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農業農村部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省考察調研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重要指示精神

細化舉措 融會貫通 扎實推進鄉村振興

2022年02月06日08:0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冒著風雪再次踏上三晉大地,深入農戶家中看望受災群眾,慰問基層干部群眾,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凝聚力量。

連日來,省農業農村廳、省自然資源廳、省水利廳、省鄉村振興局等部門分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我省考察調研、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舉措。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調研期間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必將進一步激勵全省上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進一步鞭策全省人民不懈奮斗創造幸福生活。大家表示,一定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進一步細化舉措、融會貫通、一體推進,更好發揮“三農”“壓艙石”作用,促進農業高質高效發展,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1月28日,省農業農村廳召開黨組擴大會,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我省考察調研、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安排部署。會議強調,全省農業農村系統要把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殷殷囑托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調研期間作出的關於防災減災救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重要指示精神。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劉志杰表示,一定要與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前兩次視察我省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與落實省委省政府對“三農”工作的決策部署結合起來,按照今年“三農”工作“十穩十提”重大部署要求,穩字當頭、提字發力、保字交卷,奮力推進農業特色轉型和鄉村發展、建設、治理各項工作,確保穩糧保供,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確保農業穩產增產、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

1月29日,省自然資源廳黨組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我省考察調研、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重要指示精神,傳達學習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精神,安排部署全省自然資源系統貫徹落實工作。會議強調,全省自然資源系統要錨定資源保護高要求、空間規劃高起點、用途管控高標准、土地利用高效率、礦產開發高水平、生態修復高品質、確權登記高速度、林草建設高顏值、勘探測繪高層次、為民服務高效能的“十高”目標要求,全力推動實施市場主體倍增工程,以“長牙齒”的硬措施落實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統籌推進“兩山七河一流域”生態修復治理,在守住底線、集約節約、多目標平衡中促進自然資源事業高質量發展,為我省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寬領域、多層次、全覆蓋的資源保障。

1月30日,省水利廳召開廳黨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我省考察調研、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重要指示精神。會議要求,全省水利系統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作為加強思想建設的重要內容,融會貫通、學以致用,真正把學習成果運用到具體工作實踐中,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要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度聚焦加強流域綜合治理、補齊防災基礎設施短板、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立足水利實際,緊抓“5×3”工作矩陣,建立健全汾河、沁河、漳河、滹沱河、桑干河等流域防洪制度政策體系,加快實施汾河流域等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在全省形成以流域為單元、河道堤防為基礎、重要水庫為骨干、分洪緩洪滯洪區為補充的防洪減災工程體系,全面提升水旱災害防御能力。

1月28日,省鄉村振興局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我省考察調研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部署要求,對2022年工作進行謀劃部署。會議強調,要從戰略和全局高度,理解和把握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意義,扛起主體責任,按照守住基本、抓住根本,規劃引領、示范帶動,統籌資源、全面推進的思路,求真務實做好年度謀劃,狠抓各項工作從頂層設計轉向全面實施。要進一步做實防止返貧致貧動態監測幫扶工作,做好重點救助對象兜底保障,確保幫扶無死角、救助無盲區,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接續推動脫貧地區發展和群眾生活改善,堅決完成2022年各項目標任務,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 王秀娟 李全宏 范珍)

(責編:朱紫陽、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