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山西陽高:人勤春來早  備耕正當時

2022年02月23日10:4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雨水”節氣一過,在大同市陽高縣的廣大鄉村,農民們正搶抓農時,興修水利、檢修農機、調配農資……鉚足了“虎”勁兒春耕備耕。目前,全縣已投入春耕生產的農機具5000台、旋耕地20萬畝、碾壓地6萬畝,灌溉配套機井1000眼,已完成冬春匯地15萬畝。希望的田野到處孕育著新的豐收願景……

全縣的6家地膜生產企業已全部開足馬力生產,全力保障春耕春播順利開展。立足一個“早”字,該縣農資部門積極調運和儲備化肥、種子、地膜、農藥等生產資料:全縣已備各類化肥2.4萬噸、籽種450萬斤、地膜600噸、農藥40噸……可以滿足農民春播需求。

早春的塞上大地春寒料峭、冰雪未消,陽高縣不少村裡的溫室大棚內卻是綠意盎然、生機勃勃。在縣林果示范園李平設施櫻桃種植專業合作社,田地裡機聲隆隆,農民正在田間打磨整地……“在做好土地打耙保墒的同時,合作社積極籌備好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期待著今年能有一個好收成。”潘寺村平順養殖種植綜合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薛貴全說。

全國勞模、省市優秀職業農民閆振國作為縣裡的4個農業技術專家組成員之一,元宵節剛過,他便深入春耕備耕一線,掌握一手數據,馬不停蹄開展設施蔬菜生產和霜凍應對等技術指導。保護性耕作、測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綠色防控……陽和大地,希望的田野上生機涌動,新品種、新農藝落地讓春耕生產“綠”意更濃。

去冬今春,依托高素質農民培訓項目,縣裡舉辦了各類農業實用技術培訓23期,培訓農民4973人次,發放實用技術資料15000冊(份)。有機旱作、滴灌技術的運用和高標准農田的建設已經成為陽高縣抗旱保豐收的有效科技措施。今年,該縣規劃實施有機旱作項目3萬畝,輻射帶動9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4.4萬畝。 春耕備耕不誤農時,全縣現代農業重點項目按序時推進。

截至目前,陽高縣通過實施項目驅動、鏈長牽動、龍頭帶動,2022年農業農村領域謀劃項目總數41個,全年計劃完成投資20.56億元,其中一季度集中開工項目達到18個,總投資17億元。(馬靜波 劉永春 )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