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科技

山西臨縣: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向高質量發展邁進

2022年01月16日08:2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1月10日,呂梁市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現場推進會在臨縣召開,對臨縣打造優質教育名片、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取得的顯著成效給予充分肯定,其經驗和做法在呂梁全市推廣。

臨縣是革命老區、資源富區、發展新區,是人口大縣、是省委省政府確定的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同時也是教育大縣,全縣共有各類中小學校84所、各類幼兒園124所、在校學生51239人。一直以來,該縣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位置,持續加大教育投入,先后建成臨縣高級中學、臨縣一中附屬崇文學校、特教學校等一批優質學校﹔實施了義務教育“全面改薄”工程,推行了教師績效工資改革、義務教育集團化辦學等一系列改革舉措,教育教學質量取得長足進步,2021年,全縣二本B類以上達線1735人,近年先后有12名優秀學子被清華、北大錄取。

2021年,呂梁市委、市政府《關於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行動方案》出台以來,臨縣高度重視,強化措施落實,將其作為貫徹落實市黨代會精神的重要抓手,多次召開常委會議、政府常務會議進行專題研究,制定出台了《臨縣關於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行動計劃》,配套出台了《臨縣義務教育學校布局優化實施方案》《臨縣深入推進集團化辦學改革實施方案》等十個方案,推動教育事業向高質量發展邁進。

堅持以改革創新為引領,在資源均衡上力求讓人民滿意。該縣大力推進教育改革,全面激發教育新活力、新動能。全面深化集團化辦學改革,組建初高中教育協同發展聯合體2個、聯盟校13個、集團校7個,覆蓋城鄉學校,推行輪崗交流,集團內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全面深化縣管校聘改革,出台了《臨縣推進中小學教師縣管校聘管理改革實施方案》,改革編制管理制度和崗位管理辦法,以縣域整體核編、學校確定崗位,打破核編定員框架,取消校際邊界限制,增強教育系統用人自主權。全面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抓住被省教育科學研究院確定為“鄉村教育振興實驗縣”的有利機遇,與山大附中、山大附小、九一小學簽署合作辦學協議,從教師培養、科研指導、資源共享等方面進行深度合作。

堅持以基礎建設為抓手,在辦學條件上力求讓人民滿意。該縣聚焦教育薄弱環節,全面補短板、強弱項、優環境,努力促進城鄉之間、校際之間均衡發展。著力改善義務教育辦學條件,先后實施校安工程、教育信息化工程、標准化食堂建設工程、薄弱學校改造提升工程、營養餐配送中心等一系列重點項目,提升、改善城鄉學校辦學條件。著力推進學前教育健康發展,新建、改擴建幼兒園51所,認定扶持普惠性民辦幼兒園10所。在老舊小區改造、新城開發中,將配建幼兒園納入整體規劃建設。著力補齊教育資源供給短板,2020年至2021年撤並中小學校20所、教學點22個,持續優化學校布局,加快小學向鄉鎮以上集中,中學向縣城集聚。

堅持以教育管理為重點,在教育質量上力求讓人民滿意。圍繞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總目標,抓隊伍、強管理、促規范,大力推進教育內涵式發展。堅持做到“三個聚焦”“四個創新”,極大地增加了教師榮譽感、獲得感,保障學生全面健康發展。(劉生鋒、嚴曉聲、劉曉艷)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