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鄉村旅游蓬勃發展——

游客選擇更多 村民增收路寬(消費視窗·縣鄉消費新亮點③)

本報記者  王  珂  潘俊強  宋豪新
2022年01月12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貴州銅仁市江口縣雲舍村,土家族姑娘楊慧開辦的農家樂環境優美,受到游客喜愛。
  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我國鄉村旅游蓬勃發展,涌現出一批生態美、生產美、生活美的鄉村旅游目的地,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內涵、有品位的鄉村旅游精品線路,吸引更多游客選擇鄉村旅游、體驗鄉村旅游、愛上鄉村旅游。鄉村旅游成為帶動縣鄉消費和旅游市場整體復蘇的生力軍。

  

  精品線路多 旅游體驗佳

  走進北京門頭溝區齋堂鎮爨底下村,隻見街巷古道蜿蜒曲折,四合院民居錯落有致,民俗文化韻味獨特……作為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爨底下村歷史悠久、庭院深深,吸引了眾多游客。

  “帶孩子暫離城市的喧囂,享受村子的古朴寧靜,感覺特別好。”來自北京朝陽區的游客李堂說,爨底下村結合傳統古村落風貌,專門為游客設計了“古村”主題觀光線路,游覽下來既有樂趣也有意義。齋堂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晉衛華說,他們正加快盤活閑置農宅,發展“門頭溝小院”精品民宿,在保護好傳統村落的同時,打造精品旅游線路,做優“精品經濟、精品旅游、精品小鎮”,為游客送上更好的旅游體驗。

  當前,鄉村旅游不僅為人們休閑度假提供了好去處,豐富了周邊游、一日游選擇,也成為帶動縣鄉消費和旅游市場整體復蘇的生力軍。文化和旅游部不斷完善政策措施,健全發展機制,深入實施鄉村旅游精品工程。各地順應旅游消費新需求,集中推出一批鄉村旅游精品線路,推動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

  同程旅行大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鄉村游客群呈現顯著的年輕化特征,90后、00后客群增長迅速,其中00后鄉村游人次增長17%。在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廣東等省份,周末1至2天的鄉村“微度假”成為城市居民周末出游的重要選擇。

  為更好發揮規劃在鄉村旅游發展中的引領作用,文化和旅游部組織和指導各地開展鄉村旅游規劃編制工作,先后組織開展了兩輪旅游規劃扶貧公益行動,組織規劃單位編制完成了765個旅游規劃,其中包括“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240個。據初步統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組織編制了2000多個鄉村旅游規劃,指導鄉村地區科學推進旅游資源開發和項目建設。

  在帶動鄉村旅游集群化、規模化、品牌化發展方面,文化和旅游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於2019年聯合啟動了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名錄建設工作,並於2021年修訂印發了《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名錄建設工作方案》,首次將鄉鎮納入遴選對象。目前,兩部委已先后推出了1199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和100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鎮(鄉),這些重點村鎮在各地鄉村旅游提質升級發展方面發揮了引領和示范作用。

  吃上旅游飯 村子大變樣

  在四川成都市新都區三河村,一邊是錯落有致的綠化帶,一邊是排列有序的各式餐廳。再往裡走,白色的帳篷掩映在綠葉中,一排球狀星空民宿引人注目。“星空民宿視野很好,需要提前很多天才能訂得到。”這裡的工作人員說。

  “8年前,如果有人告訴我村裡會變成現在這麼美,我肯定不敢信。”看著照片裡2013年改造前村裡的土路,成都新都區三河村黨總支書記譚杰回憶說。從一個普通的小鄉村,變成小有名氣的旅游村,三河村在發展鄉村旅游方面下足了功夫,做出了特色,也嘗到了甜頭。

  全村梳理整合林盤資源63個,引進24個音樂文創項目和5家精品民宿,通過舉辦“星空音樂節”“民歌民樂賞析音樂會”等活動,每年接待游客20余萬人次,帶動消費3000余萬元。

  在鄉村旅游的帶動下,三河村獲評“四川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示范村”和“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2020年村集體收入162萬元,人均純收入32410元。

  近年來,鄉村旅游以其強大的市場優勢、新興的產業活力和巨大的帶動作用,在推動村民就業、改善人居環境、建設數字鄉村、完善基礎設施等方面取得成效。數據顯示,鄉村旅游已成為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村民就業的主要渠道,鄉村旅游就業貢獻度超過40%。

  “鄉村旅游可以充分發揮旅游業的關聯帶動作用,提升一二產的附加值,同時帶動商業、服務業、交通運輸業等行業發展。”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游產業研究院副教授吳麗雲認為,鄉村旅游能夠推動鄉村基礎設施、公共服務不斷優化,提升村民對鄉村自然、人文環境的保護意識,進一步優化鄉村發展環境。同時,吸引外出打工的年輕人回到家鄉創業、就業,發展鄉村經濟,解決“空心村”問題。

  2021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推出《體驗脫貧成就·助力鄉村振興 全國鄉村旅游扶貧示范案例選編》,聚焦產業融合、創業就業等6個重點類型總結展示了鄉村旅游助力鄉村從“脫貧”到“振興”的發展成果。文化和旅游部還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推出“體驗脫貧成就·助力鄉村振興”鄉村旅游學習體驗線路300條。走進這些線路,游客可以在望山見水的旅途中,深度體驗脫貧成就和鄉村振興進展。

  擁抱新業態 發展前景好

  一大早,江蘇蘇州市吳中區橫涇街道林渡暖村就熱鬧起來,林渡陶廬、林渡小火車和林渡花海等景點迎來一波波游客高峰。隨著粉紅色的觀光小火車從樹林間穿過,一串串孩子們的歡笑聲傳來。夜幕降臨,星光下的花園晚餐和木質庭院的露天電影相繼開場,完整地保留了南方村落自然風貌的林渡暖村魅力十足。

  如今鄉村旅游火熱的林渡暖村,也曾因為同質化問題遭遇過發展瓶頸。找准問題之后,蘇州吳中區橫涇街道聯手同程集團,借助“互聯網+”,瞄准“一站式鄉野度假目的地”的定位,對林渡暖村進行全方位的升級改造。

  在對林渡暖村區域的4個自然村落新的規劃設計中,住宿、餐飲、娛樂、教育等各類業態依次分布,分別針對不同消費水平、年齡層次的客群,推出多樣化、個性化的旅游產品,涵蓋自然教育、生活美學、親子、藝術文化等新業態,帶動效果明顯。2021年10月以來,林渡暖村累計接待游客近30萬人次。

  橫涇街道相關負責人說,希望通過發展新業態,讓鄉村旅游在內容運營和資金投入等方面獲得更大支持,推動鄉村旅游又好又快發展。

  當前,國內旅游消費需求正快速升級,鄉村旅游要緊跟需求變化,深化“鄉村旅游+”跨界融合、線上線下融合,打造更多新產品、新業態、新體驗,避免同質化、走向特色化,提供更多優質旅游服務供給。

  位於浙江杭州市蕭山區臨浦鎮最南端的橫一村,憑借深厚的人文底蘊、優美的山水林湖,鄉村旅游發展勢頭良好。眼看游客越來越多,橫一村在優化服務方面下大氣力,啟動了智慧鄉村旅游建設。如今,前來游覽的游客打開高德地圖手機APP,搜索“橫一村”,即可看到深度還原村內風貌的特色手繪地圖。點擊應用中的“橫一數字鄉村”入口,進入一鍵智慧游,可以便捷獲取當地交通停車、必玩景點、美味餐廳、特色店鋪等信息,還能跟隨語音導覽在村內游玩。

  文化和旅游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持續推進鄉村旅游重點村鎮建設,做好引導鄉村民宿健康可持續發展、優化鄉村旅游產品供給、推進鄉村旅游全產業鏈發展、加強鄉村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強化鄉村旅游人才支撐等方面工作,推動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在更好促進農民增收致富的同時,為游客提供更加豐富、優質的選擇。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2日 19 版)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