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林武主持召開省委第六十次疫情防控專題會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

健全責任體系 扣緊責任鏈條 守好守牢疫情防控各道防線各個關口

藍佛安提出具體要求 商黎光出席

2022年01月18日07:3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月17日,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林武主持召開省委第六十次疫情防控專題會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分析研判當前疫情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防控工作,推動全省常態化疫情防控持續穩定向好。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健全責任體系、扣緊責任鏈條,進一步細化具體措施、補齊差距短板,不斷提高防控工作的針對性有效性,守好守牢疫情防控各道防線各個關口。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藍佛安提出具體要求。省委副書記商黎光,省領導張吉福、李鳳岐、吳偉、盧東亮、韋韜、張復明、賀天才、湯志平出席會議。副省長於英杰通報近期疫情防控情況,對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作具體安排。

林武指出,近段時間,經過各級各部門和廣大群眾共同努力,全省疫情防控形勢保持了相對平穩,但面臨的外防輸入壓力依然很大,特別是考慮到春運、假期等因素,常態化疫情防控還將迎來重大考驗,各方面工作須臾不能放鬆。要進一步壓實“四方責任”,推動形成完整高效的工作體系和責任鏈條,確保環環緊扣、嚴絲合縫。要壓實黨委政府的屬地責任,一把手要親自抓、具體抓、從嚴抓,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要壓實行業部門的主管責任,加強統籌調度,督促有關部門各盡其責、主動擔當,抓好各自領域防控措施的落實。要壓實法人單位的主體責任,完善單位內重點場所重點人群疫情防控細則,嚴格落實掃碼、測溫、戴口罩日常防控“三要素”,確保守好各自陣地。要壓實個人家庭的自我管理責任,引導廣大群眾樹立“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理念,按要求履行個人主動報備法律責任,堅持良好生活社交習慣,減少不必要的聚會聚集,為疫情防控大局作出貢獻。林武強調,要堅決抓好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督查組反饋問題整改,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推動落實,確保第一時間整改到位。

林武指出,要進一步細化具體措施,健全常態化、全周期的疫情防控規范,有力有效應對新情況新問題,確保找准靶心、對症施策。一要嚴格來返晉人員申報管理,做到底數清楚、不落一人。二要嚴格中高風險地區來晉及關聯人員排查管控,及時推送重點人員信息,形成數據比對、排查處置、核酸檢測、信息反饋的閉環。三要嚴格法人單位和社區(村)封閉管理,特別是抓好城市第一落點和農村外來人員的管控,切實把好基層關口。四要嚴格國際航班經停入境管理,確保從艙門到隔離點全流程嚴密“閉環管理”。五要嚴格冷鏈物流管理,強化進、銷、儲、運等全流程防控和信息監管,堅決防止疫情經冷鏈環節輸入。六要嚴格寄遞物流管理,建立健全快遞物流供應鏈全鏈條、可追溯、一體化管理體系以及緊急熔斷等制度機制。七要嚴格卡口管理,建立健全環省公路通道卡口疫情防控查驗機制,確保響應及時、排查嚴密。八要嚴格區域協查管理,健全完善協查專班機制,做到人數查清、人頭查清、位置查清、管控情況查清。九要嚴格重點人員管理,做到疫苗應接盡接、核酸應檢盡檢,並結合實際加密核酸檢測頻次,扎實做好健康監測有關工作。

林武強調,要進一步補齊差距短板,總結實戰演練情況,完善應急處置預案,確保打一仗進一步。要健全完善平急一體化突發疫情應急指揮體制,平急轉換要快,應急儲備要足,社會秩序要穩,不斷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和應急處置水平。要加強流調隊伍建設,配置必要設施設備,提升常規檢測及機動檢測能力。林武強調,要及時向社會通報疫情防控形勢和要求,保証群眾日常生活必需品供給充足、價格穩定,保障疫情條件下群眾基本醫療等民生需求,全力抓好應急值守、春運組織等工作,切實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到實處。

藍佛安指出,全省各級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疫情防控的各項決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主動適應新冠病毒變異帶來的挑戰,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和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群策群力推動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落到實處。要進一步強化打持久戰的思想准備、工作准備、機制准備,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聚焦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建立健全不同疫情形勢下防控措施快速切換機制,提高工作科學性和精准度,努力降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實現綜合效益最大化。

會議以視頻方式開到市一級。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在省主會場參加會議。(記者楊文)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