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聚焦兩會——委員手記】弘揚中醫藥文化 推動中醫藥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1月20日07:4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中醫藥事業在新時期的高質量發展,中醫藥文化起到了重要作用。堅定文化自信,利用我省得天獨厚的歷史文化資源,弘揚發展中醫藥文化,對於推動我省中醫藥事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中醫藥強省有著重要意義。

2017年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明確提出“到2025年,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體系基本形成”。中醫藥既是中國傳統治病救人的醫藥學思想和技術,又是中華傳統文化精華的集中體現,其思想觀念和實踐方法都蘊含著深刻的中國哲學智慧。傳承和弘揚傳統的中醫藥文化,不但可以為振興中醫中藥奠定深厚的文化基礎,而且可以幫助人們更加深刻地認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華,牢固樹立文化自信。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中醫藥在救治患者過程中發揮了獨特作用,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國家提出“促進中醫藥振興發展”,這是我省傳統中醫藥煥發青春的機遇,也是傳承和發揚傳統中醫藥文化的重要機遇。建議政府部門進一步加強梳理經典古籍,加以保護的同時大力開發,實現古代經典名方和名老中醫驗方由“方”變“藥”,促進轉化成高質量好藥,應用於臨床造福更多百姓。此外,在我省,有著眾多非遺醫藥類項目,如“傅山健身養生術”“牛黃清心丸制作技藝”“龜齡集酒藥傳統制作工藝”等。但在開展非遺保護、傳承工作中存在缺乏專項人才和資金短缺等困難。建議主管部門出台相應的政策,充分調動非遺傳承人及各保護單位和社會組織的積極性,形成全民共同守望精神家園、傳承傳統文化的大環境。

“十四五”時期,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醫藥文化建設也邁上了新征程。我們應以弘揚發展中醫藥文化為載體,搭建具有山西特色的文化發展平台,進一步深入貫徹落實我省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方針,在擴大開放中實現我省中醫藥事業的高質量發展。

省政協委員 楊履世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