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省“兩會”特別報道】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2022年01月16日07:3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農為邦本,食為政首。2021年,我省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統攬“三農”工作全局,全省農業農村發展穩中加固、穩中向好,“三農”壓艙石作用凸顯,為實現“十四五”開新局、應變局、穩大局奠定了基礎。

農業高質高效

夯實發展根基

農業穩,天下安。2021年,我省農業農村經濟持續向好,前三季度全省一產固投完成358.4億元,同比增長34.6%,高於全國20.6個百分點﹔一產增加值完成663.1億元,增速全國第三。

2021年,我省守牢糧食安全底線、守牢重要農產品供給底線、守牢耕地安全底線、守牢種業安全底線,確保“三農”工作穩字當頭、穩中有進。新建高標准農田307萬畝。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強化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落實糧食補貼政策。全年糧食生產克服干旱、極端秋汛、病虫害偏重發生等不利因素,播種面積穩定在4700萬畝以上,總產142.1億公斤,為歷史第二高產年。夏糧喜獲豐收,總產24.34億公斤,增長2.8%,受到農業農村部通報表揚。蔬菜產量首次突破千萬噸大關,果品產量超900萬噸。生豬產能全面恢復,2021年前三季度存欄超全年任務30%,增速全國第一。翼城珍珠玉米、澤州香芹入選全國十大優異種質資源。雜糧種質資源近4萬份,數量居全國首位。

“特”“優”戰略引領現代農業高質高效發展。加快布局三大戰略、五大平台,我省持續推進“特”“優”農產品走出去,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通報表揚我省打造“特”“優”農產品品牌典型做法。預計全年十大產業集群完成產值1400億元,增幅65%﹔農產品加工業銷售收入完成2560億元,增幅17%。認証綠色有機農產品1652個、地標產品175個,地標產品全國第四。爭取國家現代農業標准化示范基地7個,全國第一。制定“土豆革命”五年行動方案和年度計劃,投資1億元建設現代加工型馬鈴薯基地3萬畝。

科技引領下的山西有機旱作之路扎實前行。晉中國家農高區(山西農谷)圍繞“四高地一先行區”定位,以有機旱作農業為主題,承接科創中心、冷鏈物流基地等8個國字號試點、15家省部級重點實驗室、8個院士工作站。重構重塑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遴選17個產業343名專家。制定旱作農業標准73項,推廣旱作農業技術40項、優良品種125個。新建有機旱作科研示范基地14個、生產基地27萬畝、糧油增產增效示范片30個。推動部省簽署合作框架協議,更高層面推進有機旱作農業發展。

農村宜居宜業

奮斗逐夢振興

“自從家裡有了坐便式馬桶,我們老兩口就不怕過冬天了,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樣搬著板凳到戶外上廁所了。”說起自家新改的廁所,臨汾市翼城縣中衛鄉東浮圖村老人孔德蘭露出滿意的笑容。

如今,和孔德蘭老人有相同感受的農民越來越多。

2021年,我省聚焦“三化一改善”,全面啟動鄉村建設行動,農村人居環境提質提檔。出台改善農民生產生活條件10件實事實施方案,推動“路、水、暖(氣)、電、數、鏈、廢、機、田、証”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村村延伸、戶戶覆蓋、人人受益。推進農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廁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和農業生產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覆蓋自然村比例91.3%﹔48.8%的建制鎮具備生活污水處理能力,衛生廁所普及率68.4%。

環境變好了,發展的道路越來越寬了,廣大農村正在成為創業逐夢的廣闊天地。

強化園區承載,帶動區域發展、促進農民就業創業。積極爭取國家項目,同步創建省級園區,國家級省級園區覆蓋一半以上的縣。形成以示范區、產業園、產業強鎮、產業集群為載體,布局科學、定位准確、點線面覆蓋的產業發展格局。累計創建旱作高粱、晉南蘋果2個國家級產業集群,太谷、萬榮、隰縣、平順、雲州、稷山等6個國家級產業園和25個產業強鎮,創建省級產業園60個、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區12個。成功申報清徐、太谷、臨猗3個國家農業現代化示范區。

2021年,我省編制完成《山西省“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山西省“十四五”農業現代化三大省級戰略、十大產業集群培育及鞏固拓展脫貧成果規劃》,構建“1+1+18”農業農村規劃體系,為鄉村振興架梁立柱。出台省委1號文件、有效銜接實施方案、鄉村產業振興若干政策等,提出“一個穩定、兩個高於、三個翻番”目標要求,將全省117個縣劃分為鄉村振興先行示范縣、整體推進縣、重點幫扶縣,統籌政策支持、資金項目和成效考核。

農村改革持續深化,鄉村發展活力倍增。高標准完成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証,511.4萬農戶領到承包經營權証書。基本完成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累計實現股金分紅8.35億元,集體經濟年收入超過5萬元的行政村佔90%以上。開展股份權能試點盤活集體資產,累計股金分紅10.2億元。探索閑置農村宅基地和閑置農房流轉、有償退出、盤活利用等,流轉承包地850萬畝,喚醒農村“沉睡”資源資產。農業水權、林權制度和農業綜合行政執法等重要改革取得積極進展,農業支持保護體系不斷建立完善。

農民富裕富足

生活幸福美滿

新時代的山西農民,裝備升級換代、素質全面提升、收入大幅增加。手機操控農田灌溉,智慧管理多個大棚,持証種地科學高效,直播帶貨代言家鄉。

去年12月7日,阿裡巴巴駐平順縣“鄉村振興特派員”林冬虹在聯合國發表演講,講述了平順婦女通過發展電商產業和數字科技項目創業的故事。2021年駐扎縣鄉一線180天,土生土長的山西姑娘林冬虹為平順3000多人組織了電商直播培訓。平順南坡村的90后主播王亞妮帶著媽媽在田間地頭做直播,帶動當地5個村120余戶農民增收致富。

全方位推進高素質農民培訓持証,千方百計促進農民工穩崗就業,實現培訓持証一體、產業就業融合、增效增收同步。農民合作社質量得到提升,新增國家級整縣推進試點10個和省級試點20個,累計培育農民合作社9.6萬個,95個農民合作社被評為國家示范社,帶動農民增收。

一系列惠農政策出台,促進農民收入持續穩定增長。出台土地出讓收入優先支持鄉村振興、穩糧保供、一產高質量發展、生豬產業健康發展、設施蔬菜馬鈴薯加快發展等一系列強農惠農富農政策,下達耕地地力補貼、農機購置補貼、高標准農田建設資金、救災資金等各類補貼資金77億元,有效增加農民轉移性收入。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075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35元,增長11.8%,增速高於全國全省和城鎮居民。

強化市場營銷,特優農產品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2021年前三季度,我省農產品出口金額11421.40萬美元,同比增加33.38%。全省農業農村系統營銷戰隊北上京津冀、東進長三角、南下粵港澳,持續推動特優農產品打入國內中高端市場,有效提升我省農產品市場美譽度和產品佔有率,促進農民增收。

農業機械化、農業綠色發展、品牌戰略、生產托管服務等一系列喜人成就讓全省農民的幸福指數大大提升。2021年,我省農作物綜合機械化率73.6%,高於全國﹔主要農作物實現良種全覆蓋。質量安全追溯平台上線運行,1603個綠色有機農產品實現可追溯,4944家生產主體納入追溯管理。累計打造省級區域公用品牌12個、功能農產品品牌100個、晉字號特優農產品品牌100個,68個產品入選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名錄﹔累計培育生產托管主體1300個,發展托管面積2300萬畝,帶動農戶110萬戶。

“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站在新年的起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迎來接續奮進的又一征程,讓我們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共同譜寫全面鄉村振興的新篇章。(記者王秀娟)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