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退役軍人有舞台 鄉村振興有抓手

2022年02月10日07:4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幫扶村脫貧后,實施鄉村振興的切入點在哪裡?退役軍人返鄉后服務群眾的平台在哪裡?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在幫扶村試點推行小磨坊等“八小”惠民暖民項目,瞄准解決幫扶村群眾身邊的難心事、煩心事,找准了兩者的結合點。

春節前,在陽高縣東小村鎮新東村和神泉堡村開展山西省退役軍人助力鄉村振興試點,率先創造性地推出“八小”惠民暖民項目,引導廣大退役軍人直接面對面服務群眾,為鄉村振興積聚力量。

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立足對口幫扶村實際,“八小”惠民暖民項目的選擇和設立經過多次討論研究和征詢民意,從細微入手、從實處著力,以退役軍人為主,擔綱解決幫扶村村民難心事、煩心事。小磨坊讓村民享受碾米磨面的暖心服務﹔小理發屋為村民免費理發﹔小修理部及時解決身邊群眾物品的維修之難﹔小洗衣房著力解決留守兒童、空巢老人、行動不便、年老多病等人群的洗衣難題﹔小聊天室化解群眾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疑難雜事,力爭“進一個門,辦萬件事”﹔小廣播站每天定時轉播權威媒體的新聞播報,讓村民不出村知天下事﹔小宣傳欄宣傳相關政策法規、典型人物先進事跡,傳承紅色基因,營造風清氣正的村容村貌﹔小超市兌換愛心積分,發放愛心物資,助推鄉風文明。“八小”惠民暖民項目受到當地群眾的歡迎和好評。2月8日,神泉堡村村民趙存業說:“自從有了小磨坊和小理發屋,我再也不用跑十幾裡路去磨面、理發了,真是太方便了。”

“八小”不小,一枝一葉總關情,件件都是群眾身邊事。退役軍人李喜義表示,在服務群眾方面,返鄉退役軍人應該大有可為,完全能夠在鄉村振興大舞台上體現“退役不褪色”的人生價值,成就自我,造福鄉梓。

據悉,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將進一步拓寬路徑,激發廣大退役軍人投身鄉村振興熱情,引導退役軍人在鄉村振興大舞台上大顯身手,帶動一批勤勞致富“領頭雁”,培育一批退役軍人“排頭兵”,打造一批鄉村振興“示范點”,為全方位推動鄉村振興和退役軍人工作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記者 高建華)

(責編:朱紫陽、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