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加強自身建設 提升監督保障能力

——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之四

本報記者  趙  成
2022年01月16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關鍵是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紀檢監察隊伍。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著力加強自身建設,深入推進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更好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從嚴從實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干部隊伍

  紀檢監察機關是黨的政治機關,擔負著“兩個維護”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責任。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地方各級紀委監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努力做到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突出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旗幟鮮明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分層分級開展教育培訓,加強干部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法治意識、程序意識、証據意識,努力提升專業化監督執紀執法水平,自覺做遵紀守法的標杆、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2021年,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緊密聯系紀檢監察職能職責,貫通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總結把握正風肅紀反腐歷史經驗和規律。其間,舉辦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紀委書記培訓班、換屆后新任市縣紀委書記履職能力培訓班等,推動紀檢監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履職能力。

  加強干部監督,防治“燈下黑”,提高自身免疫力,是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內容。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介紹,紀檢監察機關積極推動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工作的意見》,深入開展對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監督執法工作規定、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規則、監察法實施條例等法規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切實防范不擔當、不作為和不精准、亂作為等問題。

  2021年,中央紀委原派駐國家煙草專賣局紀檢組組長、國家煙草專賣局原黨組成員潘家華,河北省紀委原副書記馬玉蟬等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有數據統計,1月至11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紀檢監察干部2.4萬余人次,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600余人,涉嫌犯罪移送檢察機關90余人。

  在此基礎上,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辦案、整改、治理一體貫通,把查辦紀檢監察干部違紀違法案件與推動深化改革、堵塞制度漏洞結合起來,把整治作風突出問題與完善體制機制、強化監督監管結合起來,對反復出現、普遍發生和帶有典型性的問題,找准症結、研究規律,排查風險、加緊整治,同時堅持以案說紀、以案促教,開展警示教育,從嚴從實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干部隊伍。

  加強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

  某區紀委監委環保問責簡單泛化案、崔某騙領財政惠民惠農補貼資金案……2021年12月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布第二批執紀執法指導性案例,以案釋紀、以案說法、以案論理,指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開展工作。

  如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審理室已構建完善由案件質量評查、業務指導資料、案件審理工作聯系點、審理業務培訓、案件審理室子網站等5個載體為主干的對下業務指導體系,著力提升案件審理工作的整體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水平。

  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是新時代堅持自我革命、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內在要求,對於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2021年以來,《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官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實施條例》等法規制度出台,規范和加強符合紀檢監察工作規律的組織制度、運作方式和工作程序,強化對紀檢監察權的制約和監督,對紀檢監察干部依規依紀依法開展工作提出嚴格要求。同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修訂《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措施使用規定》《紀檢監察機關涉案財物管理規定》,精准規范依法行使監督執紀執法權力。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的案件監督管理、案件審理等部門著力強化日常監督管理,推動制度落地執行。比如建立線索管理信息化工作平台,加強對問題線索的有效管控,確保來源清晰、去向明了、及時處置﹔在監督執紀執法各環節,強化信息技術運用,形成全留痕、可視化、可追溯的監督管理技術系統﹔加強涉案財物監管,推動依規依紀依法、及時有效處置,做到案結物清、案結款清。

  如今,紀檢監察機關監督執紀執法權力行使更加規范,工作質量不斷提高,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的效果不斷顯現。

  堅持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深化改革推動監督提質增效

  2021年7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經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黨組研究決定,給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廣告監督管理司原副司長桑林開除黨籍處分﹔經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紀檢監察組研究決定,給予桑林開除公職處分﹔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北京市監委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所涉財物一並移送。

  在桑林嚴重違紀違法問題查處過程中,案件呈現出涉案企業人員分散多地、相關人員利用專業知識對抗組織審查等特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三監督檢查室、駐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紀檢監察組和北京市紀委監委、西城區紀委監委密切配合,充分運用“室組地”聯合辦案機制破解難題,精准發力懲治廣告監管領域腐敗問題。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相關部門負責人說,“室組地”聯合辦案機制不是簡單的數量疊加,而是在分工合作的基礎上,將監督檢查室的統籌協調優勢、紀檢監察組的信息資源優勢、地方紀檢監察機關的辦案經驗優勢有機結合,實現“整體大於部分之和”的效果,以機制創新推動監督提質增效。

  近年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圍繞推動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全面加強,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接續實現突破,改革進入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新階段。

  2021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統籌銜接的意見,推動“四項監督”在決策部署指揮、資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運用上更加協同。

  強化紀委監委監督的協助引導推動功能,推動以黨內監督為主導,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審計監督、財會監督、統計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

  加強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完善下級紀委監委向上級紀委監委報告線索管理、立案審查調查和處分處置工作機制,推動形成紀檢監察系統上下合力。

  指導地方豐富完善監督向基層延伸有效途徑,整合基層監督力量,加大對基層干部和公職人員用權監督約束力度。

  向改革要動力,以改革激活力。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將緊緊圍繞服務保障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主題,推動紀檢監察機關更好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推動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更好融入國家治理、轉化為治理效能,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6日 03 版)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