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國網山西電力:發揮專業優勢助推太原公交多快好省

2022年01月19日15:2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改為電動汽車后,車內環境更好了,提速更快了,運營成本更低了,我們對今后的發展更有信心了。真心感謝電網企業的專業支持!”1月18日,在山西太原晉祠公交車專屬充電站,正在為車輛充電的太原公交集團公司司機師傅們開心地說。

發展電動汽車,減少燃油和天然氣車二氧化碳排放,是太原市近年來為防治大氣污染、打贏藍天保衛戰採取的重要措施。自2016年9月將全市8292輛出租車全部更換為電動車后,近幾年又將更換重點放在了公交車上。太原公交集團公司緊緊抓住這一難得發展機遇,僅用3年時間就完成2600輛電動公交車的更換,但同時也遇到充電站建設、管理、運營等方面的諸多困難。

“充電站建設、管理、運營具有較強的專業技術性,這對公交集團公司而言,隔行如隔山,必須借助專業力量的幫助與支持。好在國網山西綜合能源公司及時與我們合作,解決了這些后顧之憂。”太原公交集團公司相關人員表示。

國網山西綜合能源公司作為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旗下的一家專業公司,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綠色電能的推廣使用,尤其是在電動汽車充電站建設管理運營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在了解太原公交集團公司的這一情況后,主動跟進,提出了行業合作的積極建議,並最終達成共識。

2018年以來,國網山西綜合能源公司累計投資2300余萬元,利用太原公交集團公司晉祠、下元、九豐路等5個公交總站已有場地的有利條件,先后建起5座公交專屬充電站,以滿足全市1000余輛電動公交車的充電需要。

太原公交集團公司804路司機劉建鵬以前駕駛的是天然氣公交車,2018年改為電動公交車后,他的第一感覺是車內環境好了,車輛提速快了,安全性能高了,因為空調動力足,夏天出車不熱,冬天出車不冷,人也不受罪了。他還說:“和以前開天然氣車相比,電動公交車充電更安全可靠和省心。”

太原公交集團公司技術處相關負責人仔細比較過使用各種能源的公交車成本支出,結論是跑同樣路段和裡程,油比氣貴,氣比電貴,用電最便宜。以天然氣車為例:以往每輛天然氣公交車平均每天跑150千米用氣60立方,費用約276元,現在每輛電動公交車每天跑150千米用電195千瓦時,扣除場地收益實際費用隻有171元,相當於每輛車每天可以節約成本105元,一年節約38325元。“放大到全集團公司2600輛車上,效益相當可觀。”

“採用電動公交車,可以有效減少大氣污染,助推城市綠色低碳發展,為市民創造更加良好的生活和出行環境。”國網山西綜合能源公司售電業務部主任郭強更加注重與太原公交集團公司合作的社會效益,由國網山西綜合能源公司負責建設運營的太原市5座公交專屬充電站,目前年可充電3000萬千瓦時,相當於節省天然氣923萬立方,減少二氧化碳排放923萬立方。

不僅如此,國網山西綜合能源公司還嘗試在晉祠公交專屬充電站預留雨棚位置安裝了光伏充電系統,採用自發自用余額上網方式,積極探索光充儲充綜合能源一體化運作模式,最大限度提升充電站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助推太原公交集團公司在“多快好省”的發展道路上闊步前行,為風景名勝區留住更多的綠色。(冉涌、王璐)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