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聚焦兩會——委員手記】省政協委員趙杰:發展中醫藥 關鍵在基層

2022年01月22日07:5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通過多年來的臨床實踐與廣泛調研,我深刻認識到,中醫藥隻有在服務群眾健康中發揮作用才能可持續發展,不斷滿足群眾維護健康、防病治病的需求是中醫藥發展的核心問題。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持續深化醫改,推進三醫聯動,深化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改革,加快建設中醫藥強省。這是“應時之舉、長久之策”,是解民憂、暖民意的有效舉措。

縣鄉醫療衛生機構一體化改革是我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做出的重大決策,旨在建立“職責清晰、分工協作、有序競爭”的多級別、多類別醫療衛生機構一體化管理新格局和分級診療新秩序,樹立大衛生、大健康理念,為群眾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務,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3年來,我組織團隊赴晉中、呂梁、臨汾、運城、朔州、大同等地的30余縣開展調研工作,發現縣鄉基層醫療一體化改革在實施進程中已經充分展現了其“打破城鄉二元結構、促進優勢醫療資源下沉、提高基層醫療綜合服務能力、改善基層群眾就醫體驗及獲得感”的優點,中醫藥在基層的推廣,為基層醫療機構發展注入了活力。

在基層,民眾對中醫藥有著巨大的需求。但是由於各種因素的制約,基層醫療機構仍然面臨著中醫藥人才匱乏、縣中醫院與各鄉鎮衛生院間聯系弱化等問題。對此,省衛健委、中醫藥管理局可出台專項指導方案,助力基層醫療集團內部優化中西醫資源配置,促進基層中醫藥工作振興發展。各基層政府、衛健指導部門應在組織人事、資源配置、設備購置、人才引進等方面給予制度、經費保障,切實增強基層醫療集團內中醫力量的話語權,為實現中醫藥“強基固本”打“強心針”。要理順基層縣鄉醫療一體化體系,以各地縣中醫院為核心,建立、健全自上而下的“縣-鄉鎮-村”衛生院中醫醫療體系。縣中醫院要承擔起基層中醫繼續教育培訓任務,引進省市三甲中醫院專家,定期開展縣域基層中醫藥人員專業技術培訓,培養出能留得住的基層“小名中醫”,切實將改革成果惠及當地百姓。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