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大同市雲州區:小網格發揮大作用

2022年01月18日16:2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1月17日,凍手凍腳的嚴寒天氣,大同市雲州區西坪鎮唐家堡村網格員唐萬挨家挨戶耐心勸說村民及時處理家門口堆放的生活垃圾。唐萬說,作為一名專職網格員,信息採集、鄰裡矛盾糾紛調解、安全生產等都是日常的巡查內容,守好自己的“責任田”,才能真正做到“高效網格”。

據了解,近年來,雲州區積極構筑區鄉村三級共建共治共享的“全科網格”管理格局,不斷增強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理感和安全感,成效顯著。目前,全區整合為城市網格61個、農村網格206個、專屬網格130個,全區人、地、物、事全部納入網格管理,基本實現“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

為確保全科網格工作走深走實,雲州區突出黨建引領,推動“黨員進網格、網格員進組織”。今年共有17名網格員加入黨組織,為基層黨的建設輸入新鮮血液。鄉鎮、村(社區)兩級書記狠抓綜治中心陣地建設,建立矛盾調解、隱患排查、治安防控等網格工作台賬,努力做到隱患全消、矛盾全調,機制運行通暢。

此外,該區先后制定出台了《雲州區網格員績效工作考核細則》《加強網格員入戶走訪工作》等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措施,並精選網格事項,以社會治安、應急管理等涉及20余個職能部門的17項社會治理事項工作內容為基礎,進一步拓展增加反邪教、環境治理宣傳等事項,實現從“資源分散”轉變為“多網合一、一網統籌”。今年的村(社區)“兩委”換屆中,共有10名專職網格員進入“兩委”班子。

工作的特殊性決定了網格員必須練就“老鷹的眼、婆婆的嘴、毛驢的腿”。為此,雲州區選任的206名村級網格員中,女同志佔比達66%,黨員佔比達61%。而社區招聘的網格員則都是35歲以下、本科畢業的年輕人。網格長則全是支部書記,網格輔助員大部分選用的是自身素質高,社會經驗豐富的網格內的黨員、老干部和退休工作人員等。今年以來,小小網格員共收集社情民意1300余條,派發宣傳品16萬余張,化解重大矛盾糾紛8起,整治重大安全隱患24處,為民辦實事1600余件。

與此同時,雲州區建立起“網格”微信群800多個,將全區15.1萬人全部納入網格微信群管理中。網格工作者每日對轄區開展兩次排查走訪,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做好記錄。截至目前,全區網格員共上報各類信息17317件,辦結17068件,辦結率為98.6%。

如今,走在雲州區的村庄、街道,隨時能看到全科網格員們活躍的身影。宣傳各類信息、化解矛盾糾紛、破解基層治理難題、排除各類安全隱患……小網格正發揮著大作用。(馬靜波 曹雪春)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