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省“兩會”特別報道】以文化強省建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精神力量

2022年01月19日07:3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為時代和人民放歌,舞蹈詩劇《天下大同》、話劇《右玉》、舞劇《劉胡蘭》3部作品入選中宣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提升群眾文化獲得感,山西全年共打造20項省級群眾文化服務品牌,開展活動2276場,送戲下鄉15460場﹔在國家級文化產業盛會——第十七屆深圳文博會上展示山西文化產業發展成果……

緊跟時代步伐,堅守人民立場,2021年,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三晉大地,文化強省建設不斷煥發三晉文化的時代光彩,不斷增強著人民群眾的精神力量。

以文化人 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山西故事

新時代新征程是當代文藝的歷史方位。2021年,山西文藝工作者把自己的人生追求、藝術生命同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願望緊密結合起來,以文弘業、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鑄魂,生動講述山西故事,弘揚中國精神。

深化院團改革、開展評價考核、發揮“智庫”作用、樹立文藝新風,2021年7月,我省出台《關於進一步深化全省國有文藝院團改革工作方案》,印發《2021年山西省國有文藝院團社會效益評價考核實施方案》,結合山西實際從精品創作、人才培養、繁榮市場、劇本創作、劇目演出等方面健全長效機制,完善強化保障政策,激發全省國有文藝院團內生動力,推動形成藝術精品和文藝人才不斷涌現的生動局面。2021年9月,《培根鑄魂立德樹人——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系統文藝工作者遵紀守法和加強自身道德建設的倡議》發布,號召全省文藝工作者德藝兼修,提升素養,遵紀守法,行為世范,潛心創作,奉獻人民,有力促進山西文藝生態健康發展。同時,省文旅廳文化藝術專家委員會成立,藝術專家在藝術精品創作中的智力支持、價值導向和藝術把關等重要作用得以發揮。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文化政策引導下,一台台緊扣時代脈搏的舞台藝術精品,一首首動人心弦的原創優秀歌曲,一幅幅抒寫愛國、愛黨、愛人民深情的書法繪畫作品,一場場歌頌新時代的文藝演出在三晉大地凝聚精神力量。省文旅廳藝術處處長李倫說:“去年,我們始終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用文藝講好中國故事、山西故事。”

舞蹈詩劇《天下大同》、話劇《右玉》、舞劇《劉胡蘭》3部作品入選中宣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晉劇《傅山進京》、京劇《文明太后》、音樂《表裡山河》等6部作品入選文旅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京劇戲歌《表裡山河》被中國音協評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百年百首’全國優秀新創歌曲”,唱響海內外,新媒體閱讀量突破億次。入選“全國舞台藝術重點創作劇目目錄”的舞蹈史詩《黃河》、上黨梆子《沁嶺花開》和“全國舞台藝術重點主題創作計劃”的晉劇《我們村裡的年輕人》、上黨梆子《申紀蘭》4部劇目均立於舞台,取得良好社會效益。晉劇《爛柯山下》參加第十七屆中國戲劇節,京劇《文明太后》參加第九屆中國京劇藝術節,歌劇《三把鎖》參加第四屆中國歌劇節,舞劇《路》參加第十三屆全國舞蹈展演,舞蹈史詩《黃河》參加黃河流域舞台藝術優秀劇目展演展播,特別是歌舞劇《北魏長歌》在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中榮獲優秀劇目獎,名列第一。美術作品《亙霽》《黃河古渡》《黎明》3部作品入選文化和旅游部主辦的黃河文化主題美術作品展。

2021年5月22日、23日,集中全省文藝創作精銳力量精心打造的原創舞蹈詩劇《天下大同》進京,參加“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該劇在國家大劇院的精彩演出引起了人民網、新華網、中新網、央視網等多家媒體關注。

30年,兩代人,一座山,一條路。去年創排的原創大型話劇《太行》取材於太行山人民修筑挂壁公路的感人故事。截至目前,該劇演出63場,在保利劇院院線的武漢、鄭州、昆明等城市上演,成為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高校、醫院黨史學習教育的大課堂。有80余個基層黨支部組織黨員觀看原創話劇《太行》,直接觀眾人數達2.4萬余人,大家含淚稱這是一堂“直抵心靈的鮮活黨課”。

“一輩子跟黨走,掏心掏肺的真!”1月5日、6日,上黨梆子現代戲《申紀蘭》在山西大劇院上演,英模人物平凡而偉大的故事、朴素而崇高的精神通過上黨梆子藝術家們真誠的演繹感動著現場觀眾。該劇出品人及領銜主演陳素琴說:“希望通過劇目的上演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

以文惠民 為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扎實推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2021年,我省持續推動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多舉措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進一步壯大公共文化人才隊伍,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強。

源於人民、為了人民、屬於人民。去年,我省廣泛開展覆蓋城鄉的群眾文化活動,滿足著廣大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

列入2021年省政府11件民生實事的山西省群眾文化惠民工程,全年打造20項省級群眾文化服務品牌,共開展活動2276場﹔4000支鄉村群眾文藝隊伍共開展活動131749場次,2000名鄉土文化能人藝人共開展活動29426場次﹔4000名鄉村文化帶頭人共開展活動62393場次﹔“送戲下鄉一萬場”共完成演出15460場。

2021年“五一”小長假期間,全省文旅系統在113家景區(點)開展了公共文化服務進景區活動。活動內容豐富、題材多樣,不僅有戲曲表演、經典誦讀、大型實景劇演出,還有非遺展演、民俗展演、文創產品展覽、書法作品聯展及圖書館服務進景區、全民閱讀進景區、志願服務進景區等活動,滿足了游客的不同文化需求。

不斷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才能更好保障人民的文化權益。2021年,我省進一步提升公共圖書館、文化館、鄉鎮綜合文化站和村級綜合文化服務中心服務效能,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

2021年11月,我省推薦的6個縣、鄉鎮入選“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分別是:晉中市左權縣(左權民歌)、朔州市應縣(耍孩兒)、忻州市河曲縣(二人台)、長治市長子縣南漳鎮(八音會)、晉城市澤州縣大陽鎮(古鎮民俗)、運城市新絳縣(絳州鼓樂)。

根據文化和旅游部官網公示,晉城市成功創建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呂梁市臨縣貧困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設項目成功創建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

與此同時,為創新公共文化服務方式,我省還探索百姓點單、基層報單、部門派單、社會接單、群眾評單、政府買單的“六單”模式。目前,“百姓點單”公共文化服務50場活動已全部完成。為繁榮全省文藝創作,為2022年全國“群星獎”儲備精品作品,2021年我省組織開展山西省第十一屆“群星獎”評選工作。為深入學習領會我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關於文化遺產保護的決策部署,省文旅廳公共服務處於2021年11月29日舉辦“2021年山西省古籍保護培訓班”,旨在推動我省古籍保護事業高質量發展。

以文興業 文化產業為高質量發展積蓄能量

隻有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的健全、各類文化市場主體的發展壯大、新型文化業態和文化消費模式的培育上不斷奮斗,才能以高質量文化供給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才能賦能新時代文化強省建設。

盡顯山西對文化遺產創造性保護、創新性傳承的《復興路上國寶歸來》特展、《觀妙入真》特展備受青睞﹔山西日報傳媒集團、山西出版傳媒集團等省屬文化企業集團各美其美﹔平遙推光漆器、長治堆錦、平定砂器等兼具審美和實用功能的傳統工藝創新產品引人注目﹔山西辰涵數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樂酷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等新興文化企業的“文化+”魅力令人驚艷﹔一批重點文化產業項目招商﹔由我省工藝美術大師韓瑞來創作的金錢石雕《祿祥四方》榮獲“中國工藝美術文化創意大賽”金獎……2021年9月23日至27日,在為期5天的國家級文化產業盛會——第十七屆深圳文博會上,山西展團以“守護根和魂轉型蹚新路”為主題,精彩展示山西文化產品的獨特風情、山西文化企業的開放姿態、山西文化產業發展的最新成果。同時,參展文化企業緊抓機遇,在這個引領中國文化產業風向的一流博覽和交易平台上學習交流先進經驗、積極尋求合作機會,為山西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謀求新動能。

從小到大,由弱變強,山西文化產業正借助傳統文化、科技、旅游、互聯網、大數據等各種力量,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蹚出新路。

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在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山西篇章的新征程上,璀璨的文化之光必將照亮高質量發展之路。(記者孫蕊)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