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深入推進更高水平平安山西建設】陽泉郊區:小家和睦大家安

2022年01月19日07:3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余文琦,陽泉市公安局郊區分局平坦派出所駐桃林溝社區民警,桃林溝“老余調解工作室”的負責人,更是當地基層公安民警的優秀代表。扎根桃林溝警務室,余文琦創建了“老余調解工作室”,開通老余故事匯公眾號,摸索建立“老余工作法”,每年調處矛盾糾紛案件50余起,調解各類小矛盾小糾紛100余例,將大量矛盾糾紛及時化解在萌芽狀態。

小家和睦,大家方安。“老余調解工作室”將矛盾在基層化解,換來的是家庭和睦、鄰裡和諧,換來的是社會安定,更成為了陽泉市郊區平安建設的縮影。

日前,在北京舉行的平安中國建設表彰大會上,陽泉市郊區被授予“平安中國建設示范縣”稱號。沉甸甸的榮譽,是陽泉市郊區深入推進平安建設所結出的豐碩成果,更折射著陽泉市郊區社會治理與經濟發展同步並肩、民生改善與平安建設攜手同行,帶給全區人民群眾穩穩的幸福。

近年來,陽泉郊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市各級關於平安建設的重大決策部署,突出政治引領,落實各方責任,實現了全區平穩有序,人民群眾滿意度、安全感不斷增強。

陽泉郊區始終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2021年投資600萬元在陽泉市率先建立區級矛盾調處中心,並與多個平台進行融合,吸收了法律援助、政策咨詢等多方面力量,集來訪接待、公共法律服務、心理咨詢等功能於一體,為群眾提供全方位服務,具備了應急突發事件快速響應處置和統一指揮調度功能。同時,各鄉鎮矛盾調處中心與綜治中心合署辦公,村(社區)矛盾調處中心實現全覆蓋,形成域內矛盾糾紛一站式接收、一攬子調處、全鏈條解決工作模式。

截至目前,該區共建立鄉鎮(中心)、村(社區)調解組織182個,專業性行業性調解組織5個,配有專兼職調解員623名,創建“和為美家事調解室”“老余調解工作室”等個人品牌調解室14個。同時,不斷完善訴調對接、檢調對接、公調對接、政調對接、訪調對接等銜接聯動機制,積極推廣婚姻家庭矛盾糾紛“五色”分級預警處置機制,形成了“黨委主抓+政法力推+品牌調解+各方參與”的大調解格局。

2021年全年,全區受理信訪事項322件,辦結304件﹔各級人民調解組織調解矛盾糾紛548件,調解成功547件,調解成功率99.8%﹔訴前調解矛盾糾紛512件﹔全區無民轉刑、刑轉命案件。

政法隊伍肩負著重大責任和使命,打造一支高素質政法隊伍,必須旗幟鮮明地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

近年來,陽泉市郊區在政法隊伍建設工作中不斷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面貫徹《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和省委實施意見。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區政法系統按照中央和省、市、區委部署,堅持“黨委統領、以上率下、全員參與、真查實改、群眾滿意”要求,聚焦“三大環節”,完成“四項任務”,整改“六大頑瘴痼疾”92個,建立長效制度117項。全區政法系統政治生態進一步優化、紀律作風進一步好轉、能力素質進一步增強、執法司法公信力進一步提升。

發案少、秩序好、社會和諧、群眾滿意是平安建設的不懈追求。在平安創建中,陽泉市郊區始終緊盯群眾反映強烈的違法犯罪和治安突出問題,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打擊,始終保持“打防並舉”的主動進攻態勢,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

2021年,全區共接處各類警情9301起,八類案件破案率100%,刑事案件破案絕對數274起,打擊處理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393人。

“多虧了咱們民警同志,第一時間幫助凍結了我的38萬元被騙資金,偵破了案件。”回想不久前的詐騙案,桃林溝果蔬市場的個體戶王先生臉上寫滿了感激。

近些年,陽泉郊區在防范打擊電信網絡詐騙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21年,共發放宣傳資料27.76萬份,進村入戶宣傳覆蓋率達到100%,發動96921名群眾注冊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全年共破獲電詐案件127起,抓獲52人,止付資金4221萬元,有效形成“全民反詐”新格局,全面筑牢群眾識騙、防騙、拒騙的思想防線。

平安,是民之所望,心之所向。伴隨著平安建設的不斷深入鞏固,人民群眾居家更安心、出行更放心、生活更舒心,平安郊區已成為一張亮麗的名片,熠熠生輝。(記者蘇曉晨)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