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共度“地道中國年” 10余萬人打卡張壁古堡

2022年02月18日18:0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2月18日電(記者 桑莉媛)萬米地道,萬謎燈會,萬人參與。元宵節期間,晉中介休市張壁古堡景區將當地非遺文化、傳統文化及地域文化相結合,舉辦了一場規模盛大的猜燈謎活動,為游客帶來一場既有意義又有內涵的節日文化大餐。

2022個類型豐富的燈謎涵蓋了非遺、地域、傳統及廣受年輕人喜愛的漫畫、影視作品等多種類型,其中既有與古堡主題院落息息相關的專業術語為謎底的燈謎,又有與傳統非遺文化有關的燈謎﹔既有與古堡軍事文化有關的傳統燈謎,又有與虎有關的電影海報和在張壁拍攝的影視劇海報。

“元宵佳節猜燈謎,是我國從古代流傳至今的特色活動。”正月十五這天,介休市民王先生特地帶上家人來張壁古堡猜燈謎。“踏著古堡古街的青石板路,穿行在古色古香、宛如棋盤的街巷之間,會令人有種夢回千年的感覺。”王先生說,在這樣的意境中猜謎,既能啟迪智慧、增長知識,又能寓教於樂、感受濃濃的節日氣氛。

據了解,1月31日至2月17日,張壁古堡景區舉辦以“春回古堡 虎悅張壁”為主題的第五屆“地道中國年”活動,全面展示優秀的傳統文化和古堡形象。從張壁選秀才、天橋雜耍到校場點兵、形意拳展示……一系列原汁原味的傳統文化活動,營造出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同時,還圍繞“虎文化”做文章,推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琉璃小萌虎、虎面琉璃瓦當等琉璃系列文創,設置了老虎燈籠、將軍布老虎等手工制作活動以及京東大鼓說虎年、雜技龍獅慶虎年等展演活動,吸引太原、靈石、汾陽、孝義、平遙、榆次等地游客前來游覽,累計接待游客10余萬人次。

“今年春節,我們結合光影科技營造出適合年輕人拍照打卡的夜間燈光秀,將古堡的特色文化與山西地方文化內容相結合,為游客帶來豐富多彩的文化感悟。”張壁古堡景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圍繞“古軍事”核心文化,推進旅游產業與文化、體育、康養發展的深度融合,培育更多旅游新業態,促進景區走出以門票為主導的產業格局。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