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加快形成綠色低碳運輸方式(經濟聚焦·關注碳達峰碳中和)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22年01月14日07: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交通運輸排放約佔我國碳排放總量的10%。國務院印發的《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提出,加快形成綠色低碳運輸方式。近年來,交通運輸行業持續推進綠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優化調整交通運輸結構,節能減排取得了積極成效。

  

  交通運輸排放約佔我國碳排放總量的10%。國務院印發的《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提出,加快形成綠色低碳運輸方式。

  改善綠色交通基礎條件、優化交通運輸結構、推廣應用新能源和清潔能源運輸裝備、倡導綠色出行……近年來,交通運輸行業節能減排取得積極成效,為降低碳排放強度作出了有力貢獻。

  綠色交通基礎條件越來越好

  G65包茂高速桂林至陽朔段宛若一條長龍,串起沿途南國美景。“2020年初,桂陽段路面大修工程完工,不僅路面舊貌換新顏,修建過程也十分綠色。”招商公路桂林公司工程技術部副經理王偉給記者算了一筆賬:與傳統重鋪方案相比,此次路面大修節約11萬噸瀝青混合料,節約能耗0.63萬噸標准煤,減少1.3萬噸二氧化碳排放。

  交通運輸部公路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過去幾年,各地積極開展廢舊瀝青路面循環利用關鍵技術及多元化高效利用技術研究。“十三五”末,全國國省干線公路廢舊路面材料回收率達到98%、循環利用率達到80%以上。在交通運輸部的大力引導下,不少地方在公路工程建設中,從線位選擇、取棄土方案、排水防護、橋隧結構選型、互通布設、服務設施設置等方面綜合考慮,集約節約利用資源。

  不只是公路建設,近年來我國在綠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取得了不少積極進展——

  推廣新能源和清潔能源運輸裝備。近年來,城市公交、出租車和貨運配送成為我國新能源汽車應用的重要領域,使用量超過120萬輛,城市公交車中新能源車輛佔比超過66%,水運行業應用液化天然氣(LNG)也在積極推進,內河船舶LNG加注站達到20個。

  推進綠色航道建設。在長江等內河航道整治工程中廣泛應用生態護岸、生態護灘、人工魚礁等新材料、新技術、新結構、新工藝,形成了以荊江生態航道和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設工程等為代表的一批綠色航道工程。

  推動靠港船舶使用岸電。截至2020年底,全國港口和水上服務區具備岸電供應能力泊位約7500個,其中長江經濟帶共建成岸電泊位4700余個。長江游輪、大型客運碼頭以及京杭運河水上服務區基本實現岸電全覆蓋、全使用。

  推廣電子不停車收費(ETC)應用。截至2020年底,全國累計建成ETC專用車道32465條,發展ETC用戶2.25億。經初步測算,2020年,累計節約車輛燃油約18.71萬噸,減少碳氫化合物排放約1482.16噸。

  交通運輸結構不斷優化調整

  “以前,港口碼頭經常有大貨車排成長龍。近幾年,我們持續推進大宗商品‘公轉鐵’‘散改集’,不僅讓港口集疏運更加井然有序,也大幅減少了汽車尾氣排放。”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業務部副總經理張文俊說。

  近年來,我國港口“公轉鐵”“公轉水”成效明顯。到2020年底,環渤海、長三角地區等17個沿海主要港口的煤炭集港已全部改由鐵路和水路運輸﹔沿海主要港口礦石疏港採用鐵路、水運和皮帶機的比例達到61.3%,比2017年提高近20個百分點。

  港口“公轉鐵”“公轉水”,是我國近年來運輸結構調整的一個縮影。2018年,我國啟動了《推進運輸結構調整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深入實施鐵路運能提升、水運系統升級等六大行動,以推進大宗貨物運輸“公轉鐵”“公轉水”為主攻方向,不斷完善綜合運輸網絡,減少公路運輸量,增加鐵路運輸量。

  鐵路貨運量佔比不斷提高。2020年,全國鐵路貨運量為45.52億噸,在全社會貨運量中佔比由2017年的7.7%提高至9.7%,鐵路承擔的大宗貨物運輸量顯著提高。

  水路貨運量快速增長。水運具有運能大、單位運輸成本低、能耗小、污染少的比較優勢。近年來,我國加快完善內河水運網絡,水路承擔的大宗貨物運輸量持續提高。2020年,水路貨運量達76.16億噸,超額完成“三年行動計劃”提出的目標。

  多式聯運穩步發展。鐵水聯運、公鐵聯運、空鐵聯運、江海聯運等運輸組織模式創新發展,2020年,全國港口完成集裝箱鐵水聯運量687.2萬標箱,同比增長29.6%。

  貨運更清潔,客運也更綠色。目前,全國公交運營線路長度達148萬公裡,公交專用道超過1.6萬公裡,服務保障能力明顯提升。北京、上海等6個城市軌道交通客運量佔公共交通的比例超過50%。

  推廣低碳運輸裝備,引導綠色出行

  “交通運輸部將以降碳為抓手,盡快制定交通運輸綠色低碳轉型有關文件,形成綠色低碳運輸方式。”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工作將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

  ——推廣低碳高效運輸裝備。加快城市公交、出租、物流配送、郵政快遞車輛電動化進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的公共領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車輛中新能源汽車比例不低於80%。加快沿海和內河船舶新能源和清潔能源應用。推進新建船舶應用電力、混合動力和清潔能源。

  ——建設綠色交通基礎設施。推進以低碳排放為特征的綠色公路、綠色航道、綠色港口建設,大力推廣應用節能型建筑養護裝備、材料及施工工藝工法,積極擴大綠色照明技術、用能設備能效提升技術,以及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應用。推廣應用綠色低碳公路養護技術及材料。

  ——優化交通運輸結構。加快專業化、規模化內河港口和航道建設,加快形成江海直達、江海聯運有機銜接的江海運輸物流體系。全面加快推進集疏港鐵路項目建設進度,加快推進沿海及內河港口大宗貨物主要採用鐵路、水路、封閉式皮帶廊道、新能源和清潔能源汽車等綠色運輸方式。積極推進多式聯運“一單制”,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多式聯運龍頭企業。

  ——引導綠色低碳出行。開展綠色出行創建行動,深入實施公交優先發展戰略,構建以城市軌道交通為骨干、常規公交為主體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統。因地制宜構建快速公交、微循環等城市公交服務系統,有序發展共享交通,加強城市步行和自行車等慢行交通系統建設,鼓勵公眾綠色出行。

  ——強化能力建設和國際合作。完善綠色交通標准體系,持續發布交通運輸行業重點節能低碳技術推廣目錄。深度參與交通領域全球溫室氣體減排,加強綠色交通國際交流與合作。

  本版制圖: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4日 07 版)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