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農機更給力  種地更省力(話說新農村)

王  浩
2022年02月25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聚焦農業生產現實需求,補短板、強弱項、提水平,推動農業機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質高效升級,給農業現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3.8萬畝小麥怎麼種?“靠農機!”今年春耕,山東省齊河縣鄉土豐利合作社負責人甄利軍底氣十足,“合作社購置了380多台套農機,托管3萬多畝耕地,服務面積超過20萬畝。”甄利軍細數機械化的好處,“今年冬小麥播種晚,植保機及時噴藥施肥,加快弱苗轉旺苗。去年小麥耕種收儲全程機械化,省人工、省農資,每畝成本減少100多元。”

  犁田翻地、施肥灌溉、播種育秧……春耕一線,從水牛下田到機器耕地,從靠經驗到靠大數據,地上跑的拖拉機,天上飛的無人機,都是種地好幫手,一台台農機助力,讓農民從會種地變為“慧”種地。一個個科技范十足的場景,折射出我國農業機械化水平的不斷提升——農機裝備總量持續增加,農機作業水平快速提高,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2%。

  沒有農業機械化,就沒有農業現代化。在現有資源條件下,無論是提單產、增效率,還是減肥藥、降成本,都需要靠農機挖潛力。從滿足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供給的需求上看,穩產量、增品種、提品質,同樣離不開農機。可以說,廣大農業經營主體對農機的需求越來越廣泛,農業生產各環節與農機的結合越來越緊密。

  看到成績的同時,也要認識到,我國農機發展還面臨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在不同區域、產業、品種和環節上,農機研發、應用水平各不相同。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要聚焦農業生產現實需求,補短板、強弱項、提水平,推動農業機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質高效升級。

  提升農業機械化水平,要精准對接農業生產各環節。當前,耕種收環節機械化水平高,但烘干、倉儲設備供給不足,高效施肥、節水灌溉、秸稈回收利用等綠色高效設備也亟待推廣。順應農業綠色發展趨勢,農機必須跟得上。應充分發揮各相關主體作用,建立產學研緊密聯結機制,讓實驗室連起田間,研發更多適合各地農情、適合多元作物的“專精特”農機。此外,要持續完善扶持政策,聚焦重點環節,精准幫扶,實現農機供需有效銜接。

  提升農業機械化水平是一項系統工程,要統籌謀劃。一方面,應堅持農機推廣與農田建設相結合。通過高標准農田建設,讓“燒餅田”變成連片田,把機耕道拓寬夯實,讓更多的田地可以享受農機之便。另一方面,應堅持農機與農藝相結合。今年,不少地方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針對大豆、玉米的生長周期、播種要求等差異,各地及時改裝研發新機具,激發農民改種擴種大豆的積極性。

  提升農業機械化水平,關鍵要讓廣大農民受益。大型農機投入大,小農戶能不能用得上?從一些地方實踐看,發揮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的力量,通過跨區作業、訂單作業、農業生產托管等多種形式,為小農戶提供高效便捷的農機服務,一樣能促進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

  農機馳騁沃野,種地更加省力。加快推進農業機械化向高質量發展邁進,給農業現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定能為農業農村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5日 18 版)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