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省“兩會”特別報道】擁核心 強信心 聚民心 筑同心

——2021年省政協工作亮點回眸

2022年01月17日07:2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我將與大家一起,把人民政協工作做得更好。”時光回溯到2021年7月21日,省委書記林武在出席省政協“推動現代物流高質量發展”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時如是說,“各級黨委要切實加強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把政協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及時研究解決政協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為政協組織開展工作創造良好條件。”

2021年,圍繞現代物流這一支撐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先導性產業,省政協倒推“時間表”,挂出“作戰圖”,開展了歷時半年的大調研:網上調研14個省區市,實地調研16個省區市﹔省內書面調研11個地級市,實地調研8個地市﹔召開座談會20余次,走訪省內外企業近100家。在摸實情、取真經、尋對策的基礎上,委員們提出一大批富有前瞻性、戰略性、針對性的意見建議,為我省現代物流發展駛入“快車道”貢獻政協力量。

2021年8月17日,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出席省政協“促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常委會議,就我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與委員深入交流,並當面聽取政協議政建言,“大家提出了許多有見地的意見建議,我們將認真研究、積極採納,充分運用好這次協商成果。”

省政協主席李佳說,省委、省政府對政協工作的重視和支持,體現了集思廣益、廣納群言的民主作風,也為政協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助力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標定了工作重點。“我們要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工作重點深入調查研究、精准建言獻策,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凝聚人心、匯聚力量,努力向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回顧2021年省政協的履職“成績單”,亮點多多。中央和省委作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重大決策后,省政協立即行動,聚焦控制高碳、推廣低碳、力爭零碳、獎勵負碳及時召開專題議政會,提出的26條意見建議“含金量”滿滿﹔全年報送《他山之石》14期,為省委省政府科學決策、有效施策提供參考﹔向全國政協、省委省政府及有關部門報送社情民意信息1300余篇,省政協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持續位居全國“第一方陣”﹔廣大政協委員以多種方式參與抗洪救災,住晉全國政協委員和省政協委員共計捐款捐物1.5億余元、港幣190萬元﹔

……

一串串數字、一項項成果,飽含著廣大政協委員為國履職、為民建言的實干擔當,彰顯出新時代人民政協擁核心、強信心、聚民心、筑同心的堅實步伐和勃勃生機。

旗幟鮮明講政治,夯實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思想決定行動,方向關乎全局。

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証。一年來,省政協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政協工作的總綱,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作為“第一議題”,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堅定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各項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進行。

組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和政協常委會學習19次,舉辦讀書班和委員講壇13次,學習座談小組學習交流20余次,積極引導參加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持續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把學習宣傳貫徹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通過黨組中心組和主席會議、常委會議集體學習以及委員培訓、講壇、宣講等,領悟宣傳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領悟宣傳“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領悟宣傳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團結引導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把慶祝黨的百年華誕作為貫穿全年的大事抓緊抓好。召開省政協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座談會和表彰大會,組織委員赴革命老區和脫貧地區考察,有針對性地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結合政協特點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舉辦“我的初心故事”“歌頌黨恩·同心同行”演講等活動,推動理論武裝走深走實、入腦入心。

把讀書學習作為新時代人民政協的工作內容和基本功,扎實推進“書香政協”建設,在基層建立“委員書房”,建立委員微信讀書群,形成三級政協聯動、線上線下協同、讀書履職結合的格局,崇學善讀在全省政協系統蔚然成風。

圍繞中心履職盡責,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言資政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聚焦中心大局,才能更好彰顯政協力量。一年來,省政協堅決貫徹中央大政方針及省委決策部署,始終與黨委政府“一盤棋”“一根繩”“一條心”,緊扣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大局建言資政、凝聚共識。確保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政協工作就跟進到哪裡,智慧力量就匯聚到哪裡。

在赴省內外近百家企業調研和召開 20余次座談會的基礎上,聚焦推動現代物流高質量發展召開常委會議協商建言,提出構建“一核、三區、四向、多節點”現代物流空間網絡等建議﹔中央和省委作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大決策后,省政協立即行動,圍繞控制高碳、推廣低碳、力爭零碳、獎勵負碳及時召開專題議政會,提出26條意見建議﹔圍繞服務業提質增效、創新生態總體態勢評估和戰略重點、推動科技成果產業化發展、加快農產品十大產業集群發展、高品質生活實現路徑載體和保障、深化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等開展專題議政、對口協商,報送《他山之石》14期,為省委省政府科學決策、有效施策提供參考。

主動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圍繞“推動我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召開常委會議協商議政,放眼整個黃河流域,從我省黃河沿線、整個流域、山西全域三個層面提出29條意見建議。聯合沿黃8省(區)政協接續向全國政協提出提案。配合全國政協開展三北防護林建設、加強鄉村衛生院(室)建設與管理、加大中醫藥資源的發掘和保護、不可移動文物綜合管理利用、推動金融與制造業協同發展、對外開放重大舉措落實情況等調研視察考察13次,赴晉綏邊區革命紀念館、太原衛星發射基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住晉全國政協委員3件提案入選全國政協重點提案,其中“加大中醫藥資源發掘和保護”被列為全國政協雙周協商會議題﹔關於在太原增設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的建議被工信部採納。

一年來,省政協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務履行職能,開展專題調研視察43項,舉辦協商議政活動31次,向省委省政府提交建議報告27件,省委省政府領導批示17件次,全年審查立案的900件提案全部辦復,以實干擔當彰顯出人民政協不可替代的優勢作用。

助力民生改善,堅持人民政協為人民

民生,始終是政協履職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政協始終將“履職為民”貫穿工作的始終,努力增進民生福祉,政協委員們始終把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盡心竭力為群眾辦好事、解難題。

一份份提案,關系民生民情﹔一條條建議,傾注濃濃關切。省政協堅持人民至上、協商於民、協商為民,圍繞水污染防治、健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完善養老社會服務體系、促進體教深度融合、農產品物流體系建設落實情況、農村飲水安全、沿黃文旅融合配套服務設施建設以及“關注森林”活動等開展調研考察或監督性視察,聚焦建立健全農業專業化社會化服務體系開展網絡議政。圍繞中小學午間集中供餐試點等提案,組織“面對面”辦理協商。向全國政協、省委省政府及有關部門報送社情民意信息1300余篇,省領導和有關部門批示反饋36篇。我省政協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持續位居全國第一方陣。

面對嚴重洪澇災害,廣大政協委員以多種方式參與抗洪救災,住晉全國政協委員和省政協委員共計捐款捐物1.5億余元、港幣190萬元。

此外,省政協持續推動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出台《指導意見》,全面推進“有事來商量”平台建設,在全省108個縣(市、區)建立協商議事平台或委員工作室,圍繞解決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面臨的實際問題開展常態化協商活動,助力解決基層治理難題。有效促進了市縣政協聚焦主責主業,提升了政協系統服務全省大局的能力和合力。

加強自身建設,全面提升履職能力和水平

打鐵還需自身硬。一年來,省政協守正創新、求實進取,切實加強“兩支隊伍”建設,政協委員和機關干部隊伍爭先進位、活力迸發。

在委員服務管理上,制定《關於強化政協委員責任擔當的意見》,完善黨員委員參加雙重組織生活、聯系黨外委員以及黨員常委履職建言點評等制度,組織委員提交年度履職報告。

在專門委員會建設上,制定《專門委員會分黨組工作規則》,修訂《專門委員會通則》,實現了專委會聯系界別全覆蓋。各專委會做精做實“一委一品”,“專”出了特色和質量。

在對市縣政協工作的指導上,召開省市政協主席座談會、秘書長工作座談會,舉辦新任市縣政協領導干部專題培訓班,創辦《政協工作交流》,推動三級政協履職共進、隊伍共建。

在模范機關建設上,出台工作方案,以黨的建設為引領,做好參謀助手、綜合協調、服務保障、督辦落實工作。支持省委巡視組對省政協機關開展巡視,全面完成巡視整改任務。召開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支持駐機關紀檢監察組履行職責。嚴格日常管理考核,注重年輕干部培養鍛煉,激勵機關干部擔當作為,為政協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歷史的畫卷,總是在砥礪前行中鋪展﹔時代的華章,總是在接續奮斗裡書寫。站在新的起點上,省政協將以奮斗者的姿態和擔當,奮力譜寫新時代我省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新篇章,聚焦省委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宏闊實踐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以嶄新風貌和優異成績迎接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鄧偉強)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