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書寫國泰民安的亮麗答卷(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本報記者  張天培  亓玉昆
2022年01月13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凌晨3點鐘集結、4點完成重點巡控,25天持續戰斗,“警服藍”與“防護白”並肩而行。在浙江紹興,在疫情防控關鍵時刻,當地公安民警堅守一線、連續奮斗,為百姓筑牢一道安全防線。

  這是過去一年全國公安隊伍用奉獻和汗水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戰疫情、抗災害的一個縮影。

  今天的中國,是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平安已經成為一張亮麗的國家名片。這一年,全國公安機關緊緊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扎實推進公安隊伍教育整頓,持續深入推進平安中國建設,確保社會大局持續穩定,確保重大活動絕對安全,戰勝了一個又一個挑戰、打贏了一場又一場硬仗,在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中充分展現了公安擔當。

  深入打擊整治

  維護社會穩定

  初雪后的北京,銀裝素裹。2021年10月27日,北京市石景山區首鋼老工業園區首鋼滑雪大跳台的安保工作全面轉入賽時運行階段,准備迎接北京冬奧會的到來。

  “守護北京冬奧會北京賽區唯一的一個雪上競賽場地,我們必須要以更加嚴謹、細致、高效的作風,保障好北京冬奧會的順利舉辦。”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民警馮濤叮囑工作人員調整大跳台的保護措施。

  為確保冬奧會的安全順利舉辦,北京市公安局提前制定方案,嚴格做好安全監管、安檢核驗、交通保障,強化指揮調度,加強社會面整體防控,冬奧會安保工作正在緊張有序進行。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堅決捍衛政治安全、全力維護社會安定、切實保障人民安寧,是新時代黨和人民賦予公安機關的使命任務。一年來,公安機關自覺將一切工作置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思考謀劃,做到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在哪裡,公安工作就跟進到哪裡,全力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

  這一年,公安機關圍繞群眾所恨所痛,緊盯違法犯罪活動新形勢新特點,保持嚴打高壓態勢,依法嚴厲打擊群眾反映強烈的各類突出違法犯罪,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

  ——截至2021年12月底,各地共打掉涉黑組織195個、惡勢力犯罪集團1086個,破獲各類刑事案件1.88萬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1.66萬名﹔

  ——全力守護百姓的“錢袋子”,截至2021年11月,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37萬余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54.9萬余名,共緊急攔截涉案資金3265億元,避免2337萬名群眾受騙﹔

  ——依法嚴厲打擊長江流域非法捕撈犯罪活動,開展多輪“長江禁漁”聯合巡查執法,出動警力27萬余人(次)、船艇2.6萬余艘(次),截至2021年11月底,共破獲非法捕撈刑事案件4600余起。

  …………

  公安機關創新打法戰法,提升打擊效能,深入推進各類專項打擊整治行動,有力維護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切實維護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深化“放管服”

  提高滿意度

  2022年1月1日,在江蘇省蘇州市蘇州中心商場,24小時車駕管自助設備服務區“開張”了。

  為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展便民服務半徑、優化營商環境,降低駕駛人的時間和經濟成本,蘇州交警部門將車駕管自助服務終端、道路交通事故自助處理設備引入熱門商圈,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服務區‘開張’的第一小時就有2名市民順利辦理了業務、接待7名市民前來咨詢。”蘇州市公安局交管局車管所民警劉偉告訴記者,原本到商場逛街吃飯的市民花上10分鐘的時間,就可以“順便”將原本需要幾個小時的車駕管業務辦好。

  過去這一年,公安交管部門全面推行駕駛証電子化、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交通事故証據材料網上查閱等一系列“我為群眾辦實事”便利措施。截至目前,已惠及群眾2億余人次,減少群眾、企業辦事費用20余億元。

  為提升旅客出行效率,民航公安機關不斷打造新型安檢模式,從今年元旦開始,在全國40家旅客吞吐量千萬級的大型機場推行“易安檢”服務。旅客可在航班出發前48小時內在APP小程序進行“易安檢”線上預約,體驗“易安檢”旅客專用通道。“‘易安檢’通道將通行效率提高了30%,每名旅客安檢時間平均可縮短一半,大大方便了旅客出行。”民航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這一年,公安機關不斷著眼新時代人民群眾對高質量公共服務的新期盼,推進“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大力推進戶政服務改革,高頻戶政業務“多地跑”“折返跑”成為歷史﹔上線“民航臨時乘機証明系統”小程序,解決旅客因未攜帶証件出行難等問題﹔根據雄安新區、長江經濟帶、海南自貿港等建設發展需要,依法打擊各類涉企違法犯罪活動,保障護航重點建設項目,更好提高群眾滿意度、保障企業合法權益,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

  平安品質不斷升級

  “叮、叮、叮……”早上還沒到6點,河北省冀中公安局渤海分局青東派出所社區民警於金強的手機就開始響個不停。

  “在社區走訪時,我都會把手機號留給居民,但有人嫌打電話麻煩,或者覺得事情太小不好意思打電話,后來就干脆建了個微信群,用智能化手段來開展社區警務工作,幫百姓解難題、辦實事,既方便又高效。”於金強說。

  小小社區警務微信群,可以發揮大作用。像這樣的警務工作微信群,在全國基層公安中已經非常普遍。鄰裡糾紛、夫妻吵架、婆媳不和……很多治安隱患、糾紛矛盾,對民警的一些意見建議,都可以通過這樣一次次的網上協調溝通解決。

  小矛盾不解決就可能成為大隱患。這一年,全國公安機關在智能應用上下足了功夫,一方面,堅持關口前移、源頭治理,深化矛盾糾紛排查和公安信訪突出問題化解,把各類矛盾解決在基層、解決在萌芽狀態,防止風險交織疊加、傳導放大﹔另一方面,創新智慧公安打防管控新戰法,打造大數據智能應用新生態,大大降低了防范風險、化解矛盾的成本,平安品質不斷升級。

  “群眾的事同群眾多商量,大家的事人人參與。”從“海上楓橋”到“網上楓橋”,“楓橋經驗”經過50多年的不斷創新發展,在全國各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有了新的時代內涵。

  不久前,受強冷空氣影響,山東省臨沂市沂水縣馬站鎮突降暴風雪,當地受災嚴重。沂水縣公安局馬站派出所第一時間組織轄區“沂蒙鄉賢”“沂蒙義警”和“基層網格員”三支志願隊伍,迅速開展救援,疏通主干道滯留車輛,為被困人員發放御寒物品,先后救助滯留人員和當地群眾120余人。

  近年來,當地公安機關創新推行“警賢聯調、警民聯防、警網聯動”的“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模式。“‘一警三聯’的核心在警,關鍵在聯,根本在民,是進一步探索鄉村治理,推進農村基層自治、法治、德治的有效途徑,大大提升了基層社會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群眾的社會治安滿意度有了明顯提升。”馬站鎮黨委書記徐學武介紹。

  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新征程催生新作為。全國公安機關牢記使命,勇毅前行,在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奮力書寫社會長期穩定奇跡的新篇章中,不斷筑牢忠誠警魂,不斷展現新的風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3日 04 版)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