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省疾控中心發出健康提示:密切關注疫情動態 持續落實防控措施

2022年02月15日08:3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2月13日晚,據蘇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消息,蘇州市在發熱門診就診患者和“願檢盡檢”人員中,有4人核酸檢測呈陽性。當前正值春運返程高峰,人流物流密集,為持續鞏固拓展我省疫情防控成果,保障我省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維護正常的社會秩序,2月14日,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出溫馨提示如下:

一、第一時間報備。專家建議1月30日以來,有江蘇省蘇州市旅居史,1月25日以來有遼寧省葫蘆島市旅居史,1月23日以來有黑龍江省黑河市旅居史,或與病例活動軌跡有交集的入返晉人員,請立即向所在社區(村)、單位或酒店報告,配合屬地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對因瞞報旅居史,造成疫情播散者,將依法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二、第一時間核酸檢測。省外入返晉人員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不能提供的,要求第一時間開展一次核酸檢測,按照屬地要求,落實分類管控措施。專家建議近14天內,有遼寧省葫蘆島市、江蘇省蘇州市、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河北省廊坊市固安縣、黑龍江省黑河市愛輝區等有聚集性疫情發生城市旅居史者,在48小時內再開展一次核酸檢測。一旦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嗅覺減退、味覺減退、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狀,要立即規范佩戴口罩並前往就近發熱門診進行就診排查,途中不得乘坐地鐵、公交車等公共交通工具。

三、密切關注疫情動態。當前國內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請公眾密切關注國內疫情動態,近期避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或有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報告的地區。

四、防止郵件由物傳人。專家提醒,收到境外郵件快件時,先做防護再接收,可以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劑消毒液擦拭消毒。此外,處理完郵件快件后,使用肥皂液、手消毒劑或75%酒精消毒雙手,雙手清潔前不要用手擦汗或觸碰眼、鼻、口,以防感染。

五、持續落實防控措施。建議公眾持續堅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三件套”,公共場所持續落實測溫、驗碼、戴口罩疫情防控“三要素”。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嚴禁帶病工作、帶病學習,嚴禁自行購藥在家治療,出現臨床症狀要早就醫、早隔離、早治療。就診時,要主動如實告訴接診醫師接觸史、旅居史等信息,協助快速排查診斷。

六、積極接種新冠疫苗。接種新冠疫苗是阻斷新冠病毒傳播最經濟、最有效的手段,接種疫苗可以有效減少重症和死亡。專家建議,3歲以上人群要積極完成疫苗全程接種,重點人群要盡快完成加強免疫。(記者秦洋)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