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山西檢察機關做好自動分案、網上閱卷、流程監控

優化案件管理 提升辦案質量

本報記者  胡  健  鄭洋洋
2022年01月13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通過互聯網自助閱卷,效率真是大大提升!”完成了一次遠程閱卷的山西某律師事務所主任劉宗賢頗有感慨。從2021年8月開始,山西的律師隻需要通過12309中國檢察網向山西檢察機關案管部門在線申請,就可以實現對所辦案件的網上閱卷。

  “案件管理部門是檢察院所有案件的出入口,是把控案件質量和辦理效率的‘大管家’。”山西省檢察院案件管理辦公室負責人藍濤介紹,從自動分案到網上閱卷,再到科學分析業務數據,山西檢察機關充分發揮案件管理職能,不斷補齊短板,提高辦案質效。

  打開全國檢察業務應用系統,點擊“流程監控”,輸入對應條件,某類型案件整齊排列,序號前的紅色預警標識表明這批案件已經超限。這時,案管部門流程監控員向有關業務部門發出監控通知書。“業務部門對監控通知需要及時進行回復,並計入業績考核,有助於減少超限案件的數量。”曾參與該系統研發的案管部門工作人員王擁政說,“業務分析研判工作周期由原先的半個月減少到一周。信息化平台不僅涵蓋各類檢察職能,還能區分十大業務,實現條線、部門、承辦人等多維度數據分析處理,實時排序,指導業務更精准。”

  “訴前羈押率怎麼有些偏高?”當統計完一年的案件數據,案件管理工作人員王晉斌監測到數據的異常。是否契合“少捕慎訴慎押”理念?他們及時聯系刑事檢察部門。經分析各項因素,案管部門制作了專項報告,在檢察機關定期的業務會商會議上建議強化羈押必要性審查,加強落實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為重點業務監管提供了決策依據。

  優化“案—件比”,是檢察機關近年來著力推動的一項工作。“所謂‘案—件比’就是具體案件與進入司法程序后經歷的有關訴訟環節的比例值。‘案—件比’越高,說明案子經歷的訴訟環節越多,辦案效果可能越不理想。”王晉斌介紹。退回補充偵查、延長審查起訴期限曾是檢察機關辦案中影響“案—件比”的主要原因。“現在,我們通過監測相關數據變化,定期向業務部門推送數據,及時預警,並給出措施建議。”藍濤介紹,在工作中,案管部門監測到退補、延期比例較高時,及時提醒業務部門查清原因,提出對策。如今,不必要的退回補充偵查、延長審查起訴期限等情況已大為減少。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3日 11 版)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