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貫徹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精神 研究安全生產、意識形態、社會穩定等工作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

2022年01月19日07:3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月17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會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分析2021年全省安全生產、意識形態領域、社會穩定形勢,討論省政府擬提請省“兩會”審議、協商的政府工作報告。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我省宣傳思想戰線緊扣慶祝建黨100周年中心任務,開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聲勢的宣傳活動,在理論武裝、文藝創作、文化惠民、文明創建等方面取得新成效。要持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突出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這個工作主線,貫穿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這條紅線,用心用力做好新聞宣傳、文藝宣傳、社會宣傳等工作,營造良好思想理論氛圍。要聚焦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宣傳展示三晉兒女奮力譜寫新篇章的精神風貌,激勵全省上下走好新的趕考之路。要圍繞建設新時代文化強省目標,加大優質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力度,推動我省文化資源優勢更好轉化為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各級黨委要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加強對宣傳思想領域重大問題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戰略性任務的統籌指導,不斷提高領導宣傳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全省政法機關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以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為抓手,忠誠履職,克難攻堅,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營造了良好環境。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教育引導廣大干警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黨和人民手中。要以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為主線,認真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管早管小、防微杜漸,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當好首都“護城河”。要全面深化政法領域改革,加強執法司法理念更新、涉企法治服務保障、安商護企秩序維護、政法公共產品供給,以高質量法治保障高質量發展。要鞏固深化教育整頓成果,持續推進政法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全面徹底肅清流毒影響,全面鍛造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鐵軍。

會議強調,今年改革發展任務重,大事要事多,做好安全生產、意識形態、社會穩定等工作意義重大。要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政治高度,聚焦保障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打好打贏安全風險隱患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動、嚴厲打擊盜採礦產資源專項行動等攻堅戰阻擊戰,健全完善相關制度措施標准,強化基層應急救援隊伍建設,嚴格安全監管崗位干部管理,持續提升本質安全水平。要健全完善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的制度機制,管好管住各類平台陣地,強化網絡綜合治理,依法依規加強宗教事務管理,及時有效處置傾向性苗頭性問題,牢牢掌握意識形態領域主導權和話語權。要堅持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和專項治理相結合,發揮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斗爭的牽引作用,織密筑牢安保維穩防線,進一步提升防范化解風險的能力,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

會議指出,2021年是我省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在省委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堅決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順利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搶抓構建新發展格局戰略機遇,按照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要求和工作矩陣,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持續改善民生,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