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一所小學的“雙減”實踐

2022年02月10日09:2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學校的‘放心午餐’非常受學生和家長歡迎。”在運城市萬榮縣示范小學,校長柴曉華談到“雙減”政策在學校的落實情況時高興地說。2021年秋季學期,從“放心午餐”工程到課后服務到作業的設計、布置等方面,萬榮縣示范小學各項“雙減”舉措穩步推進,效果顯著。

讓孩子不背書包回家

萬榮縣示范小學創建於2018年,現有51個教學班,2290名學生,133名專任教師。為減輕學生負擔,學校和老師承擔了更多的任務和責任。

“一二年級不留書面作業,三至六年級除語數作業外,每周隻留一次英語作業。作業按中等學生水平布置,一二年級以閱讀、口算為主,每日學習不超過30分鐘﹔三至六年級每日作業不超過40分鐘。每周一天無作業日。周五下午開展2個小時的多彩課程。”一位老師在談到上個學期的作業安排時介紹說,學校校園周六和寒暑假也向學生開放,讓學生盡享學校資源,為學生提供了讀書、學習、活動的時間和空間。

如何提高作業設計質量?該校教導處對作業進行了深度研究,作業分層次布置,少而精,指向性明確,針對性強﹔作業布置注重個性化、實踐性、探究性、趣味性、創新性。同時,讓作業和生活產生連接,推動學以致用。此外,作業類型還有學生自主設計、個性訂制。“這樣學生更喜歡完成。”這樣的作業也讓老師們充滿期待。

“各班統一在黑板右上角設置作業公示欄,每天下午第六節課后,語數老師會將作業整齊書寫在公示欄。”柴曉華表示,為了保証作業有布置更有檢查落實,作業單會在每天下午交到課后服務教師手中,以便督促學生認真完成。“課后服務教師每天還會進行作業講評,對於學生出現的共性問題集中講解,對於個性問題單獨指導,並在檢查完學生作業后填寫‘課后服務作業清單’,記錄作業批改中的典型錯例,及時反饋,便於第二天任課教師了解情況,及時查缺補漏。”

“參加課后服務,學校給予相應的勞動報酬,還將表現計入年度考核和績效考核。”一位參加課后服務的老師頗為滿意。據悉,該校133名教師全部參加到了每天下午2個小時的課后服務中,熱心、耐心、細心地給孩子們答疑解惑,讓孩子不背書包回家,真正讓家長放心。

多彩課程助力多元發展

為了更好地做好課后服務,提升學生的藝術素養,培養學生的審美情趣,萬榮縣示范小學還基於地域特色,因材施教,確立了“各美其美,萬象爭榮”的辦學理念,並把“果色天香”定為學校的文化主題,開設了10大類58種多彩課程,力爭讓學生們“花美天下,果真出色”。

該校多彩課程計劃面向全體學生,開設有書法(硬筆、軟筆)、播音主持、詩詞、寫作、閱讀、足球、乒乓球、民族舞、手鼓、古箏等幾十種豐富多彩的課程,並要求每個學生必須學會兩門以上多彩課程知識、技藝。

“多彩課程負責人都是具有相關資格的專業老師。”柴曉華介紹說。老師申報、確定任課老師、征求家長意見、學生自願選擇、調整學生課程、建立班級微信群……通過一系列緊鑼密鼓的准備,多彩課程計劃順利啟動。“多彩課程每天下午1個小時,各位任課教師會根據上課計劃,在上一周的周末通知學生准備上課所用學具。”一位老師高興地說,學校還要求所有任課教師認真組織開展活動,做到“六有”,即有計劃、有活動設計(教案)、有名冊、有記錄、有成果展示、有總結﹔任課教師須周周有小結,一月一匯報,並在年終對認真、敬業、負責的教師給予量化獎勵及頒發榮譽証書。

“蘋果少年”成了校園明星

“少成若天性,習慣如自然”。在“雙減”政策落地過程中,萬榮縣示范小學開展了“蘋果少年”評選活動,努力讓每個孩子在小學六年養成良好習慣。

每學期開學初,學校給一二年級教室張貼“蘋果少年”評價表,給三至六年級學生發放“蘋果少年”成長手冊,同時,召開班主任經驗交流會,助力班主任通過“蘋果少年”評選活動開展班級管理。

評選活動實行三級評價,包括周評價、月評價、學期評價。每月評出的優秀學生,將獲得學校特制的榮譽獎章—“蘋果幣”。每學期結束,每班綜合排名前3名的學生,將由校領導在大會上為其頒發獎狀,並邀請其父母參加。

在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中,該校還通過主題講演等活動,對學生潛移默化進行思想和行為教育。“幫助學生更好地成長是一個長期且有意義的過程,我們會在這個過程中不斷改善和升級管理方式,努力為學生養成終身的好習慣打下良好的基礎。”柴曉華說。

萬榮縣示范小學“雙減”后的努力得到了學生和家長們的認可和點贊。“孩子二年級轉到這裡,上個學期我們沒有在外面給孩子報任何班,學校多彩課程極好,促進了孩子學習。”學生家長杜曉波高興地說。學生家長程香變也滿面喜色:“學校處處以學生發展為主,孩子輕鬆起來了,文靜內向的性格也開始活躍起來。孩子在這裡,我們很放心!”(王忠明)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