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推進新時代山西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用黨史之光照亮新的趕考之路

2022年01月19日07:3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百年黨史新起點、著眼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一年來,我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緊扣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線,按照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要求,錨定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標,推動紀檢監察干部增進對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認識理解,將學習成果轉化為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的實際行動,更加自覺扎實地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堅定穩妥做好全面從嚴治黨、正風肅紀反腐各項工作。

高站位謀劃、高標准開展、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深入人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猶如出征號令,拉開了黨史學習教育大幕。省紀委監委堅持對標對表、以上率下,把黨史學習教育貫穿於紀檢監察工作全過程,做到黨史學習教育和本職工作兩手抓、兩促進。

高站位謀劃——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迅速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成立委機關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完善工作機制,制定實施方案、學習計劃,將工作細化為15項任務,持續部署推動。

高標准開展——委領導班子認真履行“一崗雙責”,落實聯系市縣工作制度,全面掌握督促推動所聯系地區黨史學習教育開展。理論中心組認真組織集中自學和交流研討,各級黨組織嚴格對標,機關黨員干部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以黨史學習教育實效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實踐。

高質量推進——將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情況作為日常監督和政治監督重要內容,督促各級黨組織真正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將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落實落地落細,推進全省黨史學習教育扎實開展。

抓好黨史學習教育,是引領紀檢監察干部砥礪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聚焦黨的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不怕犧牲史、自身建設史,省紀委監委機關70個黨支部共開展專題學習1470次,交流研討638人次,開展主題黨日活動285次。通過中心組學習、集中交流研討、舉辦宣講會、講授專題黨課等形式,省紀委監委機關各黨支部和黨員干部對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人格力量有了更深感悟,呈現出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盈的生動局面。

豐富學習形式、利用紅色資源,以百年黨史滋養初心

“救國大業開天辟地,立國大業改天換地,富國大業翻天覆地,強國大業驚天動地。”“秀水泱泱,紅船依舊,桑田滄海,精神永在。”“使命是崗位職責,作為紀檢監察干部,我們必須為此慷慨付出,兌現‘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誓言。”……在省紀委監委機關黨委主辦的“青春向黨·奮斗強國”主題演講比賽中,一幕幕氣壯山河的輝煌勝利、一段段可歌可泣的苦難斗爭、一個個感人肺腑的奮斗故事,展示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征程的波瀾壯闊,講述了中國共產黨人百年初心的歷久彌堅,展現了紀檢監察干部守護黨的初心使命、維護紀法權威的擔當作為。飽含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真摯情感的演講,深深感染著在場的每一位觀眾。

這是我省紀檢監察機關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縮影。省紀委監委還組織黨員干部參加黨史黨規黨紀線上競答、主題征文、歌詠比賽、紅色經典誦讀等活動。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也創新思路,豐富學習方式方法和載體,開展了一系列主題鮮明、形式多樣的活動,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扎實開展。在陽泉市紀委監委主辦的“清廉陽泉”抖音短視頻大賽中,《平定兒女多壯志》《紅色的記憶》等500余部講述山城紅色故事的參賽作品傳遞著紅色力量﹔運城市紀委監委舉辦“學黨史、立家規、正家風、助清廉”系列活動,協調開展無償獻血、文明城市“幫建共創”志願服務等活動。

每一座紅色場館,都是一段濃縮的歷史,一份精神的傳承。省紀委監委積極組織黨員干部走出去,到革命紀念場館、生態建設示范區等地,感受黨的百年奮斗力量,領悟偉大建黨精神。朔州市紀委監委將右玉精神作為源頭活水,開展精品課程進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進市縣兩級黨校等活動,籌建右玉精神廉政教育展覽館,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廉潔從政、廉潔用權、廉潔干事。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廣大紀檢監察干部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奮進力量,歷史自信更加堅定,歷史認知更加清晰,歷史記憶更加牢固。“爭做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新時代紀檢監察干部”的鏗鏘宣誓,回響在三晉大地上。

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動解決急難愁盼問題落實落細

“真沒想到你們能來家裡看我,真是有心了。”省紀委監委信訪室干部回訪一位92歲的老同志,進門時,老同志深情地握住他們的手,連聲感謝。

這位老同志是我省某省屬企業退休職工。前年年底以來,因個人工傷鑒定問題多次到省紀委監委來訪接待大廳提出訴求。信訪室堅守人民立場,聚焦學史力行,把化解老同志心結作為為民辦實事的具體事項,積極協調這位老同志所在單位和屬地黨組織成立專項工作組,梳理相關政策,做好解疑釋惑。通過一系列扎實有效的工作,將這位老同志的心結逐漸打開。

老百姓心氣順了,干群關系就更緊密了。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紀委監委聚焦群眾呼聲,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抓手,緊盯項目清單、專項整治、重復信訪、問題突出村和網上群眾訴求類留言辦理,以重點項目問題解決帶動全領域問題解決,推動解決急難愁盼問題落實落細。

把好事實事做在群眾身邊、做到群眾眼前、做進群眾心坎。按照省委部署,省紀委監委牽頭組織、督促推動“房屋產權登記確權頒証清零行動”,召開專題會議部署安排,分階段分批次聽匯報、提要求,及時跟蹤督辦,全省為群眾辦理不動產登記証178.5萬余套,切實維護和保障了群眾切身利益。

“督促開展高速暢通行動”是省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之一。開展以來,省紀委監委統籌協調,督促省交通運輸廳、省交管局、省廣播電視局、省氣象局、山西交控集團等單位協同行動,建立會商機制,切實提升路況信息發布精准性﹔堅持問題導向,推動高速安全隱患及應急車道系統治理﹔加強協調聯動,全力推動高速限速調整治理工作﹔加強宣傳引導,積極營造群眾參與氛圍。通過系統施治,高速擁堵指數明顯下降,高速應急車道規范化水平提升,群眾出行安全系數顯著提高,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

“提高普惠幼兒園和公辦幼兒園覆蓋率”是省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我為群眾辦實事”又一個重點項目。省紀委監委會同晉中市紀委監委,以晉中市榆次區為試點,督促區委區政府以擴容、轉辦、新建、移交等辦法,重點解決適齡兒童入園難、入公立幼兒園難問題。在省紀委監委督辦下,榆次區採取擴大現有公辦園招生人數、推進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等措施,使榆次區公辦園由原來的4所增至24所,佔比從30.97%提高到了58%。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領辦督辦完成11項重點項目,委機關重點督辦完成9項重點項目,有力帶動機關各黨支部緊密結合實際,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辦好事做實事解難事共計300余件次,以傾心辦實事的實際成效展現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緊盯群眾“急難愁盼”,哪裡問題突出就重點監督哪裡。省紀委監委牽頭組織17個省直單位持續深化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專項整治工作,有效解決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生態環保、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執法司法等領域46個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從最困難的群體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現實的利益出發,真心實意關心群眾安危冷暖,真招實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廣大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黨員干部也進一步樹牢了宗旨意識,厚植了為民情懷,增強了做群眾工作的能力和本領。

學習黨史,是為了更好走向未來。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紀委監委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相結合,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相結合,與學習貫徹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相結合,堅決擁護“兩個確立”,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以黨史學習教育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繼續把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歇歇腳、喘口氣的想法。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將始終保持刀刃向內的勇氣擔當,通過一次次的黨內集中教育激濁揚清、革除病灶,不斷實現自我升華,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指引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楊文俊)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