部件以及山西省進口數額較大的金屬礦砂、鐵合金等產品進口,支持日用消費品、醫療、化工、生物合成等設備進口,提升省內供給體系質量,滿足人民群眾消費升級需求。

 在促進貿易通關便利化方面,太原海關將深入推進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大力推廣“提前申報”“兩步申報”,精簡進出口環節監管証件和隨附單証,鞏固壓縮整體通關時間成效,最大限度降低與RCEP各成員國之間貿易環節的合規成本﹔持續推進原產地証書“自助打印”、原產地証書“智能審核”等簽証改革舉措,簡化辦事手續,縮短簽証時長,打造海關原產地証書簽証智能化、標准化、規范化、體系化,構建“居家申領+多點自助打印+窗口寄証”的原產地証書申領模式。

根據企業的海關信用等級和對原產地規則的掌握程度,太原海關將大力推薦符合條件的企業申請成為“經核准的出口商”。取得“經核准的出口商”資質的出口企業,可以更靈活地安排跨國生產與進出口貿易,根據客戶需求,及時開具原產地自主聲明,銷售策略和物流運輸的靈活性將得到極大提升。

結合地區產業發展和特色優勢,太原海關將加大對山西省“新基建、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新產品、新業態”相關的自主知識產權優勢企業的培塑和保護力度,為企業開拓國際市場保駕護航,主動為重點進出口企業出謀劃策,提升企業創新維權和核心競爭能力,幫助企業樹牢知識產權維權意識,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此外,企業可利用RCEP協定關於“透明度”的規定,有效獲取出口國國家標准、技術法規和合格評定程序等信息,提升出口產品競爭力。同時,還可運用RCEP協定中反傾銷、反補貼等貿易救濟手段,充分維護自身產業安全。下一步,太原海關將持續做好RCEP政策宣傳及業務指導,幫助外貿企業提高產品競爭力,擴大國際市場份額,助力山西開放型經濟發展搶佔先機。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