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健康中國建設持續推進(大數據觀察·數說新跨越)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2年01月15日07: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國家衛健委、國家統計局
  制圖:汪哲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健康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條件,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

  隨著健康中國建設持續推進,人民健康水平不斷提高。到“十三五”末,我國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3歲,主要健康指標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醫療服務和保障能力不斷提升,全民身體素質、健康素養持續增強。

  超7700家

  提供線上服務的二級以上醫院

  來自貴州的老張今年64歲,一年多以前,他時常出現全身乏力、胸悶氣短、胸痛等症狀,在當地醫院檢查后被確診為肺結核。2021年5月,老張在家人的陪伴下到湖南省胸科醫院治療。該院組織專家組對老張進行了抗結核、增強營養等對症治療,老張病情快速好轉,身體逐漸康復。“現在已經能走路了,特別感謝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老張的女兒激動地說。

  我國醫療服務能力持續提升,基本能滿足廣大群眾的就醫需求。2021年1—10月,全國醫療衛生機構總診療人次達54.4億人次,同比增長23.4%。全國醫院病床使用率75.1%,同比提高3.2個百分點。

  國家衛健委連續6年開展“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努力使診療更加安全、就診更加便利、溝通更加有效、體驗更加舒適。廣大公立醫院通過信息技術應用、提供智慧化服務、適老化改造等方式進一步方便廣大患者就醫。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二級及以上公立醫院中,51.2%開展了預約診療,91.6%開展臨床路徑管理,63.2%開展遠程醫療服務,86.7%參與同級檢查結果互認,93.7%開展優質護理服務。

  近年來,“互聯網+醫療服務”跑出加速度。2018年底,互聯網醫院數隻有100多家。到2021年6月,互聯網醫院猛增到1600家,超過7700家二級以上醫院提供線上服務。第三方平台紛紛開通互聯網醫療服務,進一步方便了患者。

  《“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到2030年實現健康服務能力大幅提升的目標:優質高效的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和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全面建立,健康保障體系進一步完善,健康科技創新整體實力位居世界前列,健康服務質量和水平明顯提高。

  79歲

  2030年人均預期壽命

  2021年底,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縣人民醫院血液透析中心正式啟用,中心配備副主任醫師1人,助理醫師2人,護士8人﹔新建的血液透析室設備齊全。“以后做治療就方便了。”患者老馬說,過去做透析要跋山涉水到州裡的大醫院,費時費錢費力。

  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醫療條件極為落后,醫療衛生資源主要集中在大城市。數據顯示,當時,全國僅有3670個醫療衛生機構、50.5萬名衛生技術人員。

  如今,我國醫療衛生資源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國醫療衛生機構數為103.8萬個。與上年同期比較,醫院增加872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增加12745個。

  醫療衛生資源的跨越式發展離不開持續的經費投入。近年來,我國不斷加大醫療衛生領域的財政投入。2020年,全國衛生總費用達72175.0億元,人均衛生費用5112.3元。其中政府衛生支出21941.9億元,社會衛生支出30273.7億元,個人衛生支出19959.4億元,個人衛生支出佔比持續下降。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堅持基本醫療衛生事業公益屬性,以提高醫療質量和效率為導向,以公立醫療機構為主體、非公立醫療機構為補充,擴大醫療服務資源供給。《“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2030年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9歲。未來,隨著我國優質醫療衛生資源進一步豐富,醫療資源更加充裕,人民身體健康水平將進一步提升。

  逾六成

  重點人群家庭醫生簽約率

  1967年,16歲的馬文芳成為河南開封通許縣大崗李鄉蘇劉庄村的“赤腳醫生”。如今,該村衛生室實現了標准化建設,馬文芳成為一名家庭醫生。馬文芳簽約的村民主要是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的65歲以上居民。我國從2017年開始推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到現在重點人群簽約率已經超過60%。

  我國縣鄉村三級醫療體系和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的建立,得到了世界衛生組織的認可。2009年,我國啟動新一輪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農村醫療衛生條件進一步改善。到2021年10月底,全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98.5萬個,其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3.6萬個,鄉鎮衛生院3.5萬個,診所(醫務室)27.2萬個,村衛生室60.8萬個。

  縣域醫共體建設加快推進,農村醫療服務能力不斷增強。2017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和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在縣域組建醫療共同體,充分發揮縣級醫院的城鄉紐帶作用和縣域龍頭作用,形成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機構分工協作機制,構建三級聯動的縣域醫療服務體系。通過4年多的探索和建設,我國縣域醫共體數量快速增長:截至2021年3月底,我國已建成縣域醫共體4028個。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推動省市優質醫療資源支持縣級醫院發展,力爭新增500個縣級醫院(含中醫院)達到三級醫院設施條件和服務能力。穩步擴大城鄉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范圍,提高簽約服務質量。農村地區醫療衛生短板將進一步補足,農村居民就醫將得到更多實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5日 05 版)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