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最美高校輔導員①】

陶陶:從“0”到無限,思政“蔚然”成大觀

馬瑩 王帆 王晏如 焦搏文
2022年01月18日08:4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青蔥歲月,菁菁校園,多少夢想從這裡起航,多少青春在這裡綻放。關於高校的回憶裡,是否有這樣一個特別的Ta,在你飛揚的青春裡留下特別的印記?
     Ta,時而是生活的助手,時而是心靈的向導﹔Ta似乎有用不完的耐心﹔Ta的眼神,堅定,卻充滿溫暖的力量。
     真幸運!你的回憶裡有這樣一個Ta。Ta不講授專業知識,卻是學生心靈成長的燈塔。Ta的名字平凡無奇,卻常閃著淡淡的光芒。
      Ta就是高校輔導員。
     本期走近山西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團委書記、輔導員陶陶,聽她和學生之間的難忘故事,看她在高校思政路上探索出的“蔚然”大觀。

“在高校裡有這樣一群人,他們‘開得好班會,寫得了文章,管得住上網,擋得住家長,解得了憂傷,破得了迷茫,忍得住奇葩,也打得了囂張’,你猜,這說的是誰?”

這似乎是個“自帶答案”的問題。提問的,是山西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團委書記、輔導員陶陶。

說這段話時,陶陶神採飛揚,似乎每句話裡都藏著講不完的故事,字裡行間都透著“我是輔導員我自豪”的成就感。但事實上,十幾年前,剛剛走上輔導員崗位的她,心裡並不這樣想。

“輔導員,不就是‘保安、保姆和保鏢’?”

陶陶是土生土長的海南人,17歲時來到山西太原,就讀山西財大旅游管理專業。

“當時我的理想是成為這個方向的專業課老師。但到了該就業的時候,因為受學歷限制,我是碩士研究生,隻能報考輔導員崗。我就想著先有個工作,以后有機會再考博、轉崗。”

帶著遺憾,也帶著些許不甘,2009年,陶陶成為山西財大公開招聘的第一批輔導員中的一員,從“0”開始,在這個平凡的崗位上摸索著邁開腳步,開始了自己從學生到老師的角色蛻變。

“最初我覺得,在一個學科和科研為主的高校裡,輔導員似乎不那麼受重視。就像人們說的,輔導員無非就是學生們的保安、保姆和保鏢。而且確實比較辛苦,‘5+2’‘白加黑’是常態。”

輔導員的日常事務繁雜非常。奔忙其中,做事認真、勤於思考的陶陶很快發現,這項工作遠不是之前所想那般簡單無趣,而是一片廣闊天地,等著自己挖掘探索、大有作為。

按照國家的要求,高校應按照師生比例不低於1︰200的比例配齊輔導員隊伍,山西財大也一直是按這個比例穩步配齊。“一名輔導員,面對的是200名學生在校期間的思想、生活、學習等方方面面的成長,這裡面可供我們揮洒的地方真的是太多太多了。”

在這片天地裡,陶陶越干越起勁、越干越喜歡。她參加各種各樣的培訓學習,接連獲得了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全球職業生涯規劃師資質。“突然有一天,我發現我早就忘了考博轉崗這回事了。”

“無聲的陪伴,也是一種談心”

高校輔導員有九大職責:思想理論教育和價值引領、黨團和班級建設、學風建設、學生日常事務管理、心理健康教育與咨詢工作、網絡思想政治教育、校園危機事件應對、職業規劃與就業創業指導、理論和實踐研究。

“要當好輔導員,這九件大事件件不能少,件件都得硬。但其中最基礎的,還是日常事務管理。這項工作從新生入校的那一刻起就開始了,也正是基於這一點上,我們輔導員的思想政治教育、班團建設等方方面面的工作才得以展開。在這方面,我除了常規的操作之外,還有一個秘密武器,就是不定期的和同學們談心。”

2013年金秋開學季,陶陶迎來了自己的第二批學生。入校報到當天下午,她把新生們組織在一起,開展了一場“素質拓展活動”。

“孩子們入校前就已經建起qq群、微信群聊起來了,入校報到多少有點‘網友奔現’的感覺。為了讓大家更快、更好地融入新的集體,我就和大家們約好,當天下午一起活動。”

同學們陸陸續續到齊了。人群中,一位同學顯得格外惹眼。

“一個雲南籍的學生,穿著上午新發的校服,褲腿被剪成了七分,上面還有煙頭燙過的痕跡。我看到他的樣子很吃驚,於是打算找他聊一聊。”

聊天中,陶陶了解到這個孩子家裡父母離異又各自重組家庭的情況,也感受到了他拒絕關注、拒絕被愛,卻又格外需要關注、需要被愛的矛盾心理。

“和他的談心持續了一段時間,我也跟他父親打電話聊過他的情況,但是效果並不是很好,有一段時間他都不去上課。后來我看到他寫了一封信,他說我希望像空氣一樣不被別人注意到。於是我就改變了策略,用另外一種方式去跟他‘談心’。”

陶陶開始把對這名學生的關注“隱藏”了起來,有針對性地籌劃各種集體性的活動,在活動中慢慢地感染、引導他。

“這個孩子畢業后我們一直有聯系,他現在在北京工作,發展得不錯。可能他都不知道我后來對他的那些關注,但我對他的每一點進步和改變,到現在都記得特別清楚。”

從有形,到無形﹔從有聲,到無聲。從業第四年,陶陶在輔導員的崗位上,生發出了新的感悟——無聲的陪伴,也是一種談心。

“搭建平台,給學生們鋪一條起飛的跑道”

“做輔導員第五、六年的時候,我對輔導員工作已經有了自己的一套比較系統的工作方法,也找到了主研主抓的方向。”

2016年底,陶陶主持創建“蔚然”思想引領工作室,逐漸打造起一個獨具財大特色,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3+3+3+N”體系開展大學生思想引領工作的平台。

“第一個‘3’,是我們以季度為單位每三個月在全校范圍內開展學生思想動態調研,收集同學們在學習、生活、就業等各方面的問題困惑,到現在已經形成了總計近15萬字的調研報告。第二個‘3’,是我們工作室的三個育人項目:紅色新青年領航工程、青年馬克思主義宣講團、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后備人才培養計劃。第三個‘3’,是我們開設的三個互動平台:圍繞學生思想問題和需求,邀請學校領導、校內外專家前來交流的‘校園熱點面對面’﹔集教學講座、展覽展示、育人活動等為一體的多功能學習體驗館‘紅色新青年成長領航館’﹔工作室成員線上授課、發布項目成員學習實踐成果等內容的工作室微信公眾號。‘N’,是我們利用節假日帶領學生們開展的各種專題實踐活動。”

初出茅廬的學生,在一次次理論實踐活動中,淬煉新時代青年應有的人生底色﹔不愛開口的孩子站上了舞台,用一次次宣講感染著聽眾,也提升著自己。

截至2021年,青年馬克思主義宣講團開展宣講近400場,聽眾超過3萬人次,成為山西省委宣傳部理論宣講示范點,受到中宣部調研組的肯定,多次被央級、省級媒體關注報道﹔開展“我的百年紅色家史”“致敬祖國——講述紅色文物背后的故事”“新青年·講好中國故事”“眾志成城助力戰疫”等豐富多彩的實踐活動500余名學生參與其中,足跡遍及山西、吉林、內蒙古、寧夏、廣西、浙江等27個省市自治區、77個市、92個縣,形成了862件作品、298萬字成果﹔陶陶帶領學生打造的項目,還拿下了山西首個教育部“禮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示范項目,獲評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項目。

“剛入校的時候我很迷茫,找不到目標,不知道自己的大學生活應該是個什麼樣子。”山西財大國際貿易學院2018級學生劉曉敏感慨地說,“后來我加入了紅色新青年領航工程,在陶陶老師的帶領下參與了各種各樣的活動。有一次,我在活動中接觸到了‘盔帽’非遺技藝,當時就特別感興趣,現在我以此為靈感,自己創業,專門設計相關的文創產品,助力這項傳統技藝的傳承。”

“我們開展工作室等一系列工作的目的正在於此。”陶陶說,“幾年下來,我覺得搭建工作室這個平台,就好像給學生們鋪了一條起飛的跑道,通過這些理論實踐相結合的項目、活動,孩子們的提升特別快、特別大,尤其是在理論認知、信念堅定方面,我覺得意義是無限大的。”

“我想要的不是一個‘我’,而是很多個‘我們’”

“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像用鹽,做菜沒鹽不行,但也不能光吃鹽,最好的方式是把鹽溶在各種食物裡,讓人體自然地吸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這道‘大餐’不那麼好做,想調好這‘鹽味’,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味、言之有效,不是件容易的事。”

多年工作積澱,讓陶陶對高校思政工作有了越來越深刻的認識,也在輔導員這個崗位上找到了越來越多的成就感。

2020年,陶陶獲得“第12屆全國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榮譽稱號,實現了山西省12年來在這一獎項上“零”的突破﹔2021年,她申報的關於高校輔導員研究的課題在教育部社科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專項任務中立項。但陶陶想要的遠不止於此。

“最初我們給工作室起名‘蔚然’,就是希望以工作室為依托開展思政教育工作,讓‘思政引領青春’的教育理念在山西財大,在太原市、山西省甚至更大的范圍蔚然成風。但要實現這樣的願景,需要的絕不單單是一個‘我’,而是很多個‘我們’。”

循著這樣的思路,工作室在陶陶的帶領下日益壯大起來,成員從最初的三人增加到了11人,集體編著出版了《高校輔導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實用手冊》﹔山西財大還開辦起山西省第一家輔導員培訓學校,定期邀請國內專家學者和各地的優秀高校輔導員前來山西財大開展交流探討。

針對有意考取高校專職輔導員崗位的學生,陶陶還總結編輯了600多頁的復習材料文件集,理論要點、面試禮儀……對知識點進行分解,每周抽兩個小時,一點一點講給他們聽。

“現在,我已經有70多名學生和我一起並肩奮戰在思政教育工作的第一線了。”

陶陶的全情投入,影響的不僅僅是自己的學生。看著陶陶的成長、轉變,她的家人也漸漸改變了對輔導員這一崗位的看法。

“有一次聊天,我跟我家孩子說,年少時得付出、要努力,將來才能找到一份自己喜歡的好工作。孩子就問我,媽媽,那你的工作好嗎?能掙很多錢嗎?當時孩子爸爸幫我回答了這個問題。他說,媽媽的工作可能掙不了很多的錢,但媽媽的工作是價值連城,甚至是無價的。”

陶陶笑笑說:“你看,‘我’,真的變成了‘我們’。”

“2022年,我當輔導員已經第12年了。”

新年伊始,陶陶帶著對高校學生思政教育工作的積澱與思考,踏上又一段探索之旅。

“陪伴一批又一批學生,走過一段又一段旅程,我很開心、很充實、很享受。他們的美麗人生裡,有那麼一些花紋,是我在他們成長過程中精心雕琢的痕跡,這就是我的成就感所在。”

(責編:王晏如、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