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蘇翊鳴勇奪單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盛會進行時)

本報記者  李  洋  李  碩  鄭  軼
2022年02月16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2月15日,單板滑雪男子大跳台決賽,蘇翊鳴第二跳確定優勢。
  環球時報記者 李 昊攝
  圖②:2月15日,蘇翊鳴在單板滑雪男子大跳台決賽后慶祝。
  本報記者 李 舸攝

  兩跳1800度高難度動作完美落地,鎖定金牌!

  2月15日,北京冬奧會單板滑雪男子大跳台決賽,中國隊選手蘇翊鳴力壓一眾頂尖選手,贏得金牌。至此,中國體育代表團收獲6枚金牌,單屆冬奧會獲得金牌數量創新高。

  “我一直渴望能在‘家門口’的冬奧會上獲得金牌,今天終於夢想成真。感謝我的祖國、教練和父母,很幸運出生在這個時代。”面對記者採訪,蘇翊鳴難掩激動之情。

  相較於前一天的資格賽,決賽中選手紛紛升級動作難度,競爭十分激烈。根據比賽規則,選手各完成3次跳躍,總成績為不同方向兩跳的高分之和。從第三個上場的美國選手克裡斯·科寧開始,比賽就進入了“1800度比拼”,單跳最高分被屢屢刷新。

  晉級決賽的12名運動員中,有5名00后選手,即將迎來18歲生日的蘇翊鳴是其中最年輕的。拼勁十足的他第一跳就選擇了資格賽中沒能完成的外轉1800度動作,穩穩落地,拿到89.50分。

  次輪競爭進入白熱化,加拿大隊選手馬克斯·帕羅特和日本隊選手大塚健分別得到94分和95分。蘇翊鳴則繼續沖擊內轉1800度動作。站上起跳台,加速沖刺,騰躍翻轉,穩穩落地!93分!憑借這關鍵一跳,蘇翊鳴位列第一。

  最后一跳,選手按照前兩輪成績倒序出場。由於其他選手的得分始終沒有超過蘇翊鳴,他憑借前兩跳便鎖定金牌。“如果前兩跳分數不夠,我肯定會沖擊1980度。但現在,我想以自己喜歡的方式享受比賽。”蘇翊鳴說。無論是技術還是心態,他都展現出了一名優秀選手應具備的素質。

  4歲接觸滑雪,14歲入選國家集訓隊。既有天賦,又肯努力,蘇翊鳴的“成長曲線”一路上揚,進步飛快。

  2021年的第二天,蘇翊鳴挑戰外轉1800度動作成功﹔2021年10月,他解鎖了世界上首個內轉1980度的超高難度動作﹔就在幾天前,他在北京冬奧會單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礙技巧決賽中收獲銀牌﹔如今,他在首鋼滑雪大跳台把獎牌換了個顏色。

  蘇翊鳴對首鋼滑雪大跳台並不陌生。2019年,他在這裡第一次參加國際雪聯單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但與決賽擦肩而過。“當時我就在想,兩年后自己還會不會站在這裡,到時候會做什麼動作?”蘇翊鳴說。

  登上冬奧會的最高領獎台,蘇翊鳴又有了新目標:“單板滑雪所有選手都在挑戰更高難度動作。我也會繼續努力,期待在下一個賽場展現更好的自己。”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6日 09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