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大同市雲州區:智能水表進農家 山區百姓樂開花

2022年01月22日12:2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寒冬臘月,大同市雲州區南棟庄村76歲老黨員張存智一家人忙著洗涮打掃,大家對已投入使用的智能水表贊不絕口,“走多少個字花多少錢,一目了然,非常方便。”目前,這項投資200萬元的工程已進入調試驗收階段。

南棟庄村是一個水資源較充足的村子,由於農村飲用水不收費,村民們節水意識淡薄,經常引水漫灌自家“菜園子”,水資源浪費嚴重。而村內地勢有高有低,一到用水高峰期,住在高處、離水塔遠的村民擰開水籠頭卻沒水,大家怨聲載道。

去年,全區上下結合基層干部針對提高農村供水保証率問題,雲州區以南棟庄村為試點,引進雲泉水務第三方公司實施飲用水網改造工程。該工程從去年9月開始籌備,為南棟庄中心村69戶、舊村251戶實施了分戶供水管網改造工程,配套使用舊水井和新打水井2眼,鋪設主管道6000米、入戶管道13000米,為村民免費安裝了330塊智能水表。全過程由電腦軟件指揮操控,實現智能化用水管理,進而提升農村居民有償用水、節約用水意識,建立長效管理機制,保障農村飲水安全。水費的收取和使用實行“水價、水量、水費”三公示,接受群眾和社會監督。

“安裝水表后,我們要改變以前‘用水無度’的陋習,盡快適應‘節水生活’,做個有素質的節水村民。”一位村民為雲州區免費給村民安裝智能水表、解決民生問題的做法點了贊。

該村黨支部書記曹進寶介紹說:“給每家每戶安裝水表,全村干部群眾都舉雙手贊成。面對一邊是澆菜浪費水資源,一邊是水壓不足‘吃水難’的情況,我們村成了全區首個安裝智能計量設施的示范村,一定爭當節水表率,保護水資源。”(馬靜波)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