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幫扶政策穩  生活氣象新(新春走基層·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

2022年01月17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貴州岑鞏縣出台就業補貼等政策幫助脫貧群眾增收。圖為日前脫貧群眾在服裝企業生產車間工作。
  胡攀學攝(影像中國)

  1月13日,四川成都百花社區為脫貧群眾送上新年祝福。
  張忠蘋攝(影像中國)

  1月15日,在甘肅酒泉花卉市場,鮮花銷售火爆。
  侯崇慧攝(人民視覺)

  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后的第一個春節在即,年味漸濃,回望一年的付出與收獲,脫貧群眾幸福感滿滿。民生保障更有力,產業發展更高效,基礎設施更完善……各地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為創造更好的生活踔厲奮發、篤行不怠。

  本報開展“新春走基層”活動,記者分赴多地,探訪脫貧地區發生的新變化,了解各項幫扶政策的新進展,展望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的美好前景。

  ——編 者 

  

  河北省贊皇縣不斷提升農村供水保障水平——

  有了“水管家”,飲水更安全

  本報記者 邵玉姿

  1月12日一大早,寒風凜冽,河北省贊皇縣黃北坪鄉下馬峪村村口,一輛汽車緩緩駛來。

  “准是咱的‘水管家’上門嘍!”聽到汽車發動機聲越來越近,今年70歲的脫貧戶楊連書趕忙推開家門迎了出來。

  “老楊,新水泵還好用吧?”“水管家”張瑞周停好車,快步走進楊連書家的院門。“多虧你前段時間給換了新的,好著呢!”楊連書樂呵呵地說。

  看一看水泵、查一查管道,擰開屋裡的水龍頭看流速、驗水質……張瑞周手腳麻利,沒過多久便把楊連書家的供水設備都檢查了個遍。“沒啥事兒,放心用。有問題隨時打電話。”囑咐了幾句,張瑞周又趕去下一戶人家,“今天得爭取把村裡每家的設備都看看。”

  今年45歲的張瑞周是贊皇縣水利抗旱服務站的工作人員,也是黃北坪鄉水利行業監管責任人,負責全鄉27個行政村的供水設備檢查和維護。從村裡山上高位蓄水池的維護,到村民家中管道水泵的修理,隻要是有關飲水安全,張瑞周事無巨細,隨叫隨到。

  黃北坪鄉地處太行山區,下轄的行政村也多為山村。山村用水難。以前村民大多靠打井取水,后來隨著供水管道逐步鋪設入戶,村村用上了自來水。2019年,贊皇縣脫貧,為鞏固脫貧成果,進一步提高用水保障水平,贊皇縣啟動了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在自來水入戶的基礎上,陸續在各村修建高位蓄水池,增設加壓泵,更換老舊管道。贊皇縣還為各鄉鎮配備了飲水安全負責人,負責及時解決設備損壞、水壓不足等問題。

  “盡自己所能守護好村民們的飲水安全,才能擔得起‘水管家’的稱號。”張瑞周說,他每個月都會到各個村走一趟,檢查供水設備的同時,還會重點了解脫貧戶和村民們的用水需求,向上匯報、協助解決。

  “保証農村飲水安全三分靠建、七分靠管。”贊皇縣水利局抗旱服務站站長張立強介紹,目前,隨著農村飲水安全工程不斷升級,全縣共有212個村設立了水管員。

 

  黑龍江省樺川縣充分發揮公益崗位兜底保障作用——

  精准設崗位,就業有保障

  本報記者 郝迎燦

  早上8點鐘不到,黑龍江省樺川縣集賢村55歲的鄭玉芳駕駛電動三輪車來到營子崗坡下,開始一天的巡山護林工作。

  “臨近春節,天氣寒冷干燥,可大意不得。”下車張望一陣,未見異常,鄭玉芳踩著薄薄一層覆雪,向山林深處走去。這片山岡300多畝林地,都在她的巡護范圍之內。鄭玉芳成為村級公益崗位的一名護林員,已有3年多時間。

  “原本家裡種著20多畝地,打打零工,日子還算過得去。”鄭玉芳邊說邊順手清理腳下的枯枝。不料,2017年丈夫被診斷為胃癌晚期,並於第二年去世﹔鄭玉芳也查出敗血症,治療一年多才見好轉。“為治病欠了4萬多元債務,往后可咋辦?”身體逐漸痊愈,鄭玉芳卻愁眉不展。

  困頓中迎來轉機。2017年,鄭玉芳一家被識別為貧困戶﹔2018年10月,她被聘為護林員。“21畝地轉包出去一年租金1.5萬元,護林員一年有5000元工資,再加上縣裡的扶貧產業分紅,2019年底就摘了貧困帽。”

  可脫了貧,護林員這份工作還能不能繼續干?鄭玉芳心裡犯了嘀咕,得找村支書王喜林打聽個明白。王喜林一聽樂了:“摘帽不摘政策,脫貧不脫幫扶,你的工作考核年年都是優秀,指定能接著往下干。”

  王喜林所言不虛。為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樺川縣充分發揮村級公益性崗位的兜底保障作用,切實解決脫貧人口和監測幫扶對象等困難群體的就業問題。

  “我們根據脫貧勞動力和監測戶的實際情況精准設崗,既解決了村級公共服務供給問題,又幫助了困難人口就業,鞏固了脫貧成效。”樺川縣創業就業服務中心主任曲明明介紹,去年樺川縣共通過村級公益性崗位兜底安置就業2459人,人均年增收5000元左右。

 

  湖南省洞口縣加快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

  道路更暢通,電商更興旺

  本報記者 申智林

  大清早從縣城載著貨物往村裡趕,過月溪鎮,謝志強駛上通向渣坪鄉的月渣公路。山路雖有些起伏蜿蜒,但新鋪好的水泥路面很平整,走起來很愜意。

  但之前並不是這樣。作為湖南省洞口縣月溪鎮渣坪鄉大坪村的黨支部書記,謝志強沒少在這條路上折騰。自從2004年通車,這條12.49公裡的通鄉公路就沒大修過。前些年,因為附近的工程建設,穿梭不息的重型卡車讓路面損壞嚴重。當時一家企業到大坪村辦農村電商點,經營才一個月,就因為交通不便,運費太高,耗時太長,干不下去了。

  月渣公路是整個渣坪鄉上萬民眾去往洞口縣城的唯一通道。2020年,洞口縣脫貧,當年6月,洞口縣交通局將月渣公路改建作為重點工程。經過一年多建設,2021年11月驗收通車。路修好了,從村裡到洞口縣城的行車時間一下子縮短近50分鐘,大坪村的村民們盼著重開電商服務站。謝志強帶著村干部一合計,借助縣電商服務平台企業的力量,以村集體的形式,重新開設起大坪村農村電商服務站,並輻射周邊4個村子。上線以來,服務站每天成交額少則八九百元,多則兩三千元,持續穩步增長。

  “這不,滿滿一面包車,大半是村民通過電商平台採購的商品。”謝志強說。

  說話間,車子開到了村部門口。一個個包裹分發出去,一袋袋農產品又裝上來,不少是脫貧戶剛拿到的訂單——謝啟銅家的山泉水養的大鯉魚、肖和炎家的山羊……這些都准備通過電商服務站運送出去。

  近年來,湖南省著力改善脫貧地區基礎設施條件,加快推進脫貧縣“四好農村路”建設,一批通鄉達村、進組入戶的高標准道路建設工程得以落地實施。截至2021年12月底,湖南省累計完成重點民生實事農村公路提質改造4510公裡、農村公路安防設施10075公裡,完成危橋改造601座。

 

  廣東東西部扶貧協作產品交易市場深入開展消費幫扶——

  消費市場大,發展信心足

  本報記者 姜曉丹

  “這是生長在貴州的水果刺梨,維生素C含量很高……”在廣東省廣州市荔灣區的廣東東西部扶貧協作產品交易市場,貴州安順黃果樹臻品館負責人李鬆忙得不可開交,“臨近春節,又有消費幫扶活動的助推,訂單量是平時的幾十倍。”

  忙碌中,李鬆收到了自家員工張華美發來的信息:“鬆姐,今天貨賣得好不好?你啥時候回來?”看到信息,李鬆笑著說:“她念著我,我也惦記著她呢。”張華美年近五十,在李鬆位於貴州安順的刺梨生產基地工作已經有好幾個年頭了,負責將刺梨手工切片並打包,這份工作她干得順手又順心。從一開始吃頓肉都難的貧困狀態,到摘了貧困帽、每月在基地做零工收入1000元出頭,再到如今月收入穩定在2200元,張華美的生活越過越好。像張華美這樣脫貧奔小康的村民,在李鬆的基地大概有600多人。

  “這也得益於廣東與貴州的東西部扶貧協作,一開始,為了打開銷路,我在全國各地到處跑,后來得知要建這樣的交易市場,便向政府申請入駐。現在,客戶主動來找我們,政府提供減免租金、產品推廣等一系列幫扶措施。”談及這幾年家鄉和村民的變化,李鬆打開手機相冊向記者展示生產基地和村庄的照片,“消費幫扶讓我們對產業的發展更有信心,我打算擴大生產基地規模,幫助更多脫貧戶和村民走向幸福生活。”

  1月8日,廣東消費幫扶系列活動開啟,據統計,僅前3天交易市場線下消費額就達到24萬多元。“線上訂單更是源源不斷,這幾天晚上都忙到凌晨一兩點,早上7點多又開工。”產品賣得好,喀什館的負責人馬華榮也深有體會,“忙碌且充實,這麼大的市場,帶動了新疆的相關產業,脫貧戶們賺到了錢,以后干勁也會更足!”

  “為了深化消費幫扶效果,店鋪免租政策從2022年起繼續實行3年。我們還不定期開展電商直播及產品進社區活動,鼓勵各單位購買扶貧協作產品,很多也都成了回頭客。”荔灣區農業農村和水務局四級調研員劉志靈表示,消費幫扶將優質農產品引進大灣區市場,促進脫貧地區特色產業不斷壯大,“多方共贏,何樂而不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7日 04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