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討論關於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實施意見稿 決定提請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審議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

2022年02月09日07:2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2月8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討論擬提請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審議的文件,傳達學習全國組織部長會議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審議通過《中共山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22年重點改革任務》《省人大常委會2022年立法計劃》,安排部署全省檔案工作。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

會議決定,中共山西省委十二屆三次全體會議於2月9日在太原召開。會議討論了關於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實施意見稿和關於推動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稿,決定提請中共山西省委十二屆三次全體會議審議。

會議指出,2021年,全省各級組織部門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全面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基層組織建設、領導班子和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等工作,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組織保証。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精心做好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和大會精神學習貫徹工作,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要圍繞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聚焦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等重大戰略實施,精准開展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培訓,著力抓好開發區考核工作,深入實施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以高質量組織工作服務高質量發展。要深入開展“三晉強基”工程,推動抓黨建促基層基礎工作能力提升和鄉村振興,持續加強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要進一步考准考實干部政治素質,健全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常態化工作機制,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和推動干部能上能下,切實加強干部日常監督管理,持續深化省校合作,努力建設過硬干部隊伍和人才隊伍。

會議指出,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搶抓構建新發展格局戰略機遇,按照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要求,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用好改革關鍵一招和先行先試制勝法寶,完善支撐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增強改革系統協同配套,推動改革和發展深度融合。改革工作中要統籌全局、整體推進,結合實際、明確重點,特別要把關系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涉及重大制度創新、有利於提升群眾獲得感的改革擺在更加突出位置。要扎實抓好各類試點事項,努力打造深化改革的“山西樣本”,更好釋放改革紅利。各項改革任務的牽頭和責任單位要堅決履行職責,特別是“一把手”要當好“第一責任人”,著力推動改革任務落地落實。

會議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黨對立法工作的領導,科學、有序推進立法進程,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要堅持立法和改革決策相銜接,持續加大產業轉型、區域發展、民生保障、社會治理、生態環保等領域立法力度,通過完善法治保障改革推進,通過深化改革健全法治體系。要扎實開展“小切口”立法,切小題目、切准特色、切細內容、切實措施,確保針對問題立法、立法真正解決問題。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嚴格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開展立法工作,不斷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

會議指出,全省檔案系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檔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認真履行“為黨管檔、為國守史、為民服務”職責,做好重點領域、重大活動、重大事件等檔案服務,及時留存記錄全省上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壯闊實踐。要認真貫徹實施檔案法和檔案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創新檔案工作機制和服務模式,著力提升檔案服務質量和水平。要優化檔案利用環境,簡化檔案利用程序,使檔案工作更好地服務人民群眾。要加強黨對檔案工作的領導,全面落實檔案工作責任制,為檔案事業發展提供有力政治保証。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朱紫陽、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