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我們老百姓的生活會越來越紅火”

2022年01月27日13:0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山西省霍州市因東依霍山而得名,有近三千年的文化積澱。出霍州市城區,一路向東北、十幾公裡路程,白雪皚皚、穿山越嶺,就到了師庄鄉馮南垣村。

1月26日臘月二十四,臨近年關,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霍州市師庄鄉馮南垣村,看望慰問受災群眾。2021年10月上旬,霍州市遭遇了自1972年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最大強降雨災害,該市多地農房受損嚴重。而馮南垣村是霍州受災最為嚴重的村庄,由於村內房屋多為磚土結構,持續強降雨使房頂及地基滲水嚴重,多戶居民房屋遭到損毀。

總書記十分記挂這裡的受災群眾:受損房屋修繕重建工作進展如何,能否確保受災群眾春節前全部搬入,受災群眾能否溫暖過冬……

總書記走進村民師紅兵的家裡。進了家門,總書記一邊走一邊關心地詢問他家裡的生活情況。看完了儲物間裡置辦的年貨,總書記走進廚房掀開鍋,看到了熱氣騰騰的年饃。

總書記還饒有興趣地與師紅兵一家人做起了棗花饃。一邊做,師紅兵一邊介紹棗花饃的寓意:一是“登高”,由圓形面坨和紅棗累加而成,象征步步登高﹔二是棗花,由中粗兩邊逐漸變細變尖的條形面卷成圓環狀而成,環內置紅棗,寓意越吃越漂亮。

總書記十分關心災后群眾住房重建情況。

師紅兵家原來住的是二十多年前蓋的圓窯。去年10月,家裡的房子因持續降雨而坍塌,師紅兵一下子慌了神,老伴也哭了起來,害怕無家可歸。師紅兵說,現在政府給我們蓋新房子,有了新房子我們心裡就踏實了。

師庄鄉黨委書記朱瑞華介紹,馮南垣村符合當地受損農房修繕重建政策的有43戶,其中31戶需修繕加固、12戶需重建。在災后重建中,馮南垣村因地制宜選擇了裝配式建筑,重建速度很快,已全部完工﹔同時為確保群眾溫暖過冬,當地實施購煤補貼政策並為受災群眾配備了取暖設備,讓受災群眾盡早住進安全、溫暖的新房子,暖暖和和地過大年。朱瑞華說,總書記看到受災群眾住進了安全、溫暖的房子,十分欣慰。

師紅兵家是山西災后重建的縮影。2021年10月霍州市遭遇最強秋汛后,實施了“一戶一檔”工作制度,精准收集農戶和房屋基本信息,以鄉鎮為單位建立工作台賬,實行一戶一檔、一戶一策,分類建立工作台賬,對重建修繕房屋列出詳細清單,完成一戶,銷號一戶。同時在房屋新建過程中,霍州市積極推廣一批水泥預制、輕鋼結構、植物纖維等裝配式建筑,確保了受損農村住房重建修繕任務按期完成……

總書記離開師紅兵家時,師紅兵激動地說:在黨的領導下,在您的領導下,我們老百姓的生活會越來越紅火,越來越節節高。

傍晚時分,村民們有的在收拾房間,有的在忙著蒸饅頭、做年饃,濃濃的年味氤氳著這個小山村。陽光透過玻璃,洒在新居的每一個角落,告別了昨日暴風勁雨的人們,在講述災后家園重建一幕幕感人故事的同時,已開始憧憬美好的未來……

(霍州市融媒體中心對視頻亦有貢獻)

文字:劉鑫焱

編輯:馬立明 麻潞

視頻:王帆 薛亞梅

攝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謝環馳 燕雁 丁海濤

審稿:胡健 杜尚澤

統籌:王一彪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