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省“兩會”特別報道】以更高政治站位服務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

——山西省人大常委會2021年工作回眸

2022年01月18日07:3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審議法規草案46件,通過42件,作出決議決定10項,聽取審議“一府一委兩院”工作報告14項,檢查和調研12個方面法律法規實施情況,審查規范性文件98件……

2021年,是我省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省人大常委會擔當作為的一年。一年來,省人大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精神,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各項工作在深化中發展、在創新中提升。

“小切口、有特色”,地方立法促發展保善治

2021年3月31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表決通過《山西省一枚印章管審批條例》。法規的出台,鞏固了改革成果,促進了改革深化,為提高行政審批效率、優化營商環境提供了法治保障。這是近年來我省積極開展“小切口、有特色”立法探索的一個縮影。

2021年,省人大常委會立法主動適應改革需要,繼續加大立法支持改革、促進轉型的力度,除一枚印章管審批條例外,還制定外來投資促進、康養產業促進、農業生產托管服務等條例,審議社會信用條例草案,作出契稅適用稅率以及減免稅事項的決定,基本構建起支撐轉型綜改、高質量發展的“1+X”法規框架。

緊盯具體問題,回應人民關切,扎實推進惠民立法。作出促進技能山西建設的決定,推動技能成才、技能就業、技能增收﹔選小角度,制定全民閱讀促進條例,逐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方面的法規﹔制定慈善事業促進條例,修正殘疾人保障、老年人權益保障法規,推動慈善事業發展、規范特殊群體保障,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繼續完善生態環保法規。制定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條例、禁止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規定。開創我省協同立法先河,開展沁河流域生態修復與保護市市協同立法,用最嚴密的法治守護表裡山河。

與此同時,圍繞山西燦爛的傳統文化、不朽的文化遺產,制定傳統村落保護條例,構建古村落、山西省傳統村落、中國傳統村落、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的“金字塔”式保護格局﹔制定山西老陳醋保護條例,促進傳統釀制技藝傳承發展,保護好這塊“活化石”。

寓支持於監督,推動重大任務落實和法律法規實施

監督權是憲法和法律賦予人大常委會的一項重要職權。一年來,省人大常委會認真履行監督職責,聚焦中央及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圍繞人民群眾所思所盼,深化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努力做到既確保憲法法律有效實施,又更好支持和促進“一府一委兩院”履行法定職責。

加強專項工作監督,常委會聽取審議省政府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報告、年度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與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報告、省監委開展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報告、法院行政審判工作報告、檢察機關開展控告申訴檢查工作報告。

強化計劃和預算、決算審查監督,切實承擔好推進預算審查監督重點拓展改革、監督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兩項職責。聽取審議決算、預算執行等報告,審查批准2020年省本級財政決算和兩次預算調整方案﹔聽取審議審計報告、審計查出問題整改落實情況的報告,跟蹤督促政府採取過硬措施加強整改,促進完善相關制度99項,一定程度解決了屢審屢犯問題﹔拓展預算聯網監督系統功能,加強對政府預算全口徑審查、全過程監管,有力保障了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決策部署在預算編制、預算執行中貫徹落實。與此同時,依法、全面、有效履行國有資產監督職責,實現企業國有資產、金融企業國有資產、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國有自然資源資產四類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報告全覆蓋。

為確保法律法規有效實施,開展開發區、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安全生產等方面法律法規的執法檢查,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托開展兩項執法檢查,對5個方面的法規進行執法調研,委托設區的市開展兩項執法檢查。結合審議促進科技成果轉化“一法一條例”執法檢查報告,開展專題詢問,對審議意見研究處理情況進行滿意度測評,打出推動法律法規實施的“組合拳”。安全生產“一法一條例”執法檢查報告和審議意見向社會公開,接受人民群眾和社會輿論監督。

與此同時,探索建立了法規實施情況報告制度,由法規實施單位按年度向常委會作自查報告或常規性報告。2021年組織4件法規實施情況自查報告,52件法規進行了常規性報告,推動更多法規活起來、落下去。

發揮代表作用,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職

2021年8月19日,全省人大代表聯絡站工作交流會在呂梁市召開。自2018年全省人大代表聯絡站三年規劃實施以來,全省各級人大建成1510個聯絡站、3783個聯絡點,探索出具有山西特色的“聯絡站+”工作模式,為代表執行職務、開展活動、聯系群眾搭建了重要平台。

2021年,省人大常委會把做好代表工作發揮代表作用擺在重要位置,牢固樹立服務意識,認真落實代表工作3件法規,及時配套加強同代表的聯系、審議代表議案、辦理代表建議等5個方面49個實施細則,持續深化代表工作。

為提升議案建議辦理質量,省人大常委會組織代表赴17個承辦部門與直接責任人“面對面”“零距離”溝通,健全議案辦理機構負責同志與代表溝通機制,力求做到過程和結果雙滿意。同時,對議案建議網絡平台進行改版升級,確保交辦及時、督辦到位,全程可視、便捷高效。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主席團交付的39件代表議案已全部審議完畢,其中8件議案涉及的8個立法項目已審議通過或正在審議,其余的列入立法計劃或作為重要參考。代表在大會期間提出的883件建議,省政府、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作為加強和改進工作的重要依據,認真研究辦理,兌現答復承諾,推動解決了一批群眾關心的重點難點問題。

為使代表更加密切聯系群眾,省人大常委會常態化組織代表開展視察、調研、走訪、座談等活動,直接聽取、充分反映群眾意見。首次組織省人大代表專題視察2021年度省政府民生實事項目落實情況,形成制度化安排,推動民生實事真正辦到老百姓心坎上。

征途漫漫,砥礪奮進。2022年,新的征程已經起航。省人大常委會將拼搏進取、擔當作為,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楊文)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