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期間,省人大代表依法就我省各方面工作向大會提出建議883件——

辦好人大代表建議 推動科學民主決策

2022年01月18日07:3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一家一戶種地效益不高,通過耕、種、防、收等主要環節的生產托管,先進技術得到推廣,糧食產量明顯提高。”讓臨汾市洪洞縣左北村農民王洪福受益頗豐的農業生產托管,正是省農業農村廳推進省人大代表建議辦理工作取得的積極成效。

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期間,省人大代表依法就我省各方面工作向大會提出建議883件,其中向省政府提出796件,分別由11個市政府和53個省直部門、單位研究辦理。各承辦單位堅持將辦理好這些建議作為推動科學民主決策的有效途徑,通過辦好代表建議,集中解決一批問題,推動各項工作進步提升。

辦理好人大代表建議,是尊重代表民主權利的重要體現。省政府各位副省長結合工作分工,將8個方面33件建議作為去年重點辦理建議領辦。各承辦單位把建議辦理作為年度重點任務,及時制定工作方案,確保省人大代表建議辦理工作責任到人、落實到位。

為不斷提高建議辦理工作的規范化、科學化、精細化水平,各承辦單位認真總結建議辦理工作中積累的寶貴經驗,進一步完善聯絡員制度、交辦制度、內部協商制度、激勵表彰制度等,加強探索實踐,優化辦理方式方法、工作流程。省發展改革委制作《建議提案辦理簡明手冊》,省住建廳制定“挂圖作戰、清零銷號”機制,省醫保局探索建立班子成員“認領”制度。

與此同時,在辦理建議過程中堅持“未溝通不辦理,未溝通不答復”的工作原則,將會商溝通貫穿於建議辦理的全過程。2021年,省政府辦公廳會同省人大常委會人事代表工委組織代表先后到17個部門召開建議辦理座談會,在面對面交流中增進理解、達成共識,取得良好效果。各承辦單位充分利用部門網站等平台,通報辦理工作進度情況,結合召開情況通報會、上門走訪、寄送資料等方式,拓寬代表知情明政渠道,並根據代表反饋意見,完善辦理方案和復文,推動建議辦理落地落實。

據介紹,建議辦理結果大致分為三種情況:所提問題已有明確規定、已經解決或年內能夠解決的519件,佔總數的64%﹔所提問題近年內能夠基本解決並已制定解決措施或已列入改進計劃的246件,佔總數的30%﹔所提問題因條件限制或其他原因近年內難以解決留作參考的46件,佔總數的6%。對暫時難以解決的問題,各承辦單位都已向有關代表作了認真細致的解釋說明,取得代表認可和理解。(記者楊文)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