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深入推進更高水平平安山西建設】安澤:平安花開幸福來

2022年01月17日07:2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2021年底,從北京傳來喜訊,安澤縣榮獲“2017—2020年度平安中國建設示范縣”稱號,再次捧回平安建設“長安杯”。

地處太岳山深處的安澤縣,近年來積極探索基層社會治理新路徑,努力把矛盾化解在當地,將問題解決在基層,在平安創建中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全力建設幸福和諧的平安安澤。

說事議事,熱點問題“面對面”

“有事大家議,群眾選話題。一議一主題,發言有秩序。同心想對策,齊謀好主意。晒出成績單,村民都受益。”這是安澤老百姓對說事議事活動的形象概括。

2021年1月以來,安澤縣每半個月舉行一次的說事議事會雷打不動。全縣67個行政村、4個社區定期將困擾老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擺到會上,村民當主角,大家的事大家來說、大家的事大家來議、大家的事大家來定。

冀氏鎮柳樹溝村村集體有個玉露香梨園,村民一度意見較大。2021年3月1日,柳樹溝村就這件事舉行說事議事會。有的村民說:“梨園管護要有考核,不能干多干少一個樣。”有的說:“怎麼知道梨園產量多少,賣多少錢?希望給大家一個明白。”還有的提出:“要讓村民全過程參與梨園管理。”……一番討論后,梳理出如何分紅、監督公開等4方面意見和建議。隨后,村裡確定了對梨園管護人實行每月底薪加年底提成、為梨園購買自然災害保險、組織村民監督,分成事項通過微信群、公示欄、大喇叭等渠道公開。

問題解決,村民滿意。

安澤縣將“說事議事”作為推進基層治理的重要抓手,激活基層社會治理細胞,探索出民事民議、民事民管、民事民辦的基層治理經驗。縣委、縣政府制定了《全面推行“說事議事廳”實施方案》,明確了“說事議事”原則、范圍、辦理評價等10個方面內容和每個環節的具體要求,完善了“黨支部引領、群眾參與、確定議題、走訪調研、會前小議、部門聯動、建章立制、上級監督”8項機制,議題內容涵蓋村民生產生活方方面面的熱點問題。

如何保障議題通過說事議事得到解決?安澤實踐是,問題能在村裡解決的就在村裡解決﹔涉及到鄉鎮及縣直有關部門和執法部門的,通過縣級指揮中心調度共同解決。問題解決后,要求各村針對不同議題,制定出相關管理制度,確保說事議事成效得到持續鞏固。到目前,全縣67個行政村、4個社區都按要求開展了23次說事議事,共商議議題2221件,涉及民生實事、環境衛生、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制度機制等10大類。已辦結2194件,辦結率為98.78%。

和川鎮洪驛村村民梁秀萍說,開展說事議事以來,大家有事商量著來,心裡敞亮了,事情解決了,矛盾化解了,村裡更和諧了。

平安守護,深入群眾“心貼心”

在安澤縣,有一個千人群體叫“荀安守護聯盟”,主要由“三隊、三長、三老、三員”組成。

“三隊”包括安澤藍天救援隊、荀之援志願服務隊、派出所青年突擊隊﹔“三長”包括社區網格長、村委網格長、小區樓長﹔“三老”涵蓋老民警、老黨員、老干部﹔“三員”是指環衛保潔員、出租車駕駛員、村級民調員,開展巡邏防控、矛盾排查、法治宣傳、搶險救援、愛心救助、文明勸導、社區關懷、流動人口管理8類志願活動,被群眾稱為“巡防隊”“流動哨”“雷達站”“調解組”。

在安澤的大街小巷,高山密林深處,處處都有“荀安守護聯盟”志願者的身影。

2020年1月13日下午5時許,出租車司機高安民經過縣城沁河大橋時,發現一名女子趴在大橋護欄上,好像准備翻越欄杆,他及時報警。值班民警接警后,迅速趕到現場,此時,該女子已經翻越護欄,高安民和民警一起將准備跳河的女子解救上來,得到圍觀群眾贊許。

和川鎮洪驛村74歲老黨員趙寶成,曾擔任村干部20余年,現在是村裡的網格員,工作勁頭不輸年輕人。他帶頭開展安全隱患排查,發現村東頭緊挨石壩有幾處樹坑漩空,就帶領村民拉土填坑﹔發現學校東邊污水溝堵塞嚴重,就主動去挖通水渠。他總是說:“我是一名共產黨員,要替集體操心,要為老百姓操心。”

榮獲“全省先進網格員”稱號的府城鎮高壁村村民張雪生,近年來共調解各類矛盾糾紛300余起,用真誠、愛心和公心感動了好多當事人,如今已成為附近十裡八村的調解名人。

“荀安守護聯盟”2019年5月成立以來,還協助參與各類大型安保活動21次,協助民警治安巡邏350余次,參與緊急救援12次,開展愛心救助13次。

一碼通達,法律服務“點對點”

“喂,是李所長嗎?”

2020年6月29日,良馬司法所所長李亞博接到一個電話,電話那頭傳來急切的聲音,說他是司馬村的武某,現在和鄰居因流水渠產生糾紛,通過掃描法律服務“一碼通”,得知李亞博的電話,想求助法律解決。

接完電話,李亞博迅速趕往司馬村。

武某說,他為了排出大門前的雨水,方便進出,在鄰居家屋后半米處挖了一條小水渠,鄰居看到后把水渠填埋。現在積水排不出去,便前去理論,鄰居不予理睬,當他要接著挖通水渠時受到阻撓。鄰居一家認為,武某挖的水渠離自家房太近,積水常年經過,會對自家房屋地基造成危害。

分別走訪兩家后,雙方均表示願意接受調解。李亞博將兩人叫到一起,綜合雙方意見后,提出兩家共同改造的建議,即抬高兩邊路基,水走中間,這樣既不影響武某家通行,又避免對鄰居家房屋造成損害。

兩個老鄰居握手言和。

城鄉公共法律服務平台“一碼通”遍布安澤。該縣統籌政法各部門法律優勢資源,建立“一碼通”,每個行政村、社區明確4名政法干警,組建71個法律志願服務團隊,實現“隨手能及、掃碼即用”的“零距離”法律服務。

2020年8月的一天,縣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接到冀氏鎮和平村郭某通過掃描“一碼通”打來的電話,經過耐心詢問,了解到郭某是因其父親贍養問題請求法律援助。為切實化解基層矛盾,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和律師第二天驅車前往和平村。在調查清楚事實后,建議郭某通過人民調解方式化解。最終,在冀氏司法所工作人員、律師及和平村村委會的共同調解下,這起老人贍養糾紛得到圓滿化解。

平安帶來千家樂,和諧催生萬象新。享受到平安建設成果的安澤人民,正以昂揚的姿態邁向更加美好幸福新生活。(記者郭玉琴)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