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省“兩會”特別報道】扎實推進國資國企改革

2022年01月14日07:0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過去的2021年意義非凡。這一年,山西國企改革不斷實現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全省國資國企整體實力不斷提升,各項主要指標全面改善,經濟發展“穩定器”“壓艙石”的作用凸顯。

在去年12月24日召開的全省國有企業深化改革提質增效推進會上,我省提出要以深化改革為動力,以提質增效為目標,苦練內功、突破“兩線”,不斷提升核心競爭力,以國企高質量發展支撐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這為山西國資國企未來發展指明了前進的方向。

砥礪深耕,篤行致遠。扎實推進國資國企改革,苦練內功提質增效,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於山西而言意義重大且深遠。

我省國企改革不斷實現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2021年以來,我省國資國企堅持高目標引領、高質量落實,狠抓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落地,狠抓國企經營提質增效,形成了凝聚合力抓改革、上下齊心促發展的良好局面。

從深化改革方面看,重點任務、難點問題、關鍵環節持續突破,國有資本布局結構更加優化,企業發展動能更加集聚,國資國企監管更加高效,黨的建設更加有力﹔從提質增效方面看,黨的制度建設、風險防控初見成效,目標導向更加鮮明,現代企業制度更加成熟,市場化經營機制更加完善,風險防控更加嚴密。

2021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攻堅之年、關鍵之年,我省國企改革不斷實現新突破、取得新成效。省級層面,董事會建設基本實現應建盡建、一級企業外部董事基本實現配齊配強﹔18戶一級企業全部建立了對各級子企業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的制度,90.9%的各級企業落實了契約化管理﹔完成658戶省級事業單位所辦企業脫鉤改革,基本實現了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基本完成了“三供一業”等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剝離、全民所有制企業公司制改革。市縣層面,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完成率97.9%,全民所有制企業公司制改革、“僵尸企業”處置全部完成。

一年來,我省國企改革發展成績亮眼。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2月底,省屬企業資產總額3.59萬億元,同比增長4.7%﹔營業收入1.47萬億元,同比增長4.2%﹔利潤總額512億元,同比增長117.1%。

通過深化改革、提質增效,全省國資國企特別是省屬國企重組紅利、改革紅利、市場紅利持續釋放。

2021年,晉能控股集團多項指標創歷史新高:全年生產煤炭3.8億噸,發電量846億千瓦時,裝備制造完成產值75億元,營業收入達到5200億元,實現利潤172億元,工業總產值突破3100億元,員工年人均工資上升至9.5萬元,中國企業500強排名第44位,躍居世界500強第138位。

華遠陸港聚焦現代物流主業,大力發展網絡貨運等新業態。其旗下網絡貨運(山西)有限公司依托“陸港通”“陸港運”兩大平台,構建了“公鐵聯運+網絡貨運”雙輪驅動模式,目前平台注冊司機53萬名、注冊車輛47萬輛,組建僅僅一年即實現收入42億元、利潤1858萬元,淨資產收益率20.62%、資本收益率23.95%、資本保值增值率171.81%,均高於行業優秀值,超過“發展線”水平。

深化改革提質增效,推動國企高質量發展

在取得亮眼成績的同時,也應清醒地看到,我省國資國企領域的體制性、結構性、素質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子公司層面虧損等突出問題依然存在,“趕考”“補考”任務仍然很重。

國有企業深化改革提質增效,是事關我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一項基礎性、戰略性、全局性重大工作安排。省委省政府對此高度重視,省領導分赴18戶省屬國有企業,就國資國企改革重大問題深入調研。召開全省國有企業深化改革提質增效推進會的目的即是將任務再明確、責任再壓實。

我省由此提出,國有企業必須苦練內功,推動主要經營指標全面邁過全國同行業平均水平這個“生存線”,並力爭達到全國先進水平這個“發展線”,努力做到“主強輔優、分灶吃飯,對標挖潛、突破‘兩線’,管控流程、數智支撐,業績考核、獎罰分明”32個字的要求。

省委同時也提出殷切期望:隻要實實在在落實“32字要求”,18戶省屬企業就能成為山西經濟的“十八羅漢”,4戶省屬金融企業就能成為地方金融的“四大金剛”,我省其他國有企業也會發生鳳凰涅槃的變化。

事實上,我省省屬企業在此方面也一直在努力探索。

在太重集團,在全省省屬企業中首家實行“六定改革”之后,企業對各職能部門進行統籌設計,由原來的27個部門減少至17個部門,實現了財務、營銷、採購、外協“四項集中”,變粗放管理為集約管理,不斷推動提質增效。企業設財務中心,通過財務集中有效監督各分支公司財務賬表﹔設營銷中心,統一對外形象,提升客戶體驗﹔設採購中心,改變過去分支公司各自採購價高零亂的現象,從而降低成本﹔設外協管理室,匯集各合作企業謀求共贏發展。

山西焦煤集團對標美國通用電氣、日本豐田等世界領軍企業,加快管理創新,強力推進精益化管理。他們重塑經營理念,強化成本管控,梳理產、供、銷全流程成本,將量化標准嵌入生產經營各環節,做到層層有任務、人人有指標、月月有考核。同時,將精益化管理聚焦到優化生產現場組織上來,充分運用“5S”管理法、准時化生產法等,最大限度減少無效勞動,最大限度消除浪費,實現“適時、適量、適物”生產。

黨的領導全面加強,黨建引領作用充分發揮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

2021年,為提高黨建工作信息化水平,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山西國際能源集團運用“互聯網+黨建”模式,建設了“智慧黨建”平台,並融合到了該集團的OA辦公系統和ERP管理系統。

點開“智慧黨建”平台上的“書記駕駛艙”,記者能清晰直觀地看到企業各級黨組織的數量、黨員分布情況,以及各項黨建工作開展情況。黨員通過平台,配合使用視頻會議系統和無紙化辦公系統,無論身處何地都能及時聯系到組織,參加活動不受地域和時間限制,延伸了基層黨組織建設與開展工作的觸角。

按照“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總體思路,企業還設計了“電子化督查督辦平台”,及時下發黨委會、董事會任務以及年度重點任務,做到及時反饋、全程留痕、常態監督、閉環管理,實現了重點任務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去年以來,我省國有企業黨的領導全面加強,黨建引領作用充分發揮。省屬企業全部建立了“第一議題”制度、跟進督辦制度、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長效機制,深入開展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落實情況“回頭看”,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障。

與此同時,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省國資委建立了省屬企業黨建工作調度機制,完善了黨務工作部門與生產經營部門聯動機制,制定了省屬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指標,確保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同謀劃、同部署、同考核。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深化。落實全省國有企業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精神,省屬企業全部召開“全面建設清廉企業”專題民主生活會﹔持續加大腐敗案件查處力度,一體推進“三不”體制機制建設,有力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目標已定,隻爭朝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省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以及全省國有企業深化改革提質增效推進會,為全省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擘畫了新藍圖,指明了新方向。全省上下唯有擔當實干抓好落實,鍛造作風苦練內功,以釘釘子精神做好國企改革“后半篇文章”,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征程上彰顯國企擔當、貢獻國企力量,方不負時代、不負韶華。(記者劉瑞強)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