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厲行節約 反對浪費】光盤成“食”尚 節儉“熱”校園

2022年01月16日07:36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月7日中午時分,臨汾一中餐廳內人頭攢動,學生們紛紛來到檔口取餐。“給我來一小份土豆燉牛肉。”高三學生史雪霽沖打菜的餐廳工作人員說。打小份菜,早已成為她的習慣。

史雪霽說:“小份菜既讓同學們吃得豐富,又避免了浪費。現在,大家都會按需購買飯菜,誰有浪費或剩飯剩菜的話,自己都感覺不好意思。”

兩年前,臨汾一中餐廳專門針對女生和飯量小的學生推出了小份菜,並組織文明用餐管理員,加強巡視檢查,抵制“舌尖上的浪費”。

在節約型校園建設中,臨汾一中認真學習貫徹《山西省預防和制止餐飲浪費規定》,以餐廳為主陣地,全面開展以節約糧食、文明用餐為主要內容的餐廳文化建設,強化各環節監管,建立起建設節約型食堂的長效工作機制。

臨汾一中加強對餐廳工作人員的培訓,增強其節約意識,精細化分揀食材,做到物盡其用,同時提高其烹飪技能,為師生提供豐富、可口的飯菜﹔餐廳實行大小份供餐,設置學生福利窗口和清真窗口,滿足師生多樣化需求﹔持續開展“光盤”行動,杜絕剩飯剩菜﹔通過主題班會、國旗下的演講、社會實踐調查等活動,利用廣播、校報、LED屏、櫥窗等載體大力開展宣傳,引導師生樹立“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觀念,將“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落實到日常工作、學習和生活中。

“飲水要思源,吃飯當節儉”“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節約糧食光榮,浪費糧食可恥”……記者看到,餐廳內以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為主題的宣傳標語和宣傳畫隨處可見,各個檔口上方的顯示屏上“勤拿少取、杜絕浪費”的提示語赫然入目。

“近幾年,我們餐廳的原材料出庫量大幅下降,剩餐量和廚余垃圾逐年減少。”臨汾一中總務處副主任郭亮說,學校餐廳的剩餐量比以往少了近80%,泔水量由原來的9桶減少至目前的2桶。

近年來,臨汾一中以勤儉辦學為宗旨,建立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監督檢查機制,把節能創建工作納入日常考核和年度績效考核,把節糧、節水、節電教育融入《入學教育讀本》,引導、鼓勵師生積極參與到節水、節電、節能行動中,全力創建“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取得了顯著成效。該校2020年榮膺“國家級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2021年又榮獲首批“臨汾市節水型校園”稱號。

臨汾一中校長張楊管說:“勤儉節約既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艱苦奮斗作風的表現。我們將繼續把節約理念貫穿於教育教學全過程,不斷鞏固深化節約型校園建設的成果。”(記者張志剛)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