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培育登記的品種已達3000多個

地理標志農產品越來越受認可(消費萬花筒)

楊翔宇
2022年01月12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家住北京豐台區的曹君哲多次購買江西南豐蜜橘,不僅自己品嘗,還寄給外地的父母分享。他說自從認識到地理標志農產品的獨特屬性后,購買農產品時就認准了這個標識,“即使價格比普通農產品高一些,但我依然覺得很值。”品質優、品牌響、好評多,地理標志農產品順應消費升級趨勢,滿足了消費者高品質生活需要。

  章丘大蔥、煙台蘋果、安吉白茶、南豐蜜橘……如今,購買地理標志農產品成為眾多消費者的選擇。地理標志農產品以“地域名+產品名”組成,標示農產品來源於特定地域,具有一定的品質保証。

  近年來,我國地理標志農產品保護水平持續提升。數據顯示,地理標志農產品保護工程實施以來,全國培育登記地理標志農產品品種已達3000多個,被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所接受和認可,在市場中培育起較為穩定的消費群體。雲南省農業科學院院長李學林認為:“地理標志農產品是特色農業中最具品牌價值的部分,代表著農產品高端化的發展方向。”

  農村電商快速發展,為地理標志農產品打開更大的市場空間。商務部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1.79萬億元,是2015年的5.1倍,遠高於全國電子商務整體增速﹔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達4158.9億元,已佔到農產品零售總額的10%。農村電商打通了地理標志農產品銷路,縮短了消費者的購買決策鏈路,提高了地理標志農產品的影響力。

  地理標志農產品不僅是商品,也是帶動區域產業鏈發展的驅動器。借鑒地理標志農產品模式,許多地方推出“地理標志+文旅”的模式,促進地理標志與旅游、文創等關聯產業相融互促。廣東梅州、四川青川、貴州赤水等地將地理標志農產品與鄉村旅游深度融合,建設民宿、打造旅游產品,發展特色農業、品牌農業和休閑觀光農業,讓游客吃得好、玩得好。

  地理標志農產品獨具特色的資源優勢和文化內涵激發了鄉村發展活力。專家認為,未來,地理標志農產品決不僅僅是水果或蔬菜這樣的產品,它涵蓋了整個產業鏈條的各個環節,包括深加工的系列產品。

  專家建議,要強化地理標志農產品質量控制和特色品質保持,建立健全產業標准體系,從技術標准、生產經營、質量監管、品牌推廣、政策保障等方面推動地理標志農產品高質量發展,增強消費者對產品的認可度,打造更多優質產品。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2日 19 版)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