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省委農村工作會議暨全省種業振興大會召開

林武講話 藍佛安作具體安排 商黎光主持 李佳出席

2022年01月17日07:2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月15日,省委農村工作會議暨全省種業振興大會現場。本報記者史曉波攝

1月15日至16日,省委農村工作會議暨全省種業振興大會在太原召開,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李克強總理部署要求,總結2021年“三農”工作,部署2022年“三農”及種業振興工作。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按照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部署,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方針,在穩字當頭、提質增效上做文章,以更實舉措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就推進種業振興作具體安排。省委副書記商黎光主持第一次全體會議並作大會總結。省政協主席李佳,省領導陳安麗、李鳳岐、張志川出席。副省長賀天才主持第二次全體會議。

林武在講話中指出,2021年是“三農”工作重心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第一年。我們強化五級書記抓“三農”,有效克服疫情災情雙重影響,圓滿完成穩糧保供任務,狠抓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深入實施農業特優戰略,一產增加值實現歷史性突破,深化農業農村改革,扎實開展鄉村建設行動,推動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的步伐。林武強調,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方針,必須時刻牢記重中之重的戰略地位,必須用好用足山西特優農業的比較優勢,必須敬畏尊重農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必須保護傳承綿延千載的村憶鄉愁,必須全力提升“一懂兩愛三過硬”的情懷本領,確保農業農村穩定發展。

林武指出,2022年是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精神、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年。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圍繞全方位推動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目標,聚焦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穩字當頭、提質增效,確保農業穩產增產、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一是糧食生產要穩產量提產能。把糧食穩產保供作為“三農”工作頭等大事,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有效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抓好蔬菜和畜禽水產等農產品的生產供應,加強產銷對接。二是種業發展要穩優勢提地位。全面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利用,推進種業科技攻關,培育壯大種業龍頭企業,推進國家級育制種基地建設,在打好種業翻身仗中作出山西貢獻。三是農田建設要穩數量提質量。嚴格落實耕地保護責任,加大中低產田改造力度,加強耕地用途管控,強化對耕地撂荒的監測處置,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四是特優產業要穩鏈條提效益。加快農業全產業鏈融合發展,拓展產業增值增效空間。推動我省農產品沿著綠色有機的路徑向高端邁進,更好進入國內大循環。把產業振興作為鄉村全面振興的基礎和關鍵,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五是主體培育要穩預期提實力。以“市場主體建設年”為牽引,推動我省農業市場主體加快發展壯大,更好發揮農業龍頭企業對發展現代農業的引領帶動作用,推進農業經營方式創新,大力發展以農業生產托管為主的農業社會化服務,加快提升農業現代化水平。六是鄉村建設要穩步伐提水平。加快推動以縣域為整體的鄉村基礎設施提檔升級,進一步提升農村人居環境質量。鄉村建設中要堅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尊重農民主體地位,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七是鄉村治理要穩大局提能力。以“三晉強基”工程為總抓手,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構建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體系。進一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持續探索具有山西特色的鄉村善治之路。八是農民增收要穩勢頭提速度。進一步在產業發展上釋放紅利、從分配制度上挖掘潛力,促進農民就地就近就業,提高集體經濟分紅收益,有效拓展農民增收渠道。九是防范返貧要穩機制提后勁。對存在返貧致貧風險的要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對受災困難群眾要重點關注,對考核評估發現的問題要徹底整改。抓好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項目落地,健全聯農帶農機制,牢牢托住托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這個底。十是恢復重建要穩秩序提信心。落實好救助幫扶舉措,確保受災群眾溫暖過冬。把堤防建設、河道整治、灘區治理與農田水利建設結合起來,提高農業抵御自然災害能力和綜合生產能力。

林武強調,要進一步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強化重大事項的統籌,建立健全鄉村振興責任體系。要強化財政支持和改革賦能,確保“三農”投入,激發內生動力。要持續選派優秀干部到鄉村振興一線,努力培養農業領域優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要嚴格業績考核,抓好專題培訓,引導黨員干部特別是“三農”干部真正做到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征程中再創佳績、再立新功。

藍佛安指出,抓好種業振興是提升穩糧保供能力、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必然要求,是實施農業特優戰略、促進農業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舉措,是發揮種質資源優勢、建設特色種業強省的迫切需要。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種業振興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聚焦重點領域、主要品種、關鍵環節,匯聚資源、集中攻關,力爭山西種業五年有突破、十年成強省。要抓頂層設計,尊重發展規律,突出山西特色,堅持市場導向,加快制定我省種業振興相關規劃、配套政策。要抓普查保護,對農業種質資源進行拉網式普查,加快建設國家雜糧作物種質資源中期庫、國家牧草種質資源圃、中藥材原生境保護區。要抓良種攻關,打造種業創新平台,開展育種聯合攻關,加快科技成果轉化。要抓基地建設,優化基地布局,創新建設機制,加強應急儲備,提升良種供應保障能力。要抓主體培育,打好政策組合拳,加大現代種業招商引資力度,開展種業企業扶優行動,建立健全商業化育種體系。要抓監管執法,完善種業法規制度,加強種業知識產權保護,開展好種業監管執法年活動,全面淨化種業市場。要把選育推廣旱作良種作為主攻方向和重點領域,提升旱作良種創新能力,狠抓抗旱品種示范推廣,全力打造有機旱作農業品牌。要強化組織領導、政策支持、考核督導、交流合作和宣傳引導,凝聚起建設種業強省的強大合力。

商黎光在總結講話時指出,要貫徹落實黨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牢牢把穩正確方向,確保農業穩產保供、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和諧。要扛起政治責任,抓緊抓好穩糧保供,防止規模性返貧,牢牢守住耕地紅線,不折不扣完成各項底線任務。要在提高初級產品質量、壯大產業集群、育強經營主體、推動品牌營銷上求突破,加快特優農業提檔升級。要加強統籌兼顧,面向農民建設美麗鄉村,多管齊下建設善治鄉村,深化改革建設活力鄉村,大力改善鄉村面貌。要站在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改進工作方法作風,提升隊伍能力水平,以釘釘子精神狠抓落實,奮力譜寫“三農”工作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在第一次全體會議上,各市市長向省政府遞交了糧食生產、耕地保護目標責任狀。在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各市有關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委省政府鄉村振興督導組組長、副組長,省農業農村廳、省鄉村振興局領導班子成員,山西農谷管委會主要負責同志,農業科技專家代表,有關金融機構和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在省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記者楊文)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