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全力以赴恢復重建美好家園】1218戶受災群眾圓了“安居夢”

2022年01月14日07:2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這房子真好,還蓋了新式廁所、小廣場、小花園,做了雨污分離……”日前,堯都區農房受損群眾集中入住儀式在大陽鎮三和村集中安置點舉行,67歲的受災戶李長喜高興地說。

經過兩個月的緊張施工,堯都區歲末迎來大喜事,1218戶重建修繕房屋全部完工,受災群眾全部住進了安心房、舒心房、暖心房。讓群眾滿意是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的最終目標。堯都區採取了“五個一批”做法,精准推進15個鄉鎮的災后恢復重建工作,一是收集本鄉閑置房源或鎮區、城邊房源,幫助重建戶購買一批﹔二是利用集體閑置的房屋為重建戶置換一批﹔三是積極引導接受新工藝,採用裝配式建筑新建一批﹔四是針對一些經濟困難、單身等住房面積需求小的農戶,村集體集中規劃建設一批﹔五是幫助重建戶組織施工單位和建筑材料,新建一批。

寒意正濃,三和村裡卻一派喜氣洋洋。村民們興高採烈地搬運家具、收拾房屋、整理床鋪,時而響起的鍋碗碰撞聲、互相道賀聲、招呼賓朋聲,為寒冬中的小鄉村增添了許多溫暖。在災后房屋重建工作中,三和村重新布局規劃,一改曾經“農村院落東一座、西一座”的舊貌,科學選址、重新規劃,選擇用集中連片空地建造集中安置房屋。此外,房屋建設選擇磚混結構,房屋主體鋪貼保溫層,可達到冬暖夏涼的效果。

當天的集中入住儀式結束后,鎮村干部逐家逐戶上門,了解村民的生活還有哪些問題、哪些困難。在81歲的遆允忠老人家裡,老兩口和大女兒正張羅著包餃子,豬肉大蔥蓮菜餡兒,旺盛的爐火映紅了一家人的笑臉。在另一家,遆天社老兩口正在挂燈籠、貼窗花,打掃收拾,裡裡外外忙得不亦樂乎。在這個26平方米的小屋裡,不僅配備了床、衣櫃、沙發、茶幾、電暖氣,還有燃氣灶、電磁爐等廚具。“家裡這溫度住著挺好的,你要抽時間回來看看麼。”收拾完新家的遆天社迫不及待地給兒子打起了電話,分享搬家的喜悅。

過去60多天的時間裡,堯都區舉全區之力推進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充分整合資源,高效協調調度,速度與質量並重,力度與溫度並用,讓受災群眾早日圓了“安居夢”。(郭玉琴 祁欣)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