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山西發布青銅器信息提取和書畫文物保護規范 填補國內空白

2022年02月25日15:3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2月25日電(段思齊)今日,從山西省文物局傳來消息,山西三項推薦性地方文物保護標准已正式實施,其中兩項標准填補了該領域空白。

三項標准分別是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起草的《出土青銅器科技信息提取規范標本採集》和《青銅器保護修復技術檔案記錄規范》以及由山西博物院起草的《書畫文物保護修復項目驗收規范》。

《書畫文物保護修復項目驗收規范》規定了進入驗收階段的書畫文物保護修復項目的驗收方式、驗收內容、驗收評分標准和驗收意見書,適用於完成結項申請程序,獲准進入驗收階段的書畫文物保護修復項目。目前,國家標准和行業標准尚未對書畫文物保護修復項目的驗收進行規范,該項標准的發布填補了此項空白。

《出土青銅器科技信息提取規范標本採集》規定了出土青銅器科技信息提取中標本採集的原則、要求、內容、方法、記錄、包裝及儲存,適用於考古發掘、資料整理及保護修復等過程中出土青銅器科技信息提取中的標本採集。目前,國家標准和行業標准尚未對出土青銅器科技信息提取中標本採集行為進行規范,該項標准的發布填補了此項空白。

《青銅器保護修復技術檔案記錄規范》規定了青銅器保護修復技術檔案的記錄要求、記錄內容、記錄形式及歸檔要求,明確了青銅器保護修復技術檔案的記錄深度和質量,適用於青銅器保護修復中的文字和影像記錄及技術檔案的記錄和歸檔,有利於青銅器保護修復技術檔案的科學管理。

三項地方文物保護標准的頒布,對山西文物保護工作做出規范,既充實了山西文物保護地方標准體系,同時也為該領域工作提供了有效的質量控制指標。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