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深入推進更高水平平安山西建設】晉城:勠力同心 共繪“平安畫卷”

2022年01月15日07:3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平安是什麼?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

近年來,晉城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統籌協調開展防風險、戰疫情、掃黑惡、創三零、優治理等各項工作,奮力推進更高水平“平安晉城”建設,全市政治社會大局保持持續安全穩定。2017年以來,連年獲評全省平安建設先進市,2012年以來,全市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終位居全省第一。

2021年12月15日,平安中國建設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會上,晉城市被授予“平安中國建設示范市”稱號,讓“平安晉城”真正鐫刻在了這枚“金字招牌”上。

齊抓共管 唱好一台戲

構筑平安城市,就是一個黨政主責主抓的過程。

“我們把‘平安晉城’建設作為推動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工作來抓,明責任、嚴獎懲,不斷構建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晉城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政法委書記石雲峰告訴記者。

近年來,為全面推進“平安晉城”建設,晉城市不斷加強對平安建設的組織領導,建立健全平安建設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專項組。市縣鄉三級全部由黨政一把手擔任平安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和第一副組長,通過實行平安建設目標責任考核,將平安建設任務層層細化分解到基層和各成員單位,並始終把平安建設作為重要議題、常設議題,及時研究解決重大問題,確保平安建設工作始終在黨委統一領導下開展。

同時,把平安建設作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要方面來定位謀劃,編入“十三五”規劃,做出中長期安排﹔納入轉型發展戰略布局,提出底線要求﹔列入常委會工作要點,明確年度重點任務。積極落實《晉城市健全落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領導責任制實施細則》,市縣兩級全部建立同級領導干部綜治實績檔案,各類評選表彰、提拔使用全面落實平安辦審核把關,實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列項平安述職,強化綜治責任制落實情況過程管理。

2017年以來,該市持續加強對常規工作的日常調度和重點任務的跟進督辦,定期組織專項督查,先后對1082名擬提拔使用干部組織綜治考試,通報139家排名靠后單位,約談95名責任人,一票否決13個單位,有效地推動了各級各部門在平安建設上履職盡責,切實促進了平安建設各項措施落細落實。

措置有方 織密安全網

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晉城堅持有黑必掃、除惡務盡,全民動員、盡銳出戰,“打財斷血”“打傘破網”“抓源治本”同向發力、同步推進,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3年來共打掉涉黑涉惡犯罪團伙121個,查封凍結扣押涉案財物6.7億元﹔立查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163件,處理348人﹔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550個,清理有關村“兩委”干部169人,取得專項斗爭決定性勝利,被評為全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進市。如今,該市堅持將掃黑除惡進行到底,扎實開展掃黑除惡常態化斗爭。2021年,打掉涉黑涉惡團伙3個,破獲刑事案件16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3人,不斷鞏固拓展專項斗爭成果。

在整治群眾“最恨最怨最煩”問題的同時,持續聚焦解決“急難愁盼”之事。

作為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地區之一,晉城市強化市級頂層設計,組建了“一辦五組”試點工作專班,自主研發應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平台”,將工作納入全市“13710”督辦系統,加強日常督導和定期督促。布建680個社區網格、2410個農村網格和1586個企業單位專屬網格,建起“網格長+網格員+網格輔助員”網格隊伍,將基層黨建、社會治安、矛盾化解等20個事項納入全科網格。加快“推進社會治理體制現代化”和“防范化解社會矛盾風險”重點項目先行先試,啟動市級一站式多元解紛中心建設,逐漸探索形成黨建引領、群團助推、三長會商、和事佬調解等一批特色做法。

同時,晉城積極協調推進反邪防滲、反奸防諜、反恐防暴等工作,防范化解各領域重大風險。

夯基壘台 筑造平安城

2020年11月30日晚,晉城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接到居民報警稱,3名犯罪嫌疑人持刀入室搶劫,劫走大量現金、兩部手機和一輛白色斯柯達牌汽車。此時,距離犯罪嫌疑人逃離已有1個多小時。

接警后,晉城警方迅速啟動重大案件快速響應機制,以大數據和公安信息系統為依托,多警種聯動,多線並進,僅用6小時便成功抓獲3名犯罪嫌疑人,並幫助受害人挽回經濟損失。

科技為“平安晉城”賦能,正是建立在晉城市全力打造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基礎上。一直以來,該市不斷織繪“科技+群防網絡”的防控網絡,依托“圈層防控”“最強大腦”“智慧公安”模式,建立起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實現了從條數據到塊數據、從點到線到面、從網上到網下、從地域到空域的質的提升。在此基礎上,搶抓大數據智能化應用機遇,以“智慧城市”建設為契機,以“雪亮工程”建設為牽引,逐漸打造集城鄉統籌、網上網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結合、打防管控於一體的社會治安防控新格局。

多士成大業,群賢濟弘績。多年來,晉城通過完善配套機制措施,完成鄉鎮(街道)政法委員全覆蓋﹔深入推進政法干警政治輪訓、業務培訓和實戰練兵,跟進理論學習武裝,不斷加強平安主力軍建設﹔組織開展政法隊伍集中整肅、警示教育和教育整頓及選樹評選表彰等活動,樹立政法干警忠誠履職、擔當作為、奮斗奉獻新形象。廣泛動員組織平安志願者、見義勇為先進分子等參與平安建設,努力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受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特別是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該市圍繞“四項任務”“三個環節”,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強警,政法隊伍面貌煥然一新,全市問卷調查教育整頓滿意率達到96.8%。正是在一次次淬火錘煉中,晉城鍛造出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新時代高素質政法鐵軍,聚焦人民群眾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期待,努力繪就具有晉城特色、符合群眾意願的“平安畫卷”。 (記者鄭璐)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