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山西考古晒“十三五”成績單 387件(套)文物涵蓋整個人類文明史

2022年02月17日15:0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新石器時代石雕蠶蛹。劉希 攝

人民網太原2月17日電(段思齊)近日,《考古的溫度——山西“十三五”考古成果展》在山西考古博物館(太原文廟)展出。該展展示了山西省“十三五”考古工作的主要成就,展出的387件(套)出土文物將歷史縱軸從240萬年前的西侯度遺址拉至明清時期,涵蓋了整個人類文明史。

仰韶時期彩陶盆。黃翼 攝

展覽中,觀眾可以看到早期智人的生活場景以及東亞現代人本土起源的新証據﹔可以看到距今7000——3300年間,繅絲養蠶、谷物釀酒、彩陶器物、高原建筑、採銅冶煉的片段﹔可以看到中華早期國家向大一統帝國演進,山西歷經晚商方國對峙、晉國霸業輝煌,再到秦皇漢武天下一統的歷史脈絡。

唐代駱駝俑。劉希 攝

2016年至2020年,山西省共推進228項田野發掘工作,揭露面積達21萬平方米。5年來,山西考古人員共完成3000余件青銅器、牙骨角器、玉石器及陶瓷器的修復。

此次展覽從風餐露宿、跋山涉水、青燈黃卷的山西考古工作者的工作場景為開端,設置延伸了歷史軸線,闡釋了過去5年來山西的考古成就及主要突破,分別用《延伸了歷史軸線》《增強了歷史信度》《豐富了歷史內涵》《活化了歷史場景》4個單元,以高度凝練的語言和直觀簡潔的陳展方式,呈現考古學的新發現,更新了歷史知識,並以多元化的陳展方式呈現考古溫度。

石砌房址模型。劉希 攝

該展覽由山西考古博物館主辦,中國國家博物館考古院、山西博物院、大同市考古研究所、運城市文物保護中心、雲岡研究院、吉林大學考古學院、山西大學歷史文化學院、臨汾市博物館等多家在晉承擔相關文物考古的科研機構協辦。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