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隆重開幕

林武藍佛安到會祝賀 李佳作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 商黎光出席 張瑞鵬主持 席小軍作提案工作情況報告

2022年01月20日07:4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月19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山西省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在太原隆重開幕。圖為大會會場。記者孫榮祥攝

凝聚共識促發展,同心同向譜新篇。1月19日,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在太原隆重開幕。會議期間,委員們將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匯聚力量,為我省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

當天上午,省城晴空萬裡。太原工人文化宮內外布置簡朴,庄嚴隆重。大會主席台正中懸挂著象征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政協會徽,十面鮮艷的紅旗分列兩側。會場后方懸挂著“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凝聚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橫幅。來自各界別、各行業的政協委員齊聚這裡出席開幕盛會。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到會祝賀,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政協主席李佳,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王儒林,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薛延忠,省委常委、統戰部長、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徐廣國,省政協副主席李正印、李曉波、張瑞鵬、席小軍、李武章、李青山、謝紅、李思進、王立偉,秘書長張岐雲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開幕大會由張瑞鵬主持。本次會議應到委員548人,實到468人,符合規定人數。

上午9時,張瑞鵬宣布大會開幕。會場全體人員起立,唱響雄壯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隨后,鼓掌通過了本次會議議程。

李佳作了省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報告分2021年工作回顧、2022年工作部署兩大部分。在工作回顧部分,他從五個方面回顧了省政協2021年工作,分別是:強化創新理論武裝,不斷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圍繞中心履職盡責,傾力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言資政﹔加強專門協商機構建設,切實提升協商議政實效﹔著力凝聚共識、匯聚力量,鞏固和發展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加強自身建設,全面提升履職能力和水平。

李佳指出,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在中共山西省委領導下,省政協及其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聚焦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推動全省政協事業邁出新步伐、實現新發展。

李佳說,這一年,我們認真貫徹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把慶祝黨的百年華誕作為貫穿全年的大事抓實抓好。召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座談會和表彰大會,組織委員赴革命老區和脫貧地區考察,舉辦“我的初心故事”“歌頌黨恩·同心同行”演講等活動。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上下功夫求實效,有針對性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結合政協特點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達到了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的。把學習宣傳貫徹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向委員發出學習貫徹通知,通過學習研討以及委員培訓等,領悟宣傳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領悟宣傳“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領悟宣傳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團結引導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更加自覺地聽黨話、跟黨走。

李佳說,這一年,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特別是林武書記作的報告,深為大會描繪了好藍圖、選出了好班子、展示了新氣象感到鼓舞。黨代會報告在總體思路上有新提升,在目標定位上有新突破,在產業轉型上有新視野,在空間布局上有新拓展,在黨的建設和其他各項事業上有新部署,在使命擔當上有新境界。我們統籌推進各個層面的學習,進一步深化了對省情特點、發展規律和戰略部署的認知和把握,增強了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和決心。我們緊扣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和林武書記對政協工作提出的“四項要求”“三大課題”,深入協商議政,積極凝聚人心,努力把黨委決策轉化為政協系統的廣泛共識和自覺行動。

李佳說,這一年,我們深切感受到中共山西省委對人民政協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省委常委會聽取省政協黨組工作匯報。林武書記親自給政協出題目、壓擔子,林武書記、藍佛安省長親自出席省政協常委會議,聽取委員意見建議並作重要講話,廣大委員備感激勵。其他常委同志,省政府及省法院、省檢察院負責同志出席省政協協商議政活動。省委就中央及省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落實情況組織專項督查,為近年來第一次。省政協和省委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帶隊深入市縣和省直部門實地調研督導,促進解決“兩個薄弱”等問題。我們首次召開全省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經驗交流會,政協黨的建設進一步加強。

李佳強調,省政協工作成績的取得,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中共山西省委正確領導的結果,是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及社會各界大力支持的結果,是全省政協組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委員團結奮斗的結果。李佳說,回顧一年的工作,我們感受至深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的領導是政協事業蓬勃發展、政協制度充滿活力的根本保証。從政協自身看,堅持黨對政協的領導,必須牢記人民政協是黨領導的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這一根本屬性,必須牢記黨的初心使命就是人民政協的初心使命、黨的奮斗目標就是人民政協的奮斗目標,必須牢記人民政協作為“重要陣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使命職責,必須牢記建立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是黨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也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必須牢記政協黨的建設是實現黨對政協領導的基礎工程。

李佳強調,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開之年,是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之年,是本屆政協的收官之年。全省政協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和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按照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要求,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促進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提質增效,全力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今年省政協要重點做好三個方面工作: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切實增強把握大局和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思想行動自覺﹔聚焦轉型發展蹚新路,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做實做深政協工作矩陣,推動政協事業高質量發展。

席小軍作了提案工作情況報告。他說,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以來,共收到提案1088件,經審查,立案900件。截至2021年12月底,所有提案全部辦復。提案成果得到有效運用,在凝聚共識、服務決策、推動工作中發揮了積極作用。他說,一年來,省政協常委會堅持把提案作為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的重要載體和途徑,統籌謀劃、有序推進,提案工作呈現出立足全局、服務大局、開創新局的新面貌新氣象。在政治引領上有新成效,在選題培育上有新突破,在提案督辦上有新途徑,在履職服務上有新提升。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商黎光、張吉福、陳安麗、李鳳岐、吳偉、盧東亮、韋韜、鄭連生、韓強、郭迎光、羅清宇、衛小春、岳普煜、李俊明、王純、張志川、張復明、賀天才、孫洪山、湯志平、於英杰,省高級人民法院代院長馮軍、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楊景海,省武警總隊司令員任明龍、政委李清濤,全國政協常委周然,擔任本屆政協委員的十一屆省政協副主席李雁紅、朱先奇、劉滇生、王寧、張友君、張璞、姜新文,省人大常委會秘書長郭海剛、省政府秘書長朱鵬及75名省政協常委。由於疫情防控原因,17名省政協港澳委員、7名港澳特邀人士通過線上平台參會。(記者鄧偉強)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