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紅紅火火中國年  平遙古城年味足

2022年02月11日17:0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虎年春節期間,世界文化遺產平遙古城處處張燈結彩、喜氣洋洋。

古城迎薰門廣場上,一場別具明清特色的縣太爺迎賓儀式正在舉行。字正腔圓、古韻十足的迎賓詞誦讀,獨具晉商特色的鏢師、秀女表演,讓游客群眾倍感平遙古城的熱情好客和濃濃年味。走進迎薰門,登上古城牆,在欣賞民俗表演中享受平遙中國年不一般的節日氣氛,到往游客歡欣鼓舞、無比振奮。

鑼鼓喧天慶新春

歡樂的鑼鼓敲起來,喜慶的社火鬧起來。在古城內,杜家庄鄉的威風鑼鼓隊身著統一服裝,神採飛揚地為游客和居民表演,給古城增添了熱鬧歡樂的氣氛。除了威風鑼鼓,廣場舞表演和王家武術展演也得到了游客及市民的拍手稱贊。

“我們懷著激動地心情來參加今天的中國年社火活動,特別是在迎薰門和集市口還有晉商神韻的鑼鼓喧天表演,以及我們平遙王家拳的文化,我們就想把中國年過的熱鬧一點。同時我也很榮幸能把我們的傳統文化展示出來,展示給全國人民,發揚傳統文化。”杜家庄鄉南良庄村表演者趙杰說。

歷史文化遺產不僅訴說著過去,也深刻影響著當下和未來。平遙將大力傳承、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讓其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的高質量生活。

平遙古城年味濃

正月初三的古城內熱鬧非凡,在南大街夢回平遙景點,虎年新春市集已經開市,盲人弦子書表演正在進行,吸引了眾多觀眾前來圍觀。中都、香樂、襄垣、東泉等鄉鎮表演的民間社火表演,給古城增添了濃濃的年味兒。

上午十時許,在縣衙署門前,社火表演逐漸進入高潮。中都鄉身著古裝的高蹺秧歌隊伍緩緩走來,讓人們穿越回古代的時空﹔香樂鄉幽默詼諧的迎親表演、滑稽幽默的二鬼摔跤等精彩節目讓觀眾們開懷大笑﹔襄垣鄉的酥梨娃娃們踏著鼓點表達著農民對新時代由衷的熱愛,寄托著廣大果農期望虎年風調雨順、把酥梨產業不斷做大做強的心願﹔“弘揚紅船精神、走在時代前列”“講好新中國農民故事,唱響新時代奮斗亢歌”,東泉鎮傳統的旱船表演,謳歌建黨百年的崢嶸歲月,歌頌新時代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

疫情防控不放鬆

在京昆高速平遙出口看到,河北省游客苟先生駕車正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人員做核酸檢測。春節小長假期間,來平游客驟然增多。據統計,這幾天每天通過高速公路來平的車輛就接近3萬輛。為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縣公安、交警、交通、衛健等部門工作人員放棄春節長假休息時間,日夜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我們在平遙高速口組成了疫情防控的臨時黨支部,每一個人堅持做到‘逢人必查,逢車必查’,守好第一道關口,確保全縣疫情防控工作的萬無一失。”平遙古城旅游警察大隊副大隊長趙曉剛說。

同時為積極應對疫情防控新常態,平遙還創新“線上+線下”融合新模式,優化服務平台,為廣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更便捷、更豐富、更優質的年俗文化體驗。融入現代元素,在線推出“名人講故事”“2022遇見平遙原創抖音短視頻大賽”“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等活動,利用網絡平台邀請社會各界文化名人、知名學者講述平遙歷史文化故事,擴大古城影響力,展示平遙新形象,讓廣大市民和游客通過“線上”形式全方位感受中國傳統節日民俗民情,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彰顯愛黨、愛國、愛家情懷。

趣味活動體驗鏢局文化

2月5日,在古城內華北第一鏢局博物館內,游客們正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體驗射箭活動。搭箭,勾弦,開弓,瞄准……在一招一式間品味鏢局文化,圓一把走鏢護鏢的“武俠夢”。

“在平遙中國年期間我們華北第一鏢局博物館推出了射箭打靶拿禮品的活動,以及穿古裝、推鏢車體驗活動,我們工作人員會盡職盡守,讓游客更深的了解咱們鏢局的文化和晉商文化,帶給游客不一樣的體驗。”華北第一鏢局工作人員郭鈺婷說。

鏢局文化是晉商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華北第一鏢局博物館是全國第一家全面展示鏢局歷史文化的博物館,全面展示了鏢局的歷史沿革、組織機構和經營管理,為晉商發展提供了很好的歷史借鑒。為了能讓游客更好地了解鏢局文化,春節期間,鏢局博物館設置了多項活動,讓游客在活動中了解鏢局文化。

特色表演搞活傳統文化

正月初五,在平遙古城縣衙景區,工作人員身著古裝表演了短劇“縣太爺巧斷盜銀案”,俏皮、詼諧的語言不時引得現場游客開懷大笑。

春節期間,平遙古縣衙每天安排了縣太爺升堂表演、縣太爺簽發通關文牒等系列活動。其中唱腔委婉、儀態優雅的晉劇表演,吸引了不少戲迷們駐足觀看,認真聆聽。

特色表演讓傳統文化活起來,游客在游覽縣衙的同時,也體味到平遙古城獨特的歷史文化和深厚的晉商文化底蘊。為了保証每一場演出的完美呈現,演職人員充足准備,精心編排,帶給游客精彩的表演。

一起向未來,平遙將堅持高點站位,堅定文化自信,以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負責的態度、更加有力的舉措,大力傳承、保護、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張春燕)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