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中醫藥展示區:冬奧村裡的“打卡點”

2022年02月14日11:2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中醫藥體驗館新奇有趣,太酷了!中醫的穴位按摩、拔罐等,我們在訓練中也經常做,非常有效果。”美國的運動員表示。

“中醫藥非常棒,這裡讓我學習到很多新知識。謝謝!”巴西的運動員說。

“中醫藥歷史悠久,不僅是中國的瑰寶,也將對世界人民的健康作出貢獻。”拉脫維亞的運動員說。

“我們愛中醫!”加拿大的運動員表示。

……

自北京2022年冬奧會盛大開幕以來,北京延慶冬奧村有個最火的“打卡點”——中醫藥展示區,來自冬奧組委,美國、加拿大、意大利、巴西、日本等國的運動員、官員及工作人員都紛紛點贊。

以“中醫之美,世界看見”為主題的中醫藥展示區面積僅80平方米,卻是展示傳統中醫藥精髓的重要區域。“通過智能交互+古籍展示 ,可謂‘小平台’展示中醫‘大國粹’。截至目前,北京冬奧村、延慶冬奧村中醫藥展示區共接待外國運動員及隨行官員700余人,場館以豐富的中醫知識、多樣的體驗形式、創新的設計理念受到了廣泛好評。”2月13日,北京中醫藥大學教師、2022年延慶冬奧(冬殘奧)村中醫藥展示區志願者劉茉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走入展示區,隻見一面碩大的電子屏——“望而知之屏”將中醫中藥從線下實物搬到屏幕雲端,通過8K顯示屏展示中醫之美。屏幕上的“二十八宿”象征著中醫天人相應的基本理念,體現中醫所認為的——人的生命節律要與天地變化同頻。一個個中醫藥知識點星羅棋布,以本草之奇、百方之效、名醫之跡貫通見証中醫藥與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用一個個“10秒”短視頻,展現中醫之美與中華文明之美。

通過滑軌屏呈現的3D可視化經絡圖像,在10秒中可探尋認知某一個穴位、某一條經絡背后的奧秘,進而理解腧穴、經絡和臟腑之間的關系,從而領悟到中醫所講的精、氣、神、經絡、臟腑等構成人的個體生命,了解經絡是運行氣血、聯系臟腑和體表及全身各部的通道,是人體功能的調控系統。

在展示區中最為火爆的是“天人合一”沉浸式體驗區。通過春夏秋冬的自然景觀展現的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體悟中醫所提出的生命節律隨著四季的變化呈現“生長化收藏”的不同狀態﹔領略北京的自然景觀和人文風貌,感受北京之美、中國之美。其中特別令國外運動員著迷的是“功夫打卡”環節,中國傳統養生功法“五禽戲”被搬上屏幕。運動員可以通過模仿屏幕上的動作,親身體驗中醫功法養生的魅力。運動員們紛紛將自己進行“功夫打卡”的照片或者視頻通過社交平台向全球傳播,博得好評如潮。

中醫藥展示區不僅僅“科技范兒”十足,醫藥古籍展覽也讓參觀者領略到中醫的厚重歷史。一本本泛黃的《黃帝內經》《本草綱目》《傷寒雜病論》等古籍將中醫文化底蘊精彩呈現,特別是一整套成書於宋代的《聖濟總錄》更是吸引了不少運動員駐足圍觀。

一名來自加拿大代表隊的隨隊醫生在參觀體驗中醫展示區后大受震撼,他向志願者分享表達了自己對中醫的理解與敬佩。“他那份對中醫藥的感情給我們帶來不小觸動。中醫藥展示區不僅是傳統中醫藥成果的展示平台,更是中國形象的展示平台,希望各國運動員能在這裡了解中醫進而了解中國。我們也會以更加飽滿的姿態,向世界展現中醫之美,講好中國故事。”延慶冬奧村中醫藥展示區負責人司天卓感慨道。

在中醫藥展示區有一面心願球牆,每一個參觀者都可以從其上取來一個心願球,在上面寫下對中醫藥或冬奧會的心願與記憶后放回牆中。目前,一百多個寫滿美好祝願的心願球鋪成了一道靚麗風景線:英文、法文、俄文……各國文字不同,但字裡行間表達了對中國文化元素的共同認可,也反映了國外友人對北京冬奧會的高度贊賞。(華凌)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