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馳而不息糾“四風”樹新風

——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之二

本報記者  趙  兵
2022年01月14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是觀察黨群干群關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與時俱進糾“四風”樹新風,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督促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踐初心、擔使命、轉作風,密切干群血肉聯系,厚植黨的執政之基。

  學史力行,把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2021年,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力量,自覺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去年4月22日,“我為群眾辦實事·紀委請您來出題”專欄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開通。

  “金普新區紀檢監察工委對不正確履行職責、造成村民用水困難和不良影響的7名有關責任人員進行了嚴肅處理。”

  “收到您反映的問題后,貴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紀委監委迅速跟進了解核實,督促興義市委、市政府以及交警、城管等部門及時開展摩托車、電動車交通亂象集中整治。”

  “我們組建工作專班逐條分類處置、綜合分析研判群眾留言,找准群眾最關心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介紹。截至2021年12月底,專欄共收集群眾意見建議11.6萬余條,督轉典型問題線索和群眾訴求4482件,一批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問題得到嚴肅查處,一批影響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具體問題得到切實解決。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養老社保、食品藥品安全、涉黑涉惡等重點領域,指導推動各地各部門分級分類開展集中整治。安徽省紀委監委聚焦產權辦証難、回遷安置難、物業管理難問題開展專項監督﹔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衛生健康委紀檢監察組監督推動綜合監督單位錨定群眾反映強烈的收紅包、拿回扣等行業不正之風持續深入整治……廣大紀檢監察干部學史力行,擔當作為,深入基層,明察暗訪,緊盯每一個群眾關注問題背后可能存在的責任、腐敗和作風問題,有力度、有溫度地推動調查處置、抓實問題整改。

  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風建設抓常抓細抓長

  “對頂風違紀、屢教不改、情節惡劣的堅決嚴肅懲治……夯實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2021年12月27日,中央紀委印發《關於做好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正風肅紀工作的通知》,以“節點”為“考點”,狠抓作風建設。

  作風建設必須抓常、抓細、抓長。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把糾治“四風”貫穿到黨風政風監督、監督檢查、巡視巡察等各個方面。數據最有說服力:2021年1至11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四風”問題9.1萬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3.1萬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2021年共通報曝光4批34起典型問題,持續釋放全面從嚴的強烈信號。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嚴肅查處搞包裝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實等行為,著力防治‘穿新鞋走老路’違規上馬‘兩高’項目、不顧實際搞政績工程形象工程、營商環境評估搞形式主義等問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介紹,2021年1至11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4.4萬起。

  與此同時,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嚴字當頭,對享樂奢靡問題露頭就打,對快遞送禮、“吃公函”、“吃老板”、“吃下屬”等“四風”隱形變異問題,跟進監督,嚴肅查處﹔糾治高價月餅、蟹卡蟹券等背后的“四風”苗頭性問題,見微知著,抓早抓小。2021年1至11月,共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4.7萬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6.4萬人。

  糾“四風”還須向制度要長效。建立案例指導機制,完善月月公布查處結果機制﹔專題通報公款享樂奢靡典型案例,首次同時通報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受到黨紀政務處分的案例和中管干部由風變腐、風腐一體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強化警示震懾……紀檢監察機關不斷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督促黨員干部繃緊紀律規矩之弦。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零容忍”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直接關乎群眾切身利益,也容易滋生嚴重的腐敗問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持續推動解決群眾“痛點”問題。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零容忍”,對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2021年1至11月,共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13萬余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9萬余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2萬余人。

  “鄉村振興、民生領域、涉黑涉惡,這是群眾關心的領域,也是紀檢監察機關著力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的重點領域。”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說。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人民至上,用實際行動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開展過渡期專項監督,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2021年1月至11月,全國共查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方面腐敗和作風問題1.6萬余個,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4萬余人。

  ——緊盯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侵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2021年1月至11月,全國共查處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1萬余個,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0萬余人。

  ——鞏固深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經驗成效,推進常態化懲治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2021年1月至11月,全國共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8000余個,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8100余人,移送司法機關800余人。

  通過一個個案件、一項項整治、一次次監督,紀檢監察機關持續淨化基層政治生態,切實維護群眾利益,有力保障黨中央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實處。

  新的趕考路上,紀檢監察機關將堅持全面從嚴、一嚴到底,馳而不息糾正“四風”﹔督促黨員干部轉作風樹新風,對侵害群眾利益的違紀違法問題“零容忍”,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4日 04 版)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