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決戰決勝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人民時評)

劉志強
2022年01月14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世紀疫情沖擊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越是這種時候,國有企業越要以奮進的姿態,啃“硬骨頭”、蹚“深水區”,向改革要活力,向改革要動力

  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不斷增強活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為壯大國家綜合實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筑牢更為堅實的經濟基礎

  

  推進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攻關市場化改革難點,化解國企辦社會、廠辦大集體等歷史遺留問題,讓國有企業活力更足﹔推進戰略性重組、專業化整合,讓國有資本布局更優﹔實施“雙百行動”“科改示范行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讓國企改革針對性和穿透力更強……2020年以來,國資央企深入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層層壓實責任,狠抓落實落地,目前已經圓滿完成七成目標任務。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多年來,國有企業依靠深化改革走向市場、適應市場、融入市場,未來也一定要依靠深化改革在市場競爭中增強活力和實力。“三年行動”七成任務的順利完成表明,隻要我們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推進改革,就一定能把國有企業打造成為生機蓬勃、實力強勁的現代企業。

  奮進新征程,無論是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還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都需要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發揮龍頭帶動作用。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世紀疫情沖擊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越是這種時候,國有企業越要以奮進的姿態,啃“硬骨頭”、蹚“深水區”,向改革要活力,向改革要動力。

  一方面,要做好經驗推廣,打好主動仗。近兩年,以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關鍵核心技術人才激勵機制等為主要內容的三項制度改革加快推進,取得良好成效。打破“鐵飯碗”,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機制﹔打破“大鍋飯”,構建差距拉開、激勵到位的市場化薪酬分配機制,由此增強了企業管理者的緊迫感,激發了廣大國企職工的積極性,也提升了國有企業對人才的吸引力,積蓄了長遠發展動力。下一步,要借鑒推廣已有成熟經驗,將改革重要舉措和經驗形成長期制度、納入運轉體系,為國有企業長遠發展保駕護航。

  另一方面,要聚焦重點難點,敢啃“硬骨頭”。改革越是向縱深發展,越需要我們加倍努力、扎實進取。比如,一些中央企業體量龐大、實力雄厚,但創新引領力、國際競爭力還存在不足。為此,要深入開展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著力補足“大而不強、全而不優”的短板,讓更多“尖子生”脫穎而出、揚帆遠航。又如,不少中央企業承擔著原創技術“策源地”、現代產業鏈“鏈長”的光榮使命,要通過完善科技創新機制體制,更好釋放創新潛能,攻克關鍵核心技術,搶佔國際科技競爭制高點。再如,近年來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入推進,但要真正發揮效力,還需進一步推動混合所有制企業深度轉換經營機制,探索差異化管控。直面難題,勇於破題,改革成效才會更加顯著。

  2022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決戰決勝之年。如何確保各項改革任務在年底前全面完成?讓我們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以實際行動深化國企改革,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不斷增強活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為壯大國家綜合實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筑牢更為堅實的經濟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4日 05 版)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