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觀燈屯留沐春風

2022年02月22日19:0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元宵節,哪裡玩?

去屯留,觀花燈!

正月初五剛過,收到老鄉發來的短信:“今年屯留有燈展,鄉村農民和單位職工都在較著勁制作,推出心儀作品,營造文化氣象,迎接春天的到來。”

干事干出樣兒,過年過出味兒,濃烈的春節氛圍在屯留隨處可見。扎紅燈籠,跳廣場舞,敲起鑼鼓扭秧歌、耍獅子仍不盡興,要把自己對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告訴城裡人,展示手藝露臉兒,昂揚挺進新時代。

瞧,他們制作的機械燈各具特色,精彩粉呈、活靈活現、虎氣生生、威威武武排滿了嶷山小鎮的一條長街。伴著絲竹管弦的優美旋律,燈上的山在轉、水在流、牛羊戲耍、雞鴨逗趣、辣椒吐紅、大棚崛起、花果飄香、五谷豐登、龍騰虎躍、百鳥朝鳳……游人仿佛漫步在七彩田園,穿行於森林公園。

工礦企業和機關單位制作的機械燈,又是另一種文化元素。斧頭鐮刀、紅星光耀,張揚了屯留薪火相傳的紅色文化﹔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彰顯了屯留神話之鄉的古色文化﹔藍天白雲、湖光瀲灩,折射了屯留山青水秀的綠色文化﹔航天飛船、遨游太空,突出了屯留崇尚科學的教育文化﹔奧運競技、全民健身,展示了屯留群眾體育的健康文化﹔城鄉結合、工農牽手,引資上項、興辦產業,反映了屯留進軍農業現代化的強區文化﹔魅力城市、園林城市、衛生城市、文明城市的標識燈,表現了屯留奮斗不息的創新文化。從這些燈上,感受到機關單位與鄉村基層的情義,人民公仆與人民群眾的友誼,全區上下心心相印、情情相依朝前奔的勁道,麟絳大地熱氣騰騰的萬千氣象。

駐足“咚咚鏘、咚咚鏘”的威風鑼鼓展燈前,我不由地心潮澎湃,浮想聯翩,屯留區慶祝牛年豐收節的熱烈場面依然歷歷在目,昂揚奮進的鏗鏘之語蕩漾耳舋。

“住在大山,愛我大山,管山養山護山,交友野生資源,敬畏大自然,活出人尊嚴。”山裡人說。

“地平水淺,沃野良田,有機旱作夯基礎,打造高端蔬菜田,拓展產業上水平,現代農業立樣板。”川裡人說。

“坡坡岸岸造梯田,溝溝窪窪養殖園,凸凸凹凹多樣化,庄庄寨寨搞特點。”嶺上人說。

“端著‘聚寶盆’,經營‘金寶盆’,用智慧打理,做產業興旺。”盆地人說。

……

屯留區東西一條灣,南北兩道嶺,有山有川有水,有礦有林有田,典型的表裡山河,自然的一方沃土,猶如一隻美麗的鳳凰展翅翱翔。2021,屯留區委、區政府作出建設創新、富裕、魅力、宜居、平安、幸福新屯留的重大決策,自上而下團結拼搏,精神面貌為之一新。干部作風求實,老鄉觀念求新,城鄉發展求高,產業轉型求准,從山區到平原、從丘陵到盆地沸騰起來,引資上項,精心打理,科學布局,穩步推進,呈現出比著做好、我要更好的生動局面。

風兒吹來烤饅頭的香味,抬頭望去,好一道景致。一盤盤燃著清潔煤的獅子爐火光旺旺,吸引著一伙接一伙的游人用枝條插上花饃烤。火光映在臉上,花饃舉在頭頂,薅一片、咬一口的吃相甚是滑稽,旁邊的朋友咔嚓攝入鏡頭,時而引來一陣笑聲。從西鄉來城裡觀燈的一位老農,笑咪咪掏錢買了個花饃,托在火上烤,相跟的老伴嘟囔他嘴饞,天天在家吃饃沒吃夠。老頭兒乜了老伴一眼說:“你這話不進耳朵,逛燈節,吃花饃,蹓百病,心上樂。”老頭兒難忘當年吃著花饃觀燈的好心情,心裡美滋滋的,享受著元宵節的文化趣味。據說今年元宵節,在屯留做花饃生意的人很是火了一把。

屯留城的每條街路燈光璀璨,妙曼無限。麟絳街的如意燈暖意融融,羿神街的團結燈凝聚萬眾,久安路的五環燈催人奮進,建設路的金色燈光耀征程,盤秀路的五星燈燃燒激情,禹王路的辣椒燈綴滿火紅。不少老鄉與辣椒燈照相合影,紅紅的辣椒紅扑扑的臉,那個親熱勁兒勝似老友相會,情深意切。他們得了辣椒的濟,受了辣椒的益,自然對辣椒情有獨鐘。中城村黨支部書記張富明介紹,“去年秋天,村裡種了390畝紅尖椒,70畝青尖椒,畝產平均4000斤,收入6000元,扣掉成本比種玉米增收1500元,今年要建16個蔬菜大棚,乘勢而上打造綠色蔬菜基地。”

經過幾年的努力,辣椒種植已成為屯留區的一大產業,育、種、管、銷一條龍服務,技術送到田頭,銷售做到門口,市場拓到韓國。種植戶樂道:“小辣椒,大市場﹔種地裡,行遠方﹔下江南,過海洋﹔美田園,富老鄉。”

屯留觀燈,如沐春風。眼前猶如飄動著一片片雲,腳下仿佛滾動著一聲聲雷,聽到了催征的戰鼓,看到了奮進的步伐。(文/絳水 圖/張國平)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