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省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暨中心組學習會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精神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並講話

2022年02月09日07:1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2月8日,省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暨中心組學習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系統闡述了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的重大意義,深入分析了需要把握的重大關系、重大原則,安排部署了“雙碳”工作重點任務,為實現“雙碳”目標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總攬全局,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強的政治性、理論性、全局性、指導性和針對性。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並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第九次會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有關部署要求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進一步深化理解把握,做到一體貫徹落實。

會議強調,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深入分析推進“雙碳”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充分認識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性、緊迫性和艱巨性,保持戰略定力,科學有序推進,扎扎實實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要提高戰略思維能力,把系統觀念貫穿“雙碳”工作全過程,注重處理好有關重大關系。在處理發展和減排的關系上,要深刻認識減排不是減生產力,也不是不排放,而是要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道路,在經濟發展中促進綠色轉型、在綠色轉型中實現更大發展。在處理整體和局部的關系上,要增強全國一盤棋意識,堅決扛起能源保供政治責任,體現山西使命擔當。在處理長遠目標和短期目標的關系上,要堅持實事求是、循序漸進、持續發力,堅持把降低能耗強度、提高能效水平作為主要抓手和主攻方向,積小勝為大勝,確保順利實現預期目標。在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上,要堅持兩手發力,建立健全“雙碳”工作激勵約束機制,促進新興技術與綠色低碳產業深度融合,為實現“雙碳”目標營造良好的政策和市場環境。

會議強調,要把“雙碳”工作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空間格局。要加快制定出台相關實施意見、方案和保障措施,構建我省“1+X”政策體系。要引深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工作,加快煤炭先進產能釋放,抓好煤炭智能綠色開採和清潔高效深度利用,大力推動煤電節能降碳改造、靈活性改造、供熱改造“三改聯動”,著力提升我省煤電行業能效水平。要積極有序發展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地熱能、氫能等新能源,加快地熱能利用、抽水蓄能電站、匯集站等項目建設,促進傳統能源和新能源清潔能源優化組合。要下大力氣推動煤炭、煤電、鋼鐵、有色、焦化、化工、建材、裝備制造等傳統產業優化升級,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項目盲目發展。要加大垃圾資源化利用力度,大力發展循環經濟,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提升城鄉建設綠色低碳發展質量。要引導綠色低碳消費,鼓勵綠色出行,增強全民節約意識、生態環保意識。要狠抓綠色低碳技術攻關,加快先進適用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加快創新成果轉化。要推進碳排放權市場化交易和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碳達峰試點示范,完善綠色低碳政策體系。

會議強調,實現“雙碳”目標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也是一個長期任務,必須加強黨對“雙碳”工作的領導。要實行黨政同責,將“雙碳”工作相關指標納入各市縣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評價體系,強化指標約束,壓緊壓實責任。要把“雙碳”工作作為干部教育培訓體系重要內容,不斷增強各級領導干部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的本領。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負責同志,省法檢兩長出席會議,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朱紫陽、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